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盛藏推出“超级电容+锂电池”新型混合储能方案

日期:2023-02-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谭梦桐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7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盛藏 混合储能 储能产业

北京盛藏技术公司联合国内顶级超级电容厂家推出“超级电容+锂电池”新型混合储能方案!新方案在一次调频、新能源配储、‘’新能源配储二次调频改造、火储联调和大型共享独立储能电站都有广泛应用,为“3060”双碳目标添砖加瓦!

截至2021年,我国风电、光伏装机规模328GW、307GW,合计占全国电力总装机规模比例为27%;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量6556亿千瓦时、3270亿千瓦时,合计占全国总发电量比例12%。截止到2022年底,全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突破了7亿千瓦,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处于世界第一;2022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新增装机的78%,新增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国当年新增发电量的55%以上。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将持续提升,2025年将达到16.5%左右,预计2040年将超过煤电机组而位居发电量第一。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国调频服务补偿费用为27亿元,占全国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的比例为21%(仅次于调峰费用38%和备用36%)。随着风电光伏发电占比的迅速上升,可以预期未来电力辅助市场调频收益的比重将越来越大,混合储能技术在储能市场的优势也将愈加凸显。除抽水蓄能外,目前现有大型共享独立储能电站普遍采用的化学电池储能技术——磷酸铁锂电池。

盛藏采用最新的二代“超级电容+锂电池”混合储能技术,在现有锂电池的基础上。有效增加储能系统快速调频的优势,并延长储能系统运行利用时间。盛藏混合储能技术可以帮助电网调频,提高综合调频性能指标,提高电厂或储能电站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竞争力。混合储能技术调频的速度和精度比化学储能都有突破性的提升,对未来更高品质的二次调频需求以及迫在眉睫的一次调频需求都能从容应对。

盛藏混合储能EMS结合超级电容、磷酸铁锂电池不同特性,可以灵活应对不同的电网调度调频指令,使整体调度更灵敏、可靠,收益更高,具体优势有:

1.响应速度更快

盛藏电容可以在毫秒级开始动作;磷酸铁锂电池也可在1s之内完成AGC调度指令,几乎是火电机组响应速度的60倍。

2.调节精度更高

盛藏混合储能技术平均出力误差小于1%,可以进一步改善磷酸铁锂电池储能调频的出力精度,提高调频效果。

3.爬坡能力强/调节速度快

对于2MW的AGC指令,超级电容能做毫秒级反应,而8MW以内的AGC指令,锂电池可以做秒级的反应。

4.电池寿命更长、更安全

由于电网发布的大量小容量频繁调频任务,由100万次循环寿命的超级电容承担,有效延长了锂电池寿命,相当于降低了整体系统的成本,提升了整体系统的寿命和可维护性。

5.有效提高调频性能和调频收益

盛藏混合储能方案对于参与调频的大型共享独立储能电站,可以显著的提高K值及对应的调频收益,AGC调频收益可再提升20%—30%。同时又降低了锂电池频繁冲放带来的不良损害,可显著提升整体电站的收益率。

6.工况适应性更强

超级电容、锂电池和火电机组联调策略,通过EMS的策略调节,灵活应对季节、新能源波动带来的调频工况需求。

上图:盛藏混储技术方案中超级电容的核心优势

上图:超级电容在电网全环节实现应用落地(资料来源:立鼎产业研究网)

盛藏技术-企业介绍

北京盛藏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盛藏混储)是成立于2023年1月,由源自清华的领先储能技术团队和超级电容技术团队,结合互联网和电力智能软件技术团队联合创办,以超级电容+电池混合储能及混合储能EMS帮助新能源电站提升发电量和开拓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盛藏混储与睿中资本形成战略合作,业务覆盖储能应用领域的规划设计、解决方案、核心技术产品提供、储能项目开发投资、储能EPC建设等。

盛藏混合储能及其EMS广泛应用于一次调频改造、新能源配储二次调频改造、火储联调、新能源配储以及大型独立共享储能。

* EMS,(EnergyManagementSystem),能量管理系统,是储能系统的决策中枢,充当“大脑”角色。能量管理系统包括电网级能量管理系统和微网级能量管理系统,储能系统中提到的EMS一般指微电网级。EMS的核心基本功能是安全优化调度策略和可视化,储能EMS需要负责优化调度,给出多尺度协调控制的调度策略,并自动维持微电网的压频稳定。

* AGC(Automatic Generation Control),自动发电控制是能量管理系统EMS中的一项重要功能,它控制着调频机组的出力,以满足不断变化的用户电力需求,并使系统处于经济的运行状态。

* K值是衡量调频效果的关键指标, K值越高,说明AGC调频效果越好,机组AGC调频的补偿收益也越好。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