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抽水储能水电站效率能达到80%,真有这么高吗?

日期:2023-02-23    来源:小佑小厨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3
1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储能 新能源产业 储能产业

随着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的快速爆发,抽水储能水电站项目也在逐渐发力。有人听到水能同事说,储能水电站效率据说能达到80%,即一度电抽水,可以发电0.8度,这是真的吗?为什么要把发出的电用来抽水?未来储能水电站有前景吗?

目前来看,一般抽水蓄能电站的效率在65%到75%之间,条件比较好的能达到78%,所以也能说接近八成,可以说效率还是蛮高的。

接下来,我罗列些当前的抽水储能电站的情况如下:

当然,如果你要在东南气候温润潮湿的地方,各种地下渗漏表面蒸发都不强烈的地区,确实勉强还是能做到的。

因为当前抽水蓄能电站的高效率,它可以被广泛利用在储能领域,而且这也就是当前大规模、成体系的储能方式。可是,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要把发出的电用来抽水呢?

热机的效率较高的是朗肯循环,即使如此效率也才45%左右,而且热机需要消耗化石能源包括天然气、石油、煤炭等,即不符合当前碳中和的要求,也导致化石燃料的进一步拮据。所以火电才会逐渐减少甚至淘汰,新能源(风、光、水等)成为新型发电形式。

同时,储水还能用于抽水储能方式调水的工程,按照200公里的调水工程距离来算,水流速虽然跟能量损失成平方关系,能源不值钱,光伏风电度电在0.2元附近了。

比如,当前设计的引江补汉工程。如果抽发效率达到50~70%。度电抽水0.275元发电上网0.5元。8米内半径隧洞只有100米,加上约6GW抽水储能建设成本,可以在25年回收投资,调水投资回收后,水费能为接近0元,相当可观。

毫无疑问,当前全国风电,光伏发展速度非常迅速,可以说是惊人可怕的,根据规划和行业的期望,国家要求从2021年到2030年,风光装机容量,平均一年大概是7000到9000万千瓦。

此时抽水储能就是配套项目,现在基本一个储能电站装机是120到360万千瓦。普遍在120万到240万之间。为啥呢?基本是N个30万千瓦的机组,这又为啥呢?

因为抽水储能本质也是为了调整电网功率的,这不就小机组根据实际情况,一台一台开,能更好的调整不是。至于为什么总是30万的倍数?

通过光伏、风力抽水然后水力发电,其实我国已经都在这么搞了,而且发电效率确实高,垃圾电都能变成了优质电。效率来说,80%还是比较困难一点,大部分的抽水储能电站效率在70%到75%,更集中在74-75%左右,四进三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