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抢占美国市场,渗透中国市场,韩系电池的野心有多大

日期:2023-02-21    来源:businesskorea  作者:Michael Herh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1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韩系电池 电池三巨头 新能源汽车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电池三巨头 LG 新能源(LG Energy Solution)、三星 SDI 和 SK On 将在 2023 年投资 20 万亿韩元(157 亿美元),提升全球产能。这一投资额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据悉,这三家电池制造商计划共提升产能 135 吉瓦时(GWh),其中 LG 新能源为 100 GWh,三星 SDI 为 23 GWh,SK On 为 12 GWh。这部分新增产能可以为 200 万辆 65 千瓦时的电动汽车供电。

相比之下,2022 年这三家公司的总产能为 361 GWh,其中 LG 新能源 200 GWh,三星 SDI 84 GWh,SK On 77 GWh。

如果韩系三强的计划顺利实施,那么预计到 2023 年底,它们的总产能将达到约 500 GWh,其中 LG 新能源为 300 GWh(提升 50%),三星 SDI 为 107GWh(提升 365%),SK On 为 89 GWh(提升 641%)。

根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 SNE Research 2 月 7 日发布的 2022 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这三家韩国企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缩小,从 2021 年的 30.2% 被压缩到 23.7%。

尤其是 LG 新能源 " 千年老二 " 的地位恐将不保,2022 年多个月装机量被比亚迪赶超。年度排名被比亚迪追平,双方并列第二,均为 70.4 GWh。

SNE 预计,2023 年全球电动车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 790 GWh,全球供应量为 1025 GWh。根据三家公司的计划,2023 年占到全球供应量 50% 的野心属实不小。

这一次,它们矛头对准的是全球电动车市场。" 韩国电池企业要在 2023 年抢占美国市场,扩大欧洲市场,并渗透到中国市场。" 一位行业分析师说," 预计这三家企业将展开全面进攻,以提升其竞争力。"

截至 2022 年第三季度,中国的电动车销量为 441 万辆,欧洲为 172 万辆,北美为 79 万辆。仅这三个地区就占到全球总销量(729 万辆)的 95%。

目前,美国电动车市场增长最快。2021 年美国电动车电池的总容量为 64 GWh,根据 SNE 的预估,到 2023 年将增长至 143 GWh,到 2025 年增长至 453 GWh,平均年增长率为 63%。这解释了为什么韩国企业热衷于投资美国市场。

欧洲也是韩国电池制造商的一个据点。根据韩国电池工业协会的数据,2022 年三家韩国电池制造商占了欧洲电池市场的 71%。

然而,全球最大的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最近在德国建立了它的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并开始全面运作,对韩国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虽然宁德时代的德国工厂规模很小,年产能为 8 GWh,但这家中国电池巨头计划在匈牙利建立的第二工厂同样瞄准欧洲。第二座工厂的年产量为 100 GWh,将于 2027 年完工,投资额约为 10 万亿韩元(77.2 亿美元)。

在 2022 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中,宁德时代以 191.6GWh 的压倒性优势连续 6 年稳居榜首,独占市场 37% 的份额,超过了第 2-4 名装机量之和。

在中国 2022 年电池装机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除了 LG 新能源位列第 9,其他九家均为中国企业,且几乎都呈现爆发式增长,只有 LG 新能源在近三年内排名直线下跌。韩国电池制造商必须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才能缩小与宁德时代在世界电池市场的差距。

在 2023 年的投资计划中,LG 新能源将拿出 10 万亿韩元(77.2 亿美元)。首先要将其在美国的产能从 2022 年的 15 GWh 提升至 2023 年的 55 GWh。该公司与通用的第一家合资工厂将扩大产能,第二家合资工厂将投入运营。该公司的目标是成为美国压倒性的第一大电池制造商,计划到 2030 年将其在北美市场的份额提高到 60%。

然后要将该公司在中国的产能从 115 GWh 扩大到 155 GWh,这主要得益于特斯拉等公司的供应量增加。在欧洲地区,该公司波兰工厂的产能也将从 70 GWh 增加到 90 GWh,目前,波兰工厂为大众、雷诺和福特生产电池。

随着美国乔治亚州第二工厂投入运营,SK On 的总产能将在 2023 年达到 89 GWh,比 2022 年增加 12 GWh。2022 年 2 月,SK On 公司宣布将在匈牙利伊万乔(第三工厂)和中国盐城(第四工厂)分别新建年产量达 30 GWh 的工厂。两家工厂计划于 2024 年开始运营,随后与福特的美国合资企业 BlueOval SK 第一和第二工厂也将于 2025 年开始运营。

虽然与其他公司相比,SK On 今年的扩张规模相对较小,但到了 2025 年,美国、中国和欧洲的工厂将全部投入运营,该公司的生产能力将提高到 220 GWh。其母公司 SK 创新计划在 2023 年总共投资 10 万亿韩元(77.2 亿美元),并决定将其中很大一部分,约 7 万亿韩元(53 亿美元)用于提高电池产能。

与这两家电池标杆企业不同,三星 SDI 没有披露产能计划。但业内人士预测,三星 SDI 的产能在 2023 年将增加 20 GWh 以上。他们预计,方形电池将占很大一部分,主要是在匈牙利工厂进行生产。预计三星 SDI 将在今年上半年确认被称为 " 搅局者 " 的下一代 46-pi 电池(直径为 46 毫米的圆柱电池)的最终规格,并对其进行投资。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