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用户侧 » 正文

2022年户用储能锂电池出货量排名TOP10

日期:2023-02-10    来源:新产业智库

国际储能网

2023
02/10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储能 储能系统 锂电池企业

根据GGII发布的调研统计数据,2022年中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达到130GWh,同比增速达170%。其中户用储能领域爆发式增长,出货量达25GWh,同比增长超3倍,成为储能增速最大的细分应用领域。

户用储能增长的核心驱动力:1)海外政策驱动,美国联邦政府ICT奖励政策、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等国家对于户用储能投资补贴政策;2)市场化电价驱动,国外电价市场化程度高,户用光伏渗透率持续提升,带动户用储能需求持续旺盛;3)能源安全驱动,俄乌冲突推动全球能源通胀危机加剧,欧洲2022年对能源自主的投资力度明显增强。

与电力、通信等市场相比,户用储能市场属于典型的C端市场,终端用户在选择产品时不仅考虑产品性价比,还会考虑寿命、功能和品牌等因素,因此户储系统企业相比电力储能集成商,对电芯的采购价格相对不敏感,户储电芯企业能够实现较好的毛利水平。

具体到产品方面,户用储能系统带电量普遍在5-20KWh,其中电芯是储能系统的核心,成本占50%以上。户用储能电芯主要包括方形、软包及圆柱。电芯单体容量层面,方形50Ah-100Ah,软包30Ah-80Ah,圆柱10Ah-50Ah。较小的单体电芯容量,可提高电池适配性,丰富模组形态、带电量更多样。

2021年以来越来越多锂电池企业将户用储能作为重点开拓的市场之一。总体而言,国内户用储能锂电池企业大部分都是从其他领域进入户用储能市场,比如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从动力电池和电力储能电池切入,宁德时代控股的新能安和珠海冠宇从消费电子锂电池切入。户用储能利润空间大,市场需求稳定,客户账期好,已经成为各锂电池产业竞逐的重点赛道。

GGII根据各家储能锂电池企业2022年在户用储能领域的出货量,正式发布《2022年户用储能锂电池企业出货量排名》榜单。

2022年户用储能出货量前五企业分别为宁德时代(含控股公司新能安)、鹏辉能源、比亚迪、亿纬储能与瑞浦兰钧(并列第四)和派能科技。

面对火热的需求市场,新旧玩家持续发力。一方面,在海外需求持续高涨背景下,以鹏辉能源、瑞浦兰钧和派能科技为代表的老玩家加速扩产与海外推广。另一方面,以安驰科技、海辰储能和时代联合等为代表的新进入玩家快速发力,并首次进入户储电池TOP10榜单。

宁德时代为全球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的头部企业,其出货量遥遥领先于其他电池企业,在户储市场以外供电芯为主,其主要的客户代表为首航新能源。此外宁德时代控股公司厦门新能安增长迅猛,欧洲多家户储系统公司的电芯供应商均由新能安供应,公司在户用储能市场主打中小容量软包铁锂电芯产品。

鹏辉能源储能板块目前涵盖户用储能、便携式储能、电力储能和通信备电储能四大块。公司储能业务增长迅速,产能建设加快。2021年以前公司以通讯储能业务为主,2022年以来公司海外户用储能、便携式储能和光伏储能等业务收入大幅度增加。公司户用储能电芯以50Ah和100Ah产品为主。

比亚迪户用储能电芯同时实现自供和外供。目前,比亚迪自有品牌“Battery-Box” 户用储能产品已经登陆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市场,并通过了众多业界主流逆变器品牌的匹配测试。同时户储电芯也在给国内头部户储系统企业稳定供应。

亿纬储能专注于储能领域。户储电芯方面,以50-100Ah作为户用储能的主打产品,同时公司也在布局48V低压和200V高压电池系统等集成产品。从产能规划上看,到2025年,将实现储能100GWh产能规模。

瑞浦兰钧从公司创立之初就确定了“动储结合”路线,储能部分聚焦户用储能与电力储能两大板块,其中也重点包括欧美户储市场。瑞浦兰钧通过了美国、欧盟、澳洲等国家认证,其50Ah电池已成为户用储能的主流明星产品,客户群覆盖国内中高端户储集成商,在欧美户储市场中占比高。2022年,瑞浦兰钧先后推出72Ah和100Ah两款户储电芯新品,进一步丰富产品线。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