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锂是宝藏也是诅咒,中国、南美洲将先面临缺水挑战

日期:2023-02-08    来源:十轮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2/08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清洁能源 电动汽车

1990年代初Sony的CCD-TR1相机第一次对世界展示锂电池的商业未来,现已是所有电子设备必备材料,需求量最大的是电动汽车。世界银行 (World Banks) 发现,到2050年包括锂在内的关键矿物的产量需要增长近500%,才能满足对关键清洁能源技术的需求,即使拥有足够的锂矿藏资源,但气候变化可能成为开采的最大阻碍。

伊隆马斯克称锂是新型石油。据估计,锂电池的总体需求已从2010年0.5吉瓦时大增2020年约526吉瓦时。专家预计到2030年将增长17倍。光是美国要在2030年实现全电动化,锂电池产能就必须增长两到三倍。

南美洲锂矿储量占世界75%

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 (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2021年中国占全球锂离子电池供应的79%,紧随其后的是美国,仅为6.2%。中国在电池领域的压倒性优势,来自于拥有全球一半以上的锂提炼能力。国际能源局 (IEA) 估计中国在全球锂化工生产中的份额为60%。现在全球五家公司就占锂产量的四分之三左右,他们掌握生产线的每个阶段,从资源开发、提炼和加工,到电池制造和回收。到2030年,在筹备中的200家电池巨型工厂中,有148家将在中国。

虽然中国主导着锂精炼和电池生产,但美国地质调查局 (USGS) 称中国锂总储量为450万吨,居世界第六位,远远落后玻利维亚、阿根廷、智利、美国和澳洲。现在中美两大巨头都觊觎拥有世界已知储量75%的南美洲,其中阿根廷、智利和玻利维亚被称为锂三角生产国。最近阿根廷、智利和玻利维亚三巨头已经讨论为锂创建自己的欧佩克。

但是目前还不清楚锂三角能否迅速提高产量来缓解供应短缺的问题,一篇文章分析,只要这三国在政治上出现分歧,很难复制在中国那种灵活、有效的生产系统。

水资源短缺是最大挑战

即使锂能被有效开采,但水资源不稳定将是最大阻碍,据国际能源局称,当今锂产量一半以上是在缺水严重的地区。因为锂提取,尤其是锂三角中最常用的方法,需要大量的水,如玻利维亚的San Cristóbal矿每天消耗50,000升水,智利的锂矿开采公司因为耗尽当地重要水源而被指控。

澳洲、中国和非洲等几个主要产区也受到极端高温或洪水影响,这对确保可靠和可持续的供应构成更大的挑战。非营利组织BePe (Bienaventuradors de Pobres)报告也将水确定为锂矿开采作业的一个大问题。

除了加剧稀缺的水资源问题,更更谈不上开采与提炼对当地环境造成的巨大污染。因此虽然能源等于权力,但与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一样,丰富的资源是一种福气,也可能是一种诅咒。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