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磷酸锰铁锂“加速跑”

日期:2023-01-30    来源:电池中国

国际储能网

2023
01/30
1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正极材料 电池材料 储能电池

作为一种“新型磷酸铁锂材料”,磷酸锰铁锂被行业寄予厚望,新年伊始多家企业为此动作频频。1月中旬,当升科技发布公告,公司联合四川蜀道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合作协议,拟在四川省攀枝花市钒钛高新区建设当升科技(攀枝花)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

公告显示,该基地规划拟建成年产30万吨磷酸(锰)铁锂产能,首期项目计划建成年产12万吨磷酸(锰)铁锂生产线及配套设施,总投资为人民币25亿元。据了解,早在2021年当升科技就曾在财报中披露,公司正在针对电动车和高端储能市场专项开发高性能的磷酸锰铁锂材料。

此外,近期德方纳米在接受投资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的年产11万吨磷酸锰铁锂项目已经投产,产能正处爬坡阶段。公司产品的测试指标目前已通过了下游客户的验证,从当前的验证结果来看,公司的磷酸锰铁锂在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上具有突出优势。

据了解,德方纳米曾于 2021年9月公告称,拟在云南曲靖建设“年产10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2022年1月公司再次计划扩产33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业内分析称,该新型磷酸盐系材料即为磷酸锰铁锂。

除了上述两大材料龙头外,今年年初江苏珩创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磷酸锰铁锂生产线,在江苏盐城正式投产。该项目一期落户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3亿元,投产后可年产5000吨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

相对于磷酸铁锂和三元,磷酸锰铁锂在某些技术性能上优势突出。业内人士指出,在磷酸铁锂的基础之上,掺杂一定的锰元素,并调整其与铁的原子数量之比(锰铁比)以此提高材料的电压平台,便生成了磷酸锰铁锂产品,较三元材料有更好的热稳定性、化学稳定性及经济性,同时又比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更高,超过约15-20%。

据中金公司测算,磷酸锰铁锂作为磷酸铁锂和三元5系的潜在替代材料,预计到2025年,在电动车领域磷酸锰铁锂对磷酸铁锂替代需求将达到56GWh,与三元复合搭配需求将达到28GWh,总体需求量约为84GWh。

中泰证券认为,与三元、磷酸铁锂相比,磷酸锰铁锂电压高、安全性高、低温性能好,除了单独替代使用,未来磷酸锰铁锂掺杂产品将会快速发展。当前行业处于第一轮“跑马圈地”阶段,绑定优质客户、量产专利工艺领先的正极材料企业有望构筑起竞争壁垒。

除了材料企业,目前不少电池企业也在积极布局磷酸锰铁锂电池。2022年7月,有媒体报道称,宁德时代、欣旺达、亿纬锂能的磷酸锰铁锂电池已在2022年上半年通过电池中试环节,正在送样品给车企测试。宁德时代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量产该产品。

据了解,宁德时代早在2015年就申请了磷酸锰铁锂制备方法的专利。2021年12月,宁德时代又以4.13亿元投资获得磷酸锰铁锂材料公司力泰锂能15.57%的股权,后者拥有2000吨磷酸锰铁锂生产线。但截至目前,并没有出现宁德时代量产磷酸锰铁锂电池的消息。

不过,宁德时代倒是透露了该公司 M3P 电池已经量产,将于2023年推向市场运用。据悉,M3P 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磷酸锰铁锂电池,其中还含有其他金属元素。M3P 电池是宁德时代基于新型材料体系研发的电池,其能量密度高于磷酸铁锂,成本优于三元电池。

根据业内机构分析,M3P 电池或以磷酸铁锂的橄榄石结构作为电池的基础晶格结构,通过掺杂镁、锌、铝等金属元素,生成磷酸盐体系的三元材料。据了解,M3P 的合成工艺是建立在磷酸锰铁锂工艺基础上的,其成本显著低于高镍三元体系,在中低端车型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表示,比亚迪新一代的磷酸铁锰锂电池,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了三元材料的密度,且从成本角度看比三元材料更具经济性。此前,有消息称,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在2022年初开始小批量采购磷酸锰铁锂材料,目前正处于内部研发阶段。比亚迪回复称,关于电池的各种材料,都会有研究。

瑞浦兰钧表示,2023-2024年公司的磷酸锰铁锂能量密度将做到500Wh/L,支持纯电车型800公里续航。国轩高科表示,借助加锰,未来磷酸(锰)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有望提高至300Wh/kg。据悉,国轩高科自主研发的“FP1865140-15Ah方形磷酸锰铁锂锂离子蓄电池”曾获得安徽省新产品荣誉。“锰者猛也,最大的特点,电压高是优点。”国轩高科副总裁徐兴无曾如此评价。

车企也对磷酸锰铁锂寄予厚望。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我认为锰基电池有潜力。”他声称,特斯拉看好在电池中加入锰元素的技术路线,并一直探索在电池中使用更多锰材料。马斯克还在推特上发文称,锰元素将替代正极材料中的铁和磷,并推动正极生产规模进入到TWh时代。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