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IHS Markit:光伏、储能主导2022年清洁能源技术趋势

日期:2023-01-11    来源:pv-magazine

国际储能网

2023
01/11
1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光伏系统 储能技术

调研机构IHS Markit公司日前发布了一份关于光伏和储能行业发展趋势的年度报告。该公司在报告中指出,光伏系统储能系统主导了2022年清洁能源技术趋势。该公司将分布式发电设施(DG)定义为装机容量低于5MW的光伏系统,预计在2022年安装的装机容量增长了20%。

IHS Markit公司表示,在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中,光伏行业继续表现出强大的弹性。虽然在过去两年中,许多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项目被推迟或取消,但分布式发电设施并没有失去吸引力。

报告指出:“这种差异既反映了个别市场的分布式发电政策推动,也反映了许多消费者对高电价和气候足迹的担忧。”

大约60%的分布式发电设施装机容量的增长发生在中国和德国,这两个国家正在推行将分布式发电作为可再生能源目标的核心部分的政策。巴西是另一个备受瞩目的分布式发电市场,因为到2023年安装的分布式发电设施仍然免收并网费用。与其相反,在美国,由于许多主要的州市场取消了净计量政策,这一细分市场可能会大幅萎缩。

IHS Markit公司分析师表示:“即使在资本支出水平较高的情况下,分布式发电设施产生的电力仍然具有与许多市场零售电价进行竞争的能力,这意味着分布式发电部门不像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系统对于电价那样敏感。”

资本支出上涨

尽管2022年的资本支出高于预期,但可再生能源增长的新模式出现了。可再生能源已经是全球最便宜的发电来源,由于技术发展和政策进步,成本下降引发了进一步的容量增加和价格下降。

光伏行业投资者已经预期资本支出会持续下降,但随着技术的成熟,资本支出的下降速度已经放缓。再加上供应链障碍以及运输和材料成本上涨,导致2022年光伏项目的资本支出高于预期。

随着可再生能源渗透率的提高,重点不再是降低成本,而是为电力系统提供的价值。IHS Markit公司的分析师表示:“在市场高度波动的时刻,可再生能源运营的可预测性受到了重视。”

投资者还将可再生能源投资视为实现气候承诺和降低风险投资组合的一种方式。IHS Markit公司表示,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整合和绿色融资的大力推动降低了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资本成本。最近电价的波动和飙升提高了安装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

IHS Markit公司的分析师表示:“这些可感知的价值抵消了光伏行业高于预期的资本支出,并支撑了新的可再生能源产能的持续建设。”

供应链困境、贸易壁垒、地缘政治等因素一直在推动光伏制造行业厂商满足最终用户的需求。IHS Markit公司表示,供应链紧张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进展:

多晶硅产能的增长速度比预期的要快。

硅片市场的新进入者将增加产能和价格竞争。

中国的光伏制造不再受到能源强度和能耗的限制。

随着供应链的增长和适应新的国际贸易环境,2023年印度、美国、欧洲和东南亚将继续宣布增加硅锭、硅片、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的产能。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