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2023年7月1日起实施!国家标准《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规程》发布!

日期:2023-01-10    来源:储能中国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1/10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化学储能电站 储能系统 锂离子电池

近日,由全国电力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GB/T 42288—2022《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规程》正式发布。该项国家标准针对电化学储能电站的设备设施、运行维护、检修试验、应急处置等提出明确的安全要求,适用于锂离子电池、铅酸(炭)电池、液流电池、水电解制氢/燃料电池电化学储能电站,其他类型的电化学储能电站可参照使用。

其中,标准指出,电池室/舱应配置自动灭火系统,与电池管理系统、火灾探测器或可燃气体探测装置、空调、排风系统联动,具备远程被动指令启动和应急机械启动功能。自动灭火系统的最小保护单元应为电池模块,每个电池模块宜单独配置探测器和灭火介质喷头。灭火介质应具体有良好的绝缘性和降温性能,能扑灭电池火灾和电气设备火灾,且防止复燃。

标准的内容涵盖了储能电站本质安全、运行安全、检修试验安全各个方面。《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规程》与《电化学储能电站设计规范》《电力系统电化学储能系统通用技术条件》《储能电站运行维护规程》《电化学储能电站检修规程》《电化学储能电站生产安全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等标准在安全方面的要求相协调,将进一步提升电化学储能电站全寿命周期的安全性。

国家标准计划《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规程》拟实施日期:发布后6个月正式实施。该标准将于2023年7月1日实施,主要起草单位有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镇江供电分公司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浙江华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国网冀北张家口风光储输新能源有限公司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浙江华云电力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国网河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

附:标准征求意见稿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