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2022储能盘点:跨界新型储能技术,图一时之利还是谋长久之计?

日期:2023-01-04    来源:储能与电力市场

国际储能网

2023
01/04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技术 新型储能 储能发展

2022年,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和储能成了投资并购界最炙手可热的赛道,从下一代技术到明星创业公司都备受追捧。

不论是出于市值管理之需,还是立足长远谋求新业务的突破,过去一年我们看到有一大批上市公司正从传统化工、机械制造等领域跨界而来,以满腔热情投入到研发生产新型储能技术的大军中来。

相比于已经成熟并且日渐拥挤的锂离子电池赛道,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等新型储能技术更加受到跨界选手的青睐。于是在2022年我们看到,尽管宁德时代的钠离子电池发布一年仍尚未上市,尽管大连融科的100MW液流电池示范项目历时六年刚刚并网投运,但是已经有大批跨界选手快马赶到,准备大干快上(有关锂离子电池行业的布局,详见:豪赌储能,能否拯救即将产能过剩的电池产业链?)。

在钠电领域,暂且不论传统锂电池及原材料龙头企业的钠电产品开发进度如何,仅是传艺科技、七彩化学、华阳股份、雪天盐业、丰山集团、顺灏新材等等跨界选手,对钠电市场估值的推波助澜效果就不容小觑。钠离子电芯、正极、负极、电解液,大家各有偏好、各取所需。

液流电池市场也是打得火热。手握钒资源的钒钛股份、中核钛白当仁不让,率先跃马而上,传统化工企业亚星化学、易成新能也在快马赶上。

自己组建研发团队、花重金投资创业企业、与业内企业合资抱团……各位跨界选手都信心满满准备大干一场。虽然短期内我们看到的依旧是公告,仍然还拿不到量产产品和实测性能,但是公告发布过后而产生的股价变化确实是实打实的效果。

事实上,任何一项电化学储能技术从基础研发到大规模生产都是一个漫长且艰辛的过程,需要突破从电化学性能提升、到规模化制造、到产品稳定交付、再到系统集成应用的重重关卡,这其中考验的是跨界企业对新技术的研发制造能力,更是长远的战略定力。

本文储能与电力市场就来盘点一下那些跨界杀入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等新型储能技术领域的上市公司和他们的布局。

钠离子电池

传艺科技

传艺科技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笔记本电脑输入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是全球主要键盘制造商柔性线路板核心部件的主要供应商,为主要笔记本电脑品牌提供键盘配套。

先后设立传艺钠电科技、钠电研究院和钠电新材料公司,横空杀入钠电行业

传艺科技于今年6月横空杀入钠电行业,但公司在投资者调研中表示,已有5 年的技术积累。公司表示,目前钠电产品能量密度157Wh/kg,实验室500圈保持率在96%,以此拟合测算,循环寿命应该在5000次以上。目前中试线成本在0.55元/Wh左右,在一期产能达产后,成本有望控制在0.45元/Wh以内。

6月,合资成立江苏传艺钠电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传艺科技子公司江苏智纬电子持有新公司75%股权。海盈汇鑫企业、杨磊、杨崇义等三方分别持有10%、10%和5%股权。

8月,设立传艺钠离子电池研究院,经营范围涉及钠电池的技术开发。

9月,成立江苏传艺钠电新材料有限公司。拟规划建设一期5万吨/年、二期 10万吨钠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一期计划于2023年3月份投产。子公司智纬电子持有新公司60%股权。

规划建设12.5GWh钠电池产能

传艺钠电计划分三个阶段建设钠离子电池产能,包括中试线、一期2GWh及二期8GWh电芯产能和对应产能的正负极材料产线。10月,公司又将一期产能提升至4.5GWh,其中包括一条储能专线,两条线针对小动力车。

与中祥航业签署钠离子动力电池储能系统项目开发合作协议

传艺钠电与中祥航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民航辅助车辆新能源替代领域,合作开发基于钠离子电池的动力储能系统。中祥航业所售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所有使用的钠离子电池均由传艺科技供应,2023年度中祥航业向传艺科技或通过指定PACK厂采购电芯量不少于1.3GWh,双方的合作不限于产品采购、融资租赁、合资参股等。

华阳股份

华阳股份是山西华阳集团旗下能源板块上市公司,主要产品涉及煤炭产品、电力、热力等领域。

与中科海钠、阳泉开源资产合资建设钠离子电池项目

1月,钠离子电芯项目签约暨开工仪式在阳泉市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举行。该项目是钠离子电芯中试转产业化国内首条产线,由华阳股份、中科海钠、阳泉市开源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打造,具体实施主体为山西华钠芯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9月,钠离子电芯生产线设备安装调试完成,主要生产圆柱钢壳和方形铝壳电芯。

与中科海钠共同打造正、负极材料产线

华阳股份与中科海钠联手打造的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千吨级生产项目落地于山西省综改区潇河园区标准化厂房,新建年产2000吨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生产线各 1 条。正负极材料项目的实施主体分别为山西华钠铜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华钠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科海钠占股55%,山西新阳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占股45%)。

顺灏新材

上海顺灏新材成立于2004年,五大业务板块涉及特种环保纸,商标印刷,新型烟草,工业大麻种植、精深加工,有机农业。

合资成立湖南灏森钠电,布局钠离子电池

12月,与湖南久森新能源合资成立湖南灏森钠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分别持股51%和49%。合资公司定位为研究开发钠离子电池核心材料技术和电池封装工艺,并实现钠离子电池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在为期2年的开发周期内,灏森钠电计划在试验线阶段完成分别适用于 两轮电动车的20Ah钠电池和适用于储能的52Ah或104Ah钠电池开发;至少向5 家客户提供钠离子产品样品;建设中试线,产能不低于100MWh/年。

出售钾盐业务,全身心切入钠电领域

12月,公司将持有锦泰钾肥 3.29%的股权/权益转让给赣锋锂业子公司青海良承。本次转让将实现公司全身心切入钠离子电池领域的战略转型,将集中精力积极推进对钠离子电池业务的研发和推广。

七彩化学

鞍山七彩化学成立于2006年,从事高性能有机颜料、溶剂染料及相关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与广东美联合资建设年产18万吨电池级普鲁士蓝(白)项目

11月,广东美联和七彩化学合资成立辽宁美彩新材料有限公司,双方分别占股51%和49%。合资公司计划投资25亿元分三期分别建设1万吨、5万吨、12万吨普鲁士蓝(白)产能。

两家公司均有液体氰化钠的富余产能,将为计划中的 18 万吨普鲁士蓝(白)项目提供原材料配套保障。美联新材控股子公司营创三征(营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拥有 30 万吨液体氰化钠产能,美联新材参股公司营口营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拥有 4 万吨氢氰酸(系氰化钠原料)批文。

投资苏州悦钠新能源,拓展电芯制造

12月,七彩化学与悦达汽车基金、吴中金控基金联合投资苏州悦钠新能源。完成投资后,七彩化学计划实现25%的持股份额。而事实上在该协议发布时,苏州悦钠新能源尚未成立。完成投资后,悦钠新能源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实现钠离子电芯首期0.5GWh生产线快速投产。

雪天盐业

雪天盐业集团成立于2011年,由轻盐集团联合轻盐创投、湘江投资、贵州盐业、江苏盐业、广西盐业、湖南发展投资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主要产品为食盐、两碱用盐、小工业盐及芒硝。

投资湖南美特,将纯碱业务延伸至钠电正极材料

11月,雪天盐业与轻盐集团及轻盐集团全资子公司湖南轻盐晟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协议转让+增资扩股”的方式控股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美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完成后,轻盐集团、雪天盐业、轻盐晟富分别持有美特公司41%、20%和9%的股权。

雪天盐业将美特公司定位为向钠电池正极材料行业延伸的产业发展平台,计划通过纯碱—电池级纯碱—钠电池正极材料产业链的延伸,切入一个发展增速相对较快的新兴行业,提高纯碱产品的附加值。

丰山集团

江苏丰山集团始建于1988年,是集农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农药定点生产企业,形成了以除草剂为核心,杀虫剂、杀菌剂为补充的业务体系。

成立丰山全诺,正式进军钠电电解液领域

8月丰山集团与南通全诺合资组建江苏丰山全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丰山全诺注册资本 10,000万元,其中丰山集团占股66%。合资公司的研发团队基础来自南通全诺,南通全诺此前主要从事电解液贸易,同时与大型企业也有技术合作。

丰山全诺一期规划5万吨电解液产能,计划2023年7月份左右投产。

与钠众科技合作开发钠离子电池电解液

11月,丰山集团控股子公司江苏丰山全诺新能源与江苏众钠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众钠科技的钠离子电池产品为载体,共同开发适合开发适应硫酸铁钠技术相关的电解液产品和添加剂。众钠科技对丰山全诺采取优先采购模式。同时丰山全诺向众钠科技提供产品供应保障和低于市场平均价格的最优价格。

液流电池

钒钛股份

钒钛资源成立于1993年,隶属于攀钢集团。公司拥有以五氧化二钒、高钒铁、钒氮合金、钒铝合金为代表的钒系列产品,以钛白粉、钛渣等为代表的钛系列产品。

与大连融科喜结良缘,押注液流电池

2021年9月,双方就产品及服务、生产合作、平台搭建、市场拓展、技术合作及资本合作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10月至2022年11月,双方就钒电池用钒储能介质累计交易总金额到达了9.4 亿元。

2022年10月,双方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四川钒融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将于2022年在攀枝花市建设2000立方米/年产能的电解液产线,并协商未来投资建设60000立方米/年产能的钒电解液产线。

2022年12月,与大连融科签订《2023年钒电池储能原料合作年度框架协议》,约定双方采取多钒酸铵原料购销的合作模式,2023年度预计总数量(折五氧化二钒)8000吨。按照当时钒产品市场价格,预计交易总金额约10亿元。

中核钛白

中核钛白成立于1989年,主要从事金红石型钛白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最早从国外引进全套金红石型钛白粉生产技术的企业。

携手四川伟力得,在甘肃打造全钒液流电池全产业链

2022年7月,中核钛白与四川伟力得就共同在甘肃打造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全产业链事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领域包括但不限于金属钒冶炼及钒电解液制造、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设备制造、新能源及储能电站建设等。

后续双方先后在白银市成立了甘肃泽通伟力得储能系统有限公司和甘肃泽通伟力得钒材料有限公司。前者主要从事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制造,新能源及储能电站投资开发运营;后者覆盖钒电解液制造,钒矿资源勘探开采,钒资源综合利用开发,钒矿附属金属冶炼开发利用,公司规划了100万立方米的钒电解液产能,首期建设30万立方米。

亚星化学

潍坊亚星化学创立于1994年,主营氯化聚乙烯(CPE)、离子膜烧碱、水合肼、ADC发泡剂等产品。

成立合资公司,将盐化工业务延伸至液流电池领域

2022年12月,亚星化学发布公告,与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昱辉志润科技合伙企业共同以货币形式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山东液流星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液流电池储能系统集成的生产和经营业务。其中亚星化学认缴出资4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5%。通过合资方式,亚星化学力图将多年来积累的盐化工技术体系优势,衍生应用于电化学液流电池储能系统集成领域。

易成新能

河南易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第一大股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主要业务涉及硅电池片、石墨电极、负极材料的生产与销售,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运营。

通过孙公司开封时代布局液流电池电堆生产

易成新能通过参股孙公司开封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全钒液流电池项目,项目达成后计划实现全钒液流电池电堆300MW/年的生产规模。

通过孙公司开封时代布局液流电池电堆生产

易成新能通过参股孙公司开封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全钒液流电池项目,项目达成后计划实现全钒液流电池电堆300MW/年的生产规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