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热 » 正文

全球首套煤电机组耦合熔盐储热示范工程在靖投运

日期:2022-12-21    来源:靖江市人民政府

国际储能网

2022
12/21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熔盐储热示范工程 煤电机组 熔盐储热调频调峰

近日,江苏国信靖江发电有限公司投资的“与煤电耦合的熔盐储热调频调峰及安全供汽技术”示范工程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由国信靖江电厂联合西安热工研究院自主研发,为全球首个与煤电耦合的熔盐储热示范工程。该工程投运后,机组调峰容量将达到75%额定负荷,年增加新能源消纳电量3亿千瓦时,保障近2万户居民和企业使用可再生的绿色电力,年减少10万吨燃煤和2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有效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近年来,以风电、光电为主的新能源快速发展,装机量不断攀升。然而,由于风、光等新能源电力的不稳定,对电网的消纳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与煤电耦合的熔盐储热调频调峰及安全供汽技术”能够最大限度提高整个系统的能源利用率,助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可以更深层次地挖掘机组调峰潜力,释放更多的电量空间来帮助新能源消纳,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此外,熔盐储热技术还具有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大容量等特点,适合煤电灵活性的大规模应用场景。该技术有效解决了燃煤机组在低负荷调峰时供汽品质无法保障的难题,提高了机组低负荷工况供汽稳定性,保障工业用户用汽可靠性。该示范工程为全球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设备全部国产化。

据悉,该项目的成功投运对于煤电行业进一步优化调频、提升调峰和安全供热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该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将为相关产业和发电企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亿元以上。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