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PPT | 锂电储能专题研究报告:电力系统储能发展掣肘探讨及海外经验借鉴

日期:2022-12-19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12/19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储能系统 储能产业 储能市场

核心观点

锂电池下游应用领域广泛,电力系统储能关注度高

锂离子电池按照应用领域分类可分为消费、动力和储能电池。近年来,锂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应用受到广泛关注。在储能系列深度报告《下游应用场景多点开花,储能万亿级市场即将开启》中,我们对储能在可再生能源并网、电动车以及 5G 基站备用电源三大应用场景下的储能新增装机需求进行了测算,2020-2025年,全球磷酸铁锂储能系统新增市场空间合计超万亿。落实到实际应用场景中,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大规模发展仍受到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本报告将着重针对该问题进行探讨。

国内电力系统储能缺乏顶层设计和合理商业模式,实际应用受限

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价值目前已经得到广泛认可,产业各方对储能的前景都持积极态度,储能成本业已逐年降低,但具体到储能应用来看,电力系统各类市场参与主体加装储能的积极性仍旧不高。对于发电侧储能来说,风光新能源发电初步步入平价,而加装储能将新增电站成本 7-15%,电站加装储能积极性受到抑制。电网侧缺乏理清计价机制,补偿机制缺乏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用户侧,削峰填谷是用户侧储能目前最典型应用场景之一,但盈利方式较为单一。地方性储能政策大多默认由发电侧承担加装储能的目标。我们对青海省光伏电站加装储能的经济性进行测算,测算结果显示,青海省出台的时限 2 年的“新能源+储能”项目补贴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缓解由储能需求带来的新能源装机压力,但仍不足以完全覆盖储能成本。因此,仅由发电侧承担加装储能的目标,若未能提供强有力的补贴和高确定性的收益保障,实则难以在现阶段实现储能大规模的应用和发展。但在储能初具经济性的当下,若辅以合理的商业模式,探索储能多方收益机制,产业发展可期。

海外储能政策机制、商业模式较为完善,值得我国借鉴参考

储能的重要性在全球范围内日益增长,各国也出台相关储能政策支持储能产业发展。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典型国家的储能政策重点主要体现在:财政补贴、税收融资、市场机制、价格机制等方面。2020 年上半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占该国净发电量的比例已超过 55%,近年来,德国储能市场活跃,德国的商业化的储能市场主要集中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市场和户用储能市场,其中大型电池项目市场主体地位明确,独立于发电企业和输电企业,通过与政府、输电方、发电方、用电方建立合作关系,获取多方收益。澳大利亚霍恩斯代尔储能系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电池设施,由电站建设商 Neoen 负责运营,市场地位独立,该项目同时为发电、电网、用户多方提供服务,并按照服务效果拿到相应的收益,明确“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对我国储能项目建设发展有一定参考价值。

关注“储能头条”公众号,微信后台回复:锂电储能专题研究报告,领取文件!

以下是报告部分内容:

关注“储能头条”公众号,微信后台回复:锂电储能专题研究报告,领取文件!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