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电网侧 » 正文

刘亚芳:新型储能设施已广泛嵌入能源电力系统的电源、电网、用户系统

日期:2022-12-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静

国际储能网

2022
12/06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设施 储能产业 能源电力系统

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6日举行的2022碳达峰碳中和高峰对话上,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在致辞中介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两年多来,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和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积极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进一步提速。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累计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约3.5亿千瓦和3.6亿千瓦,分别同比增长16.6%和29.2%。

刘亚芳表示,科技创新是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核心和关键。过去这些年,能源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成果,其中包括:我国先进可再生能源技术水平不断跃升,水电工程建设能力全球领先;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持续提升,多次刷新世界纪录;核电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国和一号等大型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电网技术持续高水平发展,助力我国成为世界风电、太阳能发电并网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国家;新型储能产业日益壮大,各类技术性能指标不断提高,十年中,新型储能产业从无到有,新型储能设施已广泛嵌入能源电力系统的电源、电网、用户系统;氢能产业蓬勃兴起,已初步掌握制储输用各环节关键技术;常规油气勘探开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常规和深海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取得较大进步,成功实现页岩气规模化商业开发。

刘亚芳强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兼顾保障能源安全、加快能源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也是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任务紧迫且艰巨,使命任重而道远。国家能源局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宏观政策引导。”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