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业界抢跑“锂赛道”

日期:2022-11-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11/28
08: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矿 锂产业 锂资源

江西宜春、福建宁德……在众多布局锂电产业的城市中,谁才是中国真正的“锂都”?

“今年前三季度,四川遂宁锂电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达351%,成为新能源赛道上跑出的黑马。”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朱景兵看来,遂宁正在从全国锂电版图中脱颖而出,成为辐射西南乃至全国的重要锂电聚集基地。有“锂”走天下,遂宁所在的四川省已探明锂矿资源占世界锂矿资源的6.1%、全国的57%,居全国之首。

锂资源供不应求的当下,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资源富集之地,依托天齐锂业、四川裕能等重点企业项目的带动,遂宁已建成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生产基地。

产业集聚高地

10月18日,四川锂源8.5万吨三代高压密磷酸铁锂生产线产品下线,该生产线为目前全球产能最大的三代高压密磷酸铁锂生产线;10月31日,总投资超71亿元的遂宁蜂巢能源20吉瓦时动力锂离子电池竣工投产;11月8日,四川盈达10万吨/年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前驱体项目一期正式投料试生产……

遂宁发展“锂都”的决心,从密集落地的项目上可见一斑。在近日召开的2022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上,遂宁市委书记李江介绍,遂宁已拥有知名锂电企业55家,聚集各类锂电项目60多个,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构建起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发展的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

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企业和承销商——天齐锂业也坐落于此。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表示,锂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支撑材料。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深入推进和用能结构深度调整的态势下,锂电产业进入前所未有的爆发期。遂宁通过多年的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了“锂矿—材料—电池—终端—回收”五位一体的锂电产业发展链。

“遂宁基础锂盐产能达到7.5万吨,磷酸铁锂产能达到40万吨,动力电池产能达到20吉瓦时。”四川省副省长罗强进一步表示,四川省锂电产业竞争力国内领跑,初步形成了以遂宁、宜宾为主要聚集地,成都、绵阳等为重要支撑的锂电产业发展格局,成为锂电企业优先布局的新高地。

锂价飙涨带来挑战

尽管发展势头一片大好,但我国锂电产业仍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中心总经理周波预测,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236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将超过1150万辆。今年,全球动力电池需求量将达到490吉瓦时,2025年将提升至1406吉瓦时。另外,全球储能订单已开始放量,预计今年全球储能电池需求将达到80吉瓦时,同比增长82%。到2025年,全球储能电池需求量将达到200吉瓦时。综合预测,今年全球锂电需求量将达到680吉瓦时,到2025年,全球锂电需求量将达到1178吉瓦时。

资源储量就是首要挑战。“生产1千瓦锂离子电池要使用0.5千克锂。锂资源储量总计约3950万吨,其中,金属锂的储量为1350万吨,仅可用100多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世刚指出,我国锂资源在全球排名第六,但以盐湖资源为主,锂含量低,提取难度较大,70%的锂资源还依赖于进口。

受多重因素影响,锂电材料供应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11月以来,国内电池级碳酸锂均价持续飙涨,价格一度冲破60万元/吨,相较于2020年低谷时期的5万元/吨,涨幅高达12倍。

“一方面是锂电需求异常旺盛;另一方面是电池成本不断攀升,导致国内主流动力电池及材料、新能源整车企业纷纷加大在锂资源端的布局。”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称。

在常州锂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岳海峰看来,新能源汽车、储能等产业已进入爆发式成长阶段,国内外企业纷纷斥巨资押注和进军磷酸铁锂材料产业。预计未来几年,磷酸铁锂材料企业产能将达百万吨级规模,势必会出现行业“内卷”,进而产生细分赛道。

保障产业供应成重点

打造产业发展高地,供应安全是基本前提。

“从国内来看,围绕锂矿等资源的争夺日益激烈,投资热情高涨,中下游的三元正极材料、磷酸铁锂市场结构调整,钠离子电池、氢燃料电池等技术路线变革更趋多元化。同时,国外资源企业瞄准资源需求火热的机遇,采取竞价方式,推升锂矿价格,获取超额利润。从国际上看,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强调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闭环供应链,降低对亚太锂电的依赖,区域产业链重构正悄然兴起。这些都会对产业健康发展带来扰动和冲击。”朱景兵提醒,全产业链企业在抢抓发展机遇的同时应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危机意识,提高抵御风险能力,避免重大风险。

智利是我国碳酸锂最大的进口来源国。智利驻成都总领馆总领事迪亚兹透露,针对锂矿的不可再生性,目前,智利政府正筹划建立一个规范和整顿锂矿开采的新制度,促进锂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允许技术转让,使之成为环境友好型产业。

孙世刚认为,现有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已经接近理论极限。“电池的能量密度与电池原理有关。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跟反应电子束、活性物质的重量和密度相关,其能量密度已接近天花板。”在他看来,从技术创新角度,需要在材料、界面、传输、系统四个层面予以优化。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