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华能、华电、三峡等央国企入局!晶科、远景、三一等风光龙头跨界!上百家储能新公司成立!

日期:2022-11-17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11/17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技术 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电投

受益于“十四五”储能产业政策利好,以及新型储能技术应用市场的快速发展,市场前景被上市公司及投资方长期看好,企业正加速多元布局。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上百家储能相关新公司成立,注册金额高达423亿元。其中有43家储能技术服务新公司、54电池新公司和7家抽水蓄能新公司注册成立。

储能需求提升

私企、央企纷纷加码

为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开始逐步建立以新能源为基础的新型电力系统。作为新能源产业的核心,储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也备受关注。随着市场需求的逐渐扩张,以及利好政策的不断加持,不仅初创企业和上市公司投资布局,各大私企、央企也纷纷步入储能这一价值蓝海。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43家储能技术服务新公司注册成立,注册金额高达84亿元。

在2022年至今新成立的企业中,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大唐集团、华电集团、中国能建、三峡集团、国家电网、等多家央企参与投资。

3月31日,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吉电股份发布公告称,为发展储能电站业务,助力公司储能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拟与智源创投、北盛股份、太湖能谷、中吉慧能成立合资公司吉电智晟储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公司按持股比例60%以现金方式出资。

5月30日,华电新疆天润托里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李克勤,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储能技术服务等。股权穿透信息显示,该公司由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金风科技间接共同持股。

除此之外,能源领域企业涉足储能也已屡见不鲜。2月16日,嵩县永泰储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常胜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储能技术服务;生物质能技术服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余热发电关键技术研发等。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永泰能源100%控股。

5月26日,江西晶科储能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李仙德,注册资本为1亿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新兴能源技术研发;储能技术服务;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销售等。该公司由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

6月17日,远景储能科技(湛江)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家祺,注册资本为 100 万元。经营范围为储能技术服务;新兴能源技术研发;发电技术服务;风力发电技术服务等。远景能源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电池极度紧缺

龙头企业投建产线

随着新能源汽车、电力储能的大力推广,动力及储能电池需求迅速攀升,导致电池市场长时间处于供需不平衡的状态,部分企业苦不堪言。为应对动力电池供不应求的情况,电池企业开始加速提升产能。

2022年比亚迪动作频频,分别在广西、浙江、贵州等全国多省市进行动力电池产业布局,新成立多家动力电池公司。

宁德时代虽然不是汽车厂商,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可是“当红炸子鸡”。目前,宁德时代是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这家企业也在加速发展。今年3月,宁德时代成立厦门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8月初投资成立了能建时代(上海)新型储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时代三江新能源资源有限公司在9月5日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曲涛,注册资本高达5亿元人民币。

而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集团在长沙成立三一锂能有限公司,业务包括电池制造、储能等,正式宣布进入锂电与储能赛道。三一锂能目前共有11家股东。三一集团直接持有其15%股份,同时通过两家下属公司持有另外34.9%的股份,为三一锂能的最大股东。

为控制原材料成本,“抢矿”成为新趋势。据了解,在2022年新成立的企业之中,有多家企业在注册地开发锂矿资源。值得注意的是,协鑫加大力度抢占全球锂矿资源。4月12日,在四川成立了协鑫能科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锂电公司的成立,意味着协鑫将加入激烈的锂资源争夺战。

抽水蓄能利好

央国企占据主导

为提升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抽水蓄能的建设随之进入快车道。根据抽水蓄能行业分会数据,2022年,仅用10个月,我国抽水蓄能装机规模已达31.3吉瓦,接近目前抽水蓄能电站装机总规模。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7家抽水蓄能新公司注册成立,注册金额高达81亿元。

从2022年至今新成立的抽水蓄能企业中可以看出,央国企在抽水蓄能建设中占据主导地位。

6月22日,国家电网、皖能集团、申能集团、宁国市国资委共同投资成立安徽宁国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该抽水蓄能电站为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电站总投资78.01亿元、拟装机规模1200MW,建成后可增强电网调峰能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7月18日,安徽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正式获得安徽发改委批复核准。

6月21日,浙江松阳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6亿元,经营范围包含水力发电,自来水生产与供应,游览景区管理,储能技术服务等。股权穿透信息显示,该公司由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浙能绿能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持股。据了解浙江浙能绿能电力发展有限公司由浙江新能、浙能电力共同持股。

综上,储能市场前景大好,未来究竟谁能拔得头筹,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