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铅酸/炭电池 » 正文

铅酸龙头地位稳固,天能股份多元化发展路线正成长

日期:2022-11-08    来源:银柿财经

国际储能网

2022
11/08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能股份 锂电产能 锂电池项目

10月29日,天能股份披露三季报,2022年三季度实现营收128.15亿元,同比增长22.11%;实现归母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长70.90%;实现扣非净利润5.82亿元,同比增长75.09%。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半年度,天能股份铅酸电池业务收入占比达86.24%。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0.42亿元,同比增长12.3%;实现归母净利润14.25亿元,同比增长33.73%;实现扣非净利润10.87亿元,同比增长40.48%;每股收益为1.47元。

报告期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7.49%、4.64%,上年同期为15.86%、3.91%,均同比上升。天能股份指出,主要系上期塑料、硫酸、锂电正负极材料等原材料及能耗价格涨幅较大,导致成本上升,产品毛利率下降,本期上述材料价格稳定,同时2021年下半年的定价机制调整,本期销售价格有所提升,导致毛利率、净利率均有所提升。

铅酸电池虽传统,但非过时

铅酸蓄电池自1859年被法国人普兰特发明以来,已经历了超160年的发展历程,铅酸蓄电池在理论研究方面,在产品种类及品种、产品电气性能等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不论是在交通、通信、电力、军事还是在航海、航空各个经济领域,铅酸蓄电池都起到了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铅酸电池行业发展稳定,天能股份稳坐全球龙头。

国内方面,目前电动轻型车保有量为3.4至3.5亿辆,预计每年新增4000万~5000万辆新车,峰值为4.5亿辆左右,天能股份表示,未来5~6年内,行业增速将保持在7%~8%。

同时,铅酸电池海外市场空间十分广阔,东南亚、非洲等地区的需求逐步显现。因此,从长期来看,铅酸电池还是一个稳定增长的市场。

Vantage Market Research日前在一份报告中称,由于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全球铅酸电池需求正在明显增长,预计目前全球铅酸电池市场规模大约为260.7亿美元。到2028年,预计全球铅酸电池市场规模将扩大至634.4亿美元,期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接近7.3%。虽然铅酸电池的使用上没有任何新意,但随着最近数年新的生产工艺,使得铅酸电池有更长的续航时间,且可以应用在更多的行业和不同的场景。

天能电池相关负责人向表示:“铅酸电池虽然比较传统,但技术工艺最为成熟、安全性高、回收再利用率近乎100%,可以保障原材料供应平稳和总成本稳定预期,是真正意义上的循环经济。也正因如此,在电动两轮车、汽车起动启停、备用电源等领域,铅酸电池凭借性价比高、安全性高,一直是主流产品,需求非常刚性,目前尚无出现完全替代品。”

该负责人坦诚道,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内,铅酸业务仍然是公司营收和利润的重要来源,这是公司历史发展的印迹,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后盾。“正如市场所认知的,天能股份确实是一家铅酸业务为主的电池企业,但公司绝不仅仅是一家铅酸电池企业。”

新型电池梯次接力

“正因为有了铅酸业务的支撑,天能股份才可以从容发展锂电、钠电、氢能、储能等业务。随着公司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营收结构也会发生较大变化,未来公司将成为铅、锂、氢、钠梯次接力、储能动力协同发展的综合性新能源企业。”上述负责人表示。

作为绿色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天能股份正积极布局多技术路线,形成一体多翼的业务发展模式。在主流产品铅酸蓄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研发上,天能掌握了石墨烯复合材料、多元复合稀土合金、超能锰铁锂等新型材料技术,同时面向电池新材料持续探索,钻研铅炭电池、纯铅电池等新型材料的铅蓄电池以及钠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固态电池等新一代电池前沿技术。

铅炭电池的应用场景为基站和工商业储能。天能股份是国内最早研发推广铅炭储能技术的企业之一,公司参与建设的多个铅炭储能电站均实现了一次投运、长期稳定的设计效果和示范效应。下游客户有中电投、国电网、中国移动等。

锂电池方面,天能股份公司拟投资建设湖州南太湖基地年产10GWh锂电池项目。公司计划2022年年底形成7Gwh产能,2023年年底形成14Gwh产能,2025年达到30Gwh左右。

公司规划新增的产能以LFP为主,重点用于储能领域,包括国内大型储能电站、工商业储能,以及海外工商业及户用领域。储能产品以280Ah、180Ah规格为主。2022年上半年,公司锂电业务的出货量930MW,其中电动轻型车590MW,储能200MW,电动工具及家用电器140MW。

氢燃料电池方面,天能股份全资子公司浙江天能氢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能氢电”)与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于8月9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根据国家氢能发展政策及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政策,围绕氢能终端应用场景,就产品开发、技术合作、示范运营、市场拓展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近日,天能氢电自主研发的首批公交车用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下线,8套系统将发往四川南充县的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基地。

钠电池方面,天能股份研究院下设置钠电研究院,专门展开钠离子电池的相关研发方面。此外公司持续关注包括钠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技术的研发进展和产业化可能,并将视下游市场需求情况,适时推出满足用户需要的高性价比产品。

大力发展储能业务,产品出海前景广阔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升,在高安全、低成本、高可靠、长寿命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标准体系基本完善,产业体系日趋完备,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基本成熟,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

《意见》还提出,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新型储能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技术创新和产业水平稳居全球前列,标准体系、市场机制、商业模式成熟健全,与电力系统各环节深度融合发展,装机规模基本满足新型电力系统相应需求。新型储能在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显著作用。新型储能成为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支撑之一。

根据国家新出台的新型储能政策,铅炭储能技术已被列为重要的技术方向。公司将持续加强铅炭储能技术的系统研发,不断提升关键性能指标,努力改善铅炭储能技术的适应性和性价比,为安全储能作出新的贡献。在2022年上半年,公司铅炭储能业务营收约766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超7倍,取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

公司锂电储能业务面向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国内市场主要面向新能源发电储能、工商业储能、电网侧削峰调谷储能;海外市场通过帅福得进行销售,主要面向公共事业储能、工商业储能、户用储能。

2019年11月,天能股份与法国道达尔集团旗下的帅福得SAFT签约,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推动锂电池在交通与储能领域的创新发展。目前,双方储能业务偏向商用储能。由于疫情的影响以及公司产能尚未释放且2022年公司新增产能主要面向国内市场,因此导致双方合作进展较计划有所滞缓。但双方交流沟通十分顺畅,帅福得对公司的产品也十分认可。

2021年,天能股份向帅福得供货50万支电池,预计2022年向帅福得供货500万支电池。天能股份方面透露,帅福得给到的订单大于公司的产能,因此公司2023年面向海外2Gwh的出货量确定性较高。未来双方合约期满后,公司会优先选择与帅福得合作。

项目进展方面,天能股份表示,海外储能市场除了普遍使用150、180电芯技术,目前公司的280电芯已处于送样验证阶段。此外,为更好地拓展海外储能市场和开展电池维护工作,公司已在欧洲地区建立了办事处。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