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东风股份收购亏损公司“跨界”锂电隔膜被问询

日期:2022-11-07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邹平

国际储能网

2022
11/07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风股份 锂电隔膜 锂电池生产商

11月1日,上交所向东风股份(601515.SH)下发《关于对汕头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的问询函》。

问询函称,根据公司提交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东风股份已收购深圳市博盛新材料有限公司48.94%的股权,10月19日,东风股份披露《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将博盛新材收购为全资子公司。

预案披露,标的公司主营锂离子电池隔膜业务,2020年、2021年、2022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99.43万元、4220.71万元、6128.28万元,实现净利润-3642.71万元、-2404.38万元、538.85万元,目前已进入比亚迪等国内锂电池生产商的供应体系。前期,公司于2022年1月首次增资标的公司,协议约定标的公司2022-2024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4750万、6000万元,目前实际业绩与承诺业绩差距较大。公司被要求补充披露:标的公司近两年一期前五大客户名称及收入占比,进入比亚迪等主要客户供应体系时间、合作关系稳定性,是否存在客户集中度过高或大客户依赖风险;标的公司前期业绩亏损原因,前次交易业绩承诺是否继续履行,如涉及业绩补偿,2022年度业绩补偿安排如何执行,是否存在争议或潜在纠纷;结合有关项目投产进度、产能及利用率变化情况、历史及在手订单情况、新客户拓展情况,说明前次交易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及标的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结合前述回复,分析说明本次交易是否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并充分提示风险。

标的公司部分股权质押风险。预案披露,交易对方顾军之女顾佳琪前期从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取得标的公司股权,尚有款项未结清,顾军将其持有的标的公司 14%股权质押担保给康佳集团。2022 年 9 月,上市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鑫瑞科技从顾佳琪处取得标的公司 12.25%股权。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顾佳琪从康佳集团取得股份时间、数量、交易作价情况,有关欠款资金偿付来源及具体付款安排,是否存在债务违约风险及股权质押风险;上市公司未直接从康佳集团取得相关股份的原因及合理性,两次交易作价是否存在重大差别,是否存在未披露的承诺或其他约定,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情形。

东风股份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东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8.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1%,保持稳步小幅增长态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超50%。

东风股份表示,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公司消费投资基金的投资收益较上期同比大幅下降所致。在剔除消费投资基金因投资项目估值变化导致投资收益(税后)波动的影响后,经营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6%,相较去年同期稳中有升。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