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突发!435亿锂电公司创始人去世

日期:2023-02-13    来源:侃见财经

国际储能网

2023
02/13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杉杉控股 锂电材料 郑永刚 锂电池

早在1997年,中国服装行业最火的时候,我就预感到这家企业快死了,我要找到一个具有爆发性增长空间的行业,我进入锂电材料行业,10个人里面有11个人说我疯了,可企业家本来就不是常人,企业家看到的是未来。——郑永刚

2月11日,杉杉控股发布讣告称,杉杉企业创始人、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先生因突发心脏疾病救治无效,于2023年2月10日与世长辞,享年65岁。

根据杉杉控股的官网显示,在1月12日召开的2023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上,郑永刚还主持了会议并作的主题报告。

他强调,杉杉企业要向实而行,做强产业,不断提升上市公司的价值。同时,他还提到了要继续做减法,去杠杆,加快处置非主业资产。

实际上,杉杉股份的转型,证明了郑永刚对于未来趋势的判断,也将这家公司带上了新高度,如今郑永刚辞世,对于杉杉股份来说是一个不可估量的损失。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传承和转型都是一道“天劫”,放眼全球能够让企业顺利跨界转型的成功案例少之又少。郑永刚已经带领杉杉股份成功转型了一次,他的眼光放诸A股,都是不多见的,企业的发展永远向前,但是人的因素至关重要。

作为一家公众公司,尽管郑永刚已经永远地离开,但是企业的发展依旧重要。那么郑永刚辞世后杉杉股份是否能够平安度过权力的交接?接班人能否承担起杉杉股份发展的重任?

“小裁缝”的逆袭

时间的钟拨回到上世纪80年代,下海成了一种潮流。在当时工业还不发达的国内,服装行业成为了大多数人掘金的首选行业。

在内需释放以及外贸出口的刺激下,八九十年代的服装行业就等于金钱。特别是福建、广东浙江等沿海省份,贴牌加工的服装厂比比皆是,层出不穷。

而郑永刚的故事也是始于此。

80年代,郑永刚转业之后成为了一家国营棉纺厂的厂长。到了1989年,由于工作的调动,郑永刚成为了宁波云港服装总厂的厂长。

在郑永刚的带领下,仅仅三年时间,该厂的杉杉西装就成了中国的名牌企业。1992年,杉杉股份成立,这也标志着这家企业正式迈出了牵手资本市场的第一步。

到了1994年,我国的纺织服装出口总额就超过了355亿美元,占全球服装行业总量的13.2%。

也许是预判了行业的未来,也许是不甘继续充当外企的加工厂,国内一些有见识的服装企业老板开始自创品牌,而郑永刚和杉杉股份显然走在了前列。

1996年,杉杉股份在A股上市,成为了中国服装行业第一股。从一个“小裁缝”到身价数亿的大老板,郑永刚用了不到7年时间实现了越级。

也许是认识到了服装行业的局限性,也许是很多牵手资本市场的“裁缝老板”不愿意再慢慢的赚辛苦钱,很多服装企业都选择了跨界,其中雅戈尔更是1992年就切入了房地产开发行业。

对于转型郑永刚曾说过,“杉杉西装想一直独领风骚,长期成为国人的‘国服’可能性不大。所以从1999年,我们就开始研究转型最后设定了两个大的战略方向。第一个方向,就是新能源新材料有未来;另外一个,就是大健康有未来。”

从服装到锂电的成功一“跃”

1997年,服装行业还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但是由于中国没有加入WTO,一些信息差还是普遍存在的。

也许是经常出国,郑永刚很早就预见了,国门迟早要打开,当外国品牌涌入中国之后,国内的品牌则很难同他们进行竞争。所以他预感,国内的服装行业必然会衰退。

1999年,经过了两年思索的郑永刚偶然间接触到了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技术,敏锐的他很快就发现了商机。

当时,中国的负极材料还不是主流,有研究的只有鞍山热能研究所,并且还只是一个课题,距离产业化更是遥遥无期。

为了实现自己的想法,郑永刚力排众议将鞍山热能研究所的人和技术都收购了。当时很多人对他的行为表示不理解,甚至很多人都觉得他是“疯子”。

正是在郑永刚的努力下,该研究所的团队完成了课题。郑永刚便将所有的科研人员接到了上海浦东,并且投资了3亿元,搞了97亩地,进行试验和产业化。当然这一切并非一帆风顺,最困难的时候,郑永刚也曾想到过卖掉锂电池业务。

但是无奈,当时并没有人能接手。

于是在服装业务“滋养”锂电业务的情况下。2007年郑永刚等来了第一个锂电池的爆发期。由于当时苹果手机的发布,锂电池产业顿时成为香饽饽,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郑永刚的坚持才得以开花结果。

2008年,锂电池业务正式成为杉杉股份的主营业务,这家企业也开始了双轮战略。

2013年,杉杉股份的锂电池业务营收全面超越服装行业。到了2016年,杉杉股份的正极材料业务实现了巨大的突破,在收入同比增长8%的基础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了232%。

2017年,杉杉股份正式分拆了服装行业,分拆完成之后,杉杉股份正式成为一家以锂电池材料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新能源企业。由此,杉杉股份华丽的转身才算完成。

其后,杉杉股份一直在锂电行业并购前行,2021年杉杉股份更是斥资50亿收购了LG化学的偏光片,目前该领域杉杉股份的全球占比为37%。而其在消费电子负极材料领域位列全球第一。

资料显示,杉杉控股自2002年起连续20年入榜中国企业500强,2021年以531亿元销售额位居373位,目前市值435.59亿,巅峰市值接近千亿。

杉杉股份何去何从?

郑永刚的离世显然对这家企业有着不小的影响,作为企业的核心人物,他的离世是否会对公司未来的战略产生影响?

这些答案目前都难以回答。

翻阅杉杉股份的财报我们发现,其2022年的表现并不算太好。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杉杉股份的营收为158.41亿元;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22.09亿元,同比减少20.37%。值得注意的是其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率还超过了118.65%,也就是说,该企业三季度业绩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且随着新能源汽车竞争的加剧,杉杉股份未来在材料方面是否可持续也是一个问题。

此外,郑永刚在2023年的工作经济会议上也谈到了,要坚持培育医疗产业,并且让大健康板块将成为未来重要产业。这就意味着,杉杉未来还将继续跨界。

实际上,当下最重要的是杉杉股份接班的选定以及公司未来的战略方向。

侃见财经认为,尽管郑永刚的突然离世给这家公司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由于其在锂电行业的布局已经完成,且模式比较成熟。

如果杉杉股份继续在锂电行业进行深耕,那么按照新能源车未来的发展前景,其至少还有十年以上的黄金周期。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