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丰田CEO:氢燃料电池车是长远的更好选择

日期:2022-10-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储能网

2022
10/08
18: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车 丰田汽车 基础充电设施

9月29日,日本丰田汽车首席执行官丰田章男在一次答记者问时表示,美国加州提出的“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计划实现起来恐存在困难。

丰田章男指出,目前电动汽车的推广面临着电网建设不足、电力基础设施不够等诸多挑战,正与自动驾驶汽车尚未实现大规模推广的现状类似,纯电电动汽车很可能将需要更长时间成为行业主流。

丰田章男同时表示,未来5至10年间全球范围内将出现巨大的锂、电池级镍等金属供应缺口,继而对电动汽车生产和供应链带来挑战。缺乏足够的基础充电设施,将会抑制电动汽车的使用率,这也是丰田决定选择多种能源车型共同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长远来看,氢燃料电池车可能是更好的产品,但从短期看,混动汽车仍然是最佳选择。" 丰田章男指出,电动汽车的推广将可能花费更长的时间,丰田尽可能推出更广泛的动力系统,但也要充分考虑现有的充电基础设施和未来所需要的能源。

不仅丰田章男,丰田汽车北美地区销售副总裁Jack Hollis也曾公开对加州提出的燃油车禁售令表示过质疑。他指出:“我认为市场并没有做好准备,基础设施也没有做好准备。”

丰田章男表示,丰田作为一家在全球200多个国家销售汽车的车企,必须考虑不同市场的需求,尤其是全球约10亿消费者无法享受便利的充电设施,这一点便会缩小电动汽车的市场需求。

据丰田汽车最新发布的投资计划,未来九年内该公司计划投资70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其中将仅有一半是纯电电动汽车,同时也包括一系列的油电混合动力车。丰田汽车曾公开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尽可能地满足更广泛的消费者需求”,为此,油电混合动力车、纯电电动汽车乃至以Mirai为代表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都将在丰田汽车未来发展的版图之中。

据路透社报道,继加州后美国纽约州长Kathy Hochul也在9月29日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可能将在该州推行加州的这一禁售方案,有预测认为,美国加州此举很可能是美国各州禁售燃油汽车的“开端”。

路透社报道称,目前丰田汽车不仅是加州销量最好的汽车品牌,更是在2021年丰田汽车首度超过美国本土汽车“霸主”通用汽车,成为美国本土市场最畅销的汽车品牌。今年8月,丰田汽车宣布将在美国追加12.9亿至38亿美元投资,用于新建一座动力电池加工厂。在此情况下,丰田汽车一直以来对于纯电电动汽车的“犹豫”态度已招致了多家美国环保组织的批评。

据了解,欧洲汽车品牌大众早已宣布将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并表示将在2026年后完全投入到纯电电动汽车的开发之中,通用汽车也曾提出在2035年后仅提供零碳排放车型的目标。美国媒体CNBC援引行业分析机构AutoPacific的评论称,在电动汽车板块丰田汽车“绝对是偏向保守的一方”,不过全球各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速度不一,丰田汽车此举实际上也无可厚非。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