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液流电池 » 正文

采购规模1GWh!2025年全钒液流电池出货量有望突破10GWh

日期:2022-09-27    来源:新产业智库

国际储能网

2022
09/27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钒液流电池 电化学储能 电解液

近日,中核汇能发布2022-2023年新能源项目储能系统集中采购公告,总储能规模5.5GWh。此次中核汇能发布的集采中,其一标段为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采购规模为1GWh。这也是国内首次采购GWh级别全钒液流电池项目。

2021年和2022H1,GGII对液流电池全产业链持续跟踪调研并分析其市场趋势,其核心观点是:

1)液流电池将是继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电池外最具潜力的电化学储能技术,成长确定性较强。GGII预测,2025年国内液流电池出货量有望超过10GWh(按4小时测算,含出口),复合增速高达95.5%。在应用场合方面,液流电池有望与锂离子电池形成差异化竞争,主要在4小时及以上,百兆瓦时以上的容量储能场合进行推广。

2)未来5年液流电池将进入高速发展期,新玩家将持续涌入液流电池行业赛道,全钒、锌溴、铁铬、锌铁等液流电池技术路线百家争鸣,其中全钒液流电池产品技术较为成熟,有望持续保持领先态势;

3)截至2021底,国内液流电池(主要是全钒液流)产业链已初步形成:电池电解液、储存罐体和循环泵可实现100%国产化生产与配置,且成本相比国外同类产品更低,端板、电极和离子交换膜等材料打破国外垄断,国产产品渗透率逐年提升。最大的问题是电解液成本较高,且变动随着贵金属期货变动明显。预计十四五期间,供应链产能持续扩张与电解液租赁等商业模式的开展,有望进一步降低液流电池供应链成本。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