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全过程造价咨询赋能天台抽水蓄能电站精品工程建设

日期:2022-09-16    来源:三峡上海院

国际储能网

2022
09/16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储能项目 储能发电

近日,由三峡集团工程造价中心承担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的天台抽水蓄能电站上、下水库正式进入施工阶段、隧洞和厂房洞室开挖有序进行,呈现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随着天台抽水蓄能电站施工作业面的全面铺开,全过程造价咨询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咨询成果的应用为电站顺利建设和有序推进,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天台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天台县,装机容量1700兆瓦,电站额定水头724米世界最高,单机容量42.5万千瓦位居国内之首,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 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为集团公司“十四五”期间首个开工的抽水蓄能电站,是天台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建设“重要窗口”的重大项目。

作为集团公司投资管理的专业技术支撑机构,工程造价中心先后承担了溪洛渡、向家坝、白鹤滩、乌东德、长龙山等电站的工程造价咨询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造价咨询经验,以匠心护航集团公司水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天台抽水蓄能电站是继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之后,工程造价中心开展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的第二个抽水蓄能项目。为助力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创建集团公司精品工程,工程造价中心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不断强化咨询质量,在业务量“满负荷”的情况下,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造价咨询团队,秉承科学合理、依法合规、实事求是的原则,紧跟政策导向、市场行情,开展优质高效的造价咨询工作。先后及时高质量完成了新政策下抽水蓄能电价机制及投资管理策略研究、工程概预算复核、主体施工标段最高投标限价(招标控制价)编制等重要的技术经济咨询工作,相应成果得到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及委托方的一致认可。

目前,正在开展该电站的电力线路迁复建工程预算复核工作,后续根据工程建设需要,主要开展预算、结算等方面的造价咨询工作。

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承担浙江电网并兼顾华东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对于优化电源结构、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工程造价中心将以政策推动抽蓄产业发展为契机,以“降本增效”为基本出发点,继续以高质量服务为宗旨,助力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创建集团公司精品工程,为集团公司后续抽水蓄能电站的大规模投资建设发挥好技术支撑作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