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2022年中国磷酸铁锂电池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日期:2022-09-16    来源:洲际电池圈

国际储能网

2022
09/16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磷酸铁锂电池 储能电池 动力电池

磷酸铁锂具有超长寿命、使用安全、大容量、绿色环保等特点,在动力电池及储能等领域需求持续向好。目前,磷酸铁锂电池配套的储能系统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选择,2022年前七个月,国内磷酸铁锂储能在电化学储能领域占比已达90%以上。

市场现状

1.产销情况

与需要钴、镍等稀缺金属的三元锂电池相比,磷酸铁锂电池成本更低,尤其在锂电正极、负极、电解液等原材料齐涨价的当下,其规模化生产的成本压力较小,因此广受国内车企欢迎。

2022年上半年中国磷酸铁锂电池产量达123.21GWh,总产量59.7%,同比增长226.8%;销量达121.3GWh,同比增长253.2%。

2.装车量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大部分车企产品也在降价,因此车企势必会采购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近年来,中国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大幅增长,2021年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打79.8GWh,同比增长227.05%,2022年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达64.4GWh,占总装车量58.5%,同比增长189.7%。

发展趋势

1.成本优势不断显现,行业规模持续扩张

在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21.6%,未来在政策及市场双重驱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渗透率将持续提升。在后补贴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优势不断显现,尤其是在疫情持续影响下,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车企生产成本持续承压,降本需求更加迫切,车企为了控制成本,将更加青睐于价格较低的磷酸铁锂电池,且由于磷酸铁锂电池不含钴镍等贵重金属,在成本管控方面更有利。同时,近年来,在企业努力下,磷酸铁锂电池性能得到了更大程度的提升,不断获得了市场与企业认可,如在2020年3月,比亚迪发布刀片电池,在体积比能量密度上比传统铁电池提升了 50 %,成本下降了30 %;在2022年6月,宁德时代发布第三代CTP——麒麟电池,电池包体积利用率从第一代的55%提升到72%,能量密度达255Wh/kg,可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未来随着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不断创新,行业规模将持续扩张。

2.马太效应渐强,新入局者生存空间小

从企业格局来看,我国磷酸铁锂电池行业格局较为集中,龙头企业掌握着行业前沿技术、核心客户资源,动力电池对于汽车性能具有非常巨大的影响,车企选择电池供应商十分谨慎,验证周期长,因此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龙头企业将是众多车企电池供应商的首选。同时,动力电池产业是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研发投入大,周期长,而技术创新是企业竞争的核心力量,规模较大龙头企业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人才储备、技术积累等优势,行业已形成较高的进入壁垒,且各主机厂为了保障产业链供给纷纷布局磷酸铁锂电池领域,未来新进入者生存空间将更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