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储热清洁供暖设备运行成本低的原因

日期:2022-09-15    来源:天帅智能

国际储能网

2022
09/15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供暖 储能产业 相变储能蓄热技术

在寒冷的冬日里,我们主要依靠暖气或者空调来保持室内的温度,然而,这些供暖方式仍然存在着许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前者会燃烧大量的化石燃料并给环境保护带来负担;后者会消耗大量的电力资源,不利于能源的节约。那么,有没有更节能的供暖方式呢?

相变储能蓄热技术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新的答案。相变储热技术的核心是相变储热材料。顾名思义,这种材料是依靠相变过程来实现能量的储存和释放的。相指的是物质中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和成分的分布都完全相同的部分,当物质从一相转变为另一相就是相变。物质在发生相变时就会向周围环境吸收或者释放热量,这部分热量称为相变潜热。

材料的有序相,分子有规则地排列在一起,分子间振动慢,内能低,材料的无序相,分子散乱排布并以极快的速度振动,内能高。当有序相转变为无序相时,体系的内能就会升高,伴随着吸热过程。反之则为放热过程。相变材料储热放热原理就是,内部的加热棒和加热膜会均匀地给夹在中间的相变材料“充热”;需要供暖时把储存的热量释放出用峰谷差别电价引导消费,是错峰填谷,降低供电整体成本,节约资源,高效用电的有效做法。

在峰荷压力大的地区,进一步增大电价的峰谷差,会更有力地引导用户合理调整用电时间,使社会资源利用效率提高。部分地区为了保证为时不长的高峰负荷,还建设了长距离输送设施,但由于利用率过低,使供电成本大幅提高。鼓励用户错峰用电,减少了过多投资,提高电力系统应用效率,是整体降低用户平均用电成本的科学方法。

实际上,峰谷电价差套利是储能蓄热产业与底层社会商业应用最基本的盈利方式。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表示,拉大峰谷电价差之后,储能企业可以通过买低谷时的低价电,出售高峰期的高价电来获得更多的利润。同时,随着峰谷电价差的拉大,储能蓄热相关产业的市场规模将会形成爆发式发展,单是储能蓄热应用于清洁供暖产业的市场规模就超万亿元。近年来随着储能蓄热相关系统成本不断下降,已逐渐接近实现盈利的临界值,此次《意见》的发布,无疑是锦上添花,不仅肯定了峰谷套利的商业模式,还要求提高峰谷价差,这为国内储能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绝好的条件。

除了峰谷电价差套利,调峰、调频以及电力市场其他辅助服务也是储能产业可行的商业模式。其中,可再生能源并网储能应用主要集中在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大但同时弃风、弃光率也居高不下的“三北”地区,主要的作用是削峰填谷、辅助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储能蓄热参与辅助服务相关产业也会蓬勃发展。

天帅智能科技目前正在积极挖掘盈利模式较好的项目,比如率先研发出利用低价谷电相变储热清洁供暖设备,利用低价谷电加热,白天停止加热,只从相变储热单元中释放热量来实现供暖,只需使用7小时低价谷电,就可持续24小时清洁供暖,能够有效节约运行成本,降低能耗,成为深受市场好评的一种新型清洁供暖设备。

由于这种电暖器用的是夜间的低谷电,可以节约可观的用电费用,并且还能起到“错峰用电”的效果呢。除了相变蓄热电暖器之外,基于相变储能技术的相变储能建筑材料,相变储热与太阳能结合的采暖系统等的研究也在不断向前发展。相信随着研究的深入,相变储能技术会在未来以一种更加节能的方式为我们提供一个舒适的室内环境。

峰谷电价形成机制,加大峰谷电价实施力度,运用价格信号引导电力削峰填谷。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可在销售电价总水平不变的前提下,建立峰谷电价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扩大销售侧峰谷电价执行范围,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峰谷时段,扩大高峰、低谷电价价差和浮动幅度,引导用户错峰用电。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