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攻克难关!新疆哈密首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突破交通洞断裂带核心区

日期:2022-09-14    来源:哈密环保

国际储能网

2022
09/14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储能项目 储能发电

中秋假期里,在天山深处,新疆重点工程——国网新源哈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现场,传来好消息,在电站交通洞施工中,顺利通过项目断裂带——库莱断裂带核心区,该项突破为后续施工提供了经验积累和技术支持,为确保年内建设任务按期完成加力助跑。

90后技术人员种法政每天都要到交通洞施工现场开展督导检查,交通洞作为项目建设核心工程,位于下水库左岸,进口高程1684.50米、终点高程1671.20米、全长约1400米,是主副厂房、主变洞、尾闸室等电站核心地下设施的通道,位于电站场址的库莱断裂带恰恰成为该硐室施工的最大制约。

国网新源新疆哈密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工程部副主任种法政说:“我们现在已经到了进厂交通洞库莱断裂带的核心区,我左手边的位置往上看就是库莱断裂带的管棚支护的那个点,目前已经顺利地通过了库莱断裂带核心区,库莱断裂带其实就是整体五类围岩,它里边的岩石比较破碎,我们施工的时候就会面临着塌方的危险,我们通过库莱断裂带的核心区域之后,整体围岩是三类围岩,就比较稳定,整体的进度也会比之前要提高,进入三类围岩之后,日进尺会到5-6米。”

由于项目全部位于天山山区,随着各作业面施工陆续进入山区深处施工,复杂的地质环境给施工带来了很大困难,这次顺利通过交通洞断裂带核心区,为项目后续其他硐室群开挖中的类似问题积累了技术和经验。

该公司副总经理赵永志说:“库莱断裂带是我们整个工程的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施工任务,我们整个工程有9条洞受断裂带影响,交通洞库莱断裂带连同影响带达150米,交通洞库莱断裂带顺利地通过,为我们后续提供了成熟的施工经验和宝贵的施工工艺。”

哈密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规模为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可逆式机组,以三回220千伏输电线路接入新疆电网,设计年发电量为13.68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为18.23亿千瓦时,自开工建设以来,建设单位便确立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不断提高项目建设安全、质量和效率。

该公司安监部主任李海江说:“现在主要应用的有两种创新技术,在洞室开挖的时候,我们采用了超前地质预报技术,把地质进行切片分析,提前预判地质不良段,并采用管棚加小导管施工,确保工程安全有序推进。”

从项目开工到现在,国网新源新疆哈密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坚持“科学驱动”的理念,开展、研究科技创新项目4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2项。进入8月以来,项目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哈密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坚持有序推进施工。今年以来,项目已完成投资超1.3亿元。

赵永志表示, 截至目前,公司按照年初编制的年度施工计划顺利进行,伊州区天山乡和地方发改委在疫情期间大力支持项目建设,积极协调必备的生产、生活物资进场,保证了工程顺利有序开展。下一步,公司将把2号路上下库连接公路隧洞开挖完成、泄洪排沙洞导流洞全线贯通,以及通风洞开挖完成工作。完成以后将会为以后的主体工程顺利开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哈密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动态投资82.3亿元,主要由下水库、上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抽水蓄能在电网中的“稳定器”“平衡器”和“调节器”作用,助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23.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9.6万吨。同时电站对增强新疆电网的安全经济性,助力哈密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输出,带动哈密经济社会发展都将发挥积极和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