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燃料电池企业瞄准内蒙古 产业雏形基本形成

日期:2022-09-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仲蕊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6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企业 新能源产业 氢能项目

●内蒙古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开始大力发展包括氢能在内的新能源产业,吸引了众多氢能及燃料电池企业在此聚集,燃料电池产业雏形基本形成。

●围绕煤炭、矿业开发有大量物流需求,内蒙古可提供矿产短倒、区内火电煤运、企业自备电厂煤运、冶金钢铁物流等多个示范应用场景,适合氢燃料电池重卡的示范推广。

●内蒙古风光资源足,品质优,能够提供较好的制氢环境,可充分将氢与可再生能源结合。

近日,由氢晨科技和重塑科技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下线仪式在内蒙古准格尔旗举行,这标志着内蒙古首套现代化氢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下线。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捷氢科技、国鸿氢能、氢通(上海)新能源等燃料电池企业相继在内蒙古落地氢能项目

受访人士认为,内蒙古在氢能产业方面的发展潜力和优势显著,一方面,丰富的风光资源可提供丰富氢源,另一方面,内蒙古传统煤炭、冶金、工业等领域可为氢能提供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

产业雏形初现

近年来,在“双碳”目标带动下,内蒙古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开始大力发展包括氢能在内的新能源产业,吸引了众多氢能及燃料电池企业在此聚集。捷氢科技、国鸿氢能、氢通新能源、格罗夫等众多燃料电池企业纷纷在内蒙古投资设厂。

7月30日,内蒙古捷氢科技燃料电池项目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蒙苏经济开发区零碳产业园区举行封顶仪式,该项目总投资约1.66亿元,预计建成后可年产5000套燃料电池系统和储氢系统。7月2日,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政府与氢通(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套氢燃料电池系统制造基地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24亿元,主要进行氢能产业的燃料电池、电堆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

今年2月,粤水电发布公告称,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人民政府、江苏兴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将乌海市建成全国重要的氢能创新研发、装备制造、示范应用产业基地。

2021年下半年,鄂尔多斯美锦国鸿氢能科技产业园项目和格罗夫鄂尔多斯中极氢能重卡生产基地和氢能产业生态建设项目相继签约落地,推进氢能燃料电池电堆生产、加氢站装备制造和氢能重卡整装生产项目等。

氢能企业纷纷布局,内蒙古燃料电池产业雏形基本形成。内蒙古捷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健表示:“以鄂尔多斯为例,目前鄂尔多斯上游氢气供应端已有5家企业;中游已聚集了包括捷氢科技在内的多家燃料电池系统及关键零部件企业;下游整车制造和车辆运营有上汽红岩、格罗夫、奇瑞汽车、圣圆能源等企业,产业雏形基本形成。”

应用市场广阔

企业扎堆布局背后,是内蒙古相关政策的支持和需求潜力的吸引。

内蒙古工信厅发布的《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加快重点域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大公共领域、重卡和矿用车重点领域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力度,带动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加快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区重点领域累计推广新能源车辆达到17万辆。

何健表示,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已具备一定基础,在氢气供应端、整车制造端、运营端均已有所布局。鄂尔多斯市汽车保有量超过 70 万辆,其中运煤重型卡车、工程货车占比较高。作为重要的煤炭基地,矿车及运煤车的清洁化转型为逐步替换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市场。此外,鄂尔多斯市煤炭油气资源丰富,现代煤化工项目规模巨大,市内工业副产氢资源丰富并具有价格优势。

发展氢能产业是大势所趋,但发展路径要与当地的资源禀赋、产业特点相结合,扬长避短。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二级巡视员白振华对记者表示:“相比其他大城市,内蒙古并没有那么庞大和密集的城市人口,公交车数量相对较少。但围绕煤炭、矿业开发有大量物流需求,可提供矿产短倒、区内火电煤运、企业自备电厂煤运、冶金钢铁物流等多个示范应用场景,尤其适合氢燃料电池重卡的示范推广。”

据测算,内蒙古境内运煤重型卡车、工程货车保有量超过50万辆,能源转型背景及内蒙古城市群共同推进下,内蒙古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氢燃料电池重卡的应用市场。

示范应用场景丰富,市场需求前景明朗,也为落地的燃料电池企业注入强心剂。何健表示,公司在鄂尔多斯设立子公司进行燃料电池系统生产,有利于在当地全面建立燃料电池系统等的制造能力,并结合鄂尔多斯充足的风光电和氢能资源,以及丰富的应用场景,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缩短交付周期,与上下游共同打造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氢能源重卡产业链闭环,推动氢能产业健康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多能互补延伸产业链

除交通领域外,内蒙古还将为氢能产业提供更多发展空间。“内蒙古风光资源足,品质优,能够提供较好的制氢环境,可充分将氢与可再生能源结合。”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王明培介绍,内蒙古鄂尔多斯风光资源丰富,具备发展绿氢的有利条件,可再生能源制氢潜力近400万吨,已累计批复绿氢生产企业5家,年产量4.13万吨,在氢能产业上中下游均有布局,初步形成完备的产业链。《鄂尔多斯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2024年)》进一步明确到2024年,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8个以上。

白振华表示,需要注意的是,内蒙古虽然风光资源丰富、品质优良,但大规模开发仍会给新能源消纳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严峻的挑战。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氢能与新能源深度融合,发挥氢能作为多种能源形式的桥梁和媒介作用,既能新能源大规模消纳问题,还能形成多能互补现代能源经济格局,是氢能制备和氢能应用理想的路径选择和应用场景。

“此外,对内蒙古而言,发展氢能产业并非意味着全部推倒重来,还应与内蒙古传统优势产业相结合,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做大做强,冶金、煤化工就是氢能潜在的巨大的应用场景。”白振华直言。

何健表示,以化工和重卡应用潜力为支撑,可通过发展氢能,实现煤基多联产产业体系建设,发展高附加值的氢气化工产品,逐步形成世界领先的现代氢能驱动型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以鄂尔多斯为起点的电力外送通道已建设2条,油气管网方面,交汇西气东输管线、陕京管网、靖西管网等10条主干线,电网和管网既有通道优势为氢能储运提供后备基础。

“作为国家能源和战略资源的生产和输出基地,内蒙古产业结构以能源和重化工为主,产业碳排较大,降碳任务艰巨,基于此,大力发展绿氢经济,对于内蒙古产业转型、绿色低碳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至关重要。”白振华表示,虽然氢能产业在内蒙古刚刚起步,但多元化的氢能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除交通领域应用外,氢能在冶金、化工、合成氨等方面的应用,相关项目正在示范应用和筹划建设,氢能制备和应用的相关装备制造企业,也正在内蒙古积极布局建设。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