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青海:加快建设大规模电化学储能,启动省内首批3座“四统一”电化学储能前期工作

日期:2022-09-0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宏霞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5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化学储能电站 储能电站 供电设备

在8月12日举行的2022“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清洁能源开发和新型电力系统资源调配协调发展”专题论坛上,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发布《青海绿色电力发展水平年度分析报告(2022)》,从源、网、荷、储等各环节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作出展望、提出建议。

国网青海电力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在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加强创新示范、增强源网荷储互动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探索能源转型实施路径,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贡献力量。

建强智能电网 支撑高地发展

清洁能源是青海省的优势资源,也是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2021年7月,青海省政府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2021~2030年)》提出,到2025年,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初具规模,黄河上游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发电量占比、一次能源消费占比进一步提高,清洁能源发展的全国领先地位进一步提升。

7月21日,750千伏青海郭隆—甘肃武胜第三回线路工程建成投运。“青海电网又多了一条省际联络大通道,新能源汇集能力和省际互补互济能力进一步提升。”国网青海电力发展策划部主任陈昀说。该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十四五”时期在西北地区建设的首个750千伏线路工程,也是青海电网与西北主网联络的第七条电力通道。

国网青海电力发挥电网支撑新能源发展的枢纽平台作用,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适度超前建设电网,完善青海750千伏电网,推动构建东西分区、内外分层的立体骨干网架,提升新能源发电送出能力,服务青海能源高质量发展。

1~7月,青海电网6项重大工程按期投产,外送电能力提升至950万千瓦。接下来,国网青海电力还将加快推进25项电网工程按计划投产,按期开工58项电网工程,到今年年底初步形成青海东南部“日”字形、西部“8”字形主网架结构。

与此同时,国网青海电力统筹电源、电网发展,完成“十四五”电网规划修编,750千伏红旗输变电工程等新能源配套项目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支撑青海首批1090万千瓦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并网。

创新示范先行 助力能源转型

在青海海南塔拉滩一望无垠的戈壁荒滩上,成片的光伏板绵延向远方,仿佛一片蓝色海洋。这里是海南州光伏发电产业园区,是青海已建成的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之一。

截至7月底,青海电网发电总装机容量达4342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3950万千瓦,占比90.97%;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2689万千瓦,占比61.9%,持续保持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最高。1~7月,青海省内清洁能源发电量达513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85.8%;新能源发电量249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41.6%。青海电网累计外送清洁能源电量达127.5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为75亿千瓦时。

为服务新能源快速增长,国网青海电力提出“有序开发、量率统一、适度超前”的思路,出台新能源电站并网接入管理办法,统一规划代建新能源汇集送出工程,有力支撑了1~7月全省160.8万千瓦的新增新能源并网。

在服务新能源并网的同时,国网青海电力加强“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融合应用研究,推动青海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向“双碳”大数据中心升级,打造“数字+能源”新引擎;在“绿电5周”期间,创新构建全省规模以上企业专属“电-碳”模型,助力企业节能提效,为114家企业节约一次性投资超1.5亿元;以大数据助力绿电溯源服务,实现清洁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全链条动态溯源。

1月23日,世界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落地青海海南州,释放新能源发电能力350万千瓦。上半年,青豫直流配套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加47.9%。国网青海电力建设应用新一代调度系统,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精度提升2.1个百分点。

国网青海电力将结合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进一步推广“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储能”开发模式,利用动态无功补偿装置、构网型储能技术等,提高新能源主动支撑能力,服务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保障体系。

源网荷储互动 共奏绿色交响

青海清洁能源综合开发条件居全国首位。国网青海电力深挖省内电力负荷潜力,同步推进储能、抽水蓄能建设。

8月25日11~14时,在海西格尔木市郊的闵行储能电站主控室内,电站运维管理人员落实电网调度指令,调整充电速率,储能电站以3.2万千瓦的满功率进行充电。

国网青海电力挖掘灵活调节资源,探索共享储能电能交易和辅助服务交易的市场机制,以市场化方式推动源网荷储协同互动。今年1~7月,共享储能已累计交易4208笔,增发新能源电量超过1.2亿千瓦时。

从供给侧到需求侧,双向发力推动能源转型,最大限度激活能源资源禀赋。国网青海电力坚持“省内高水平转换消纳+省外大规模输送”双轮驱动,挖掘可调节负荷潜力,发挥储能系统双向优化调节作用,全力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

6月,青海电网新型负荷管理系统正式上线。系统负控能力达到94.6万千瓦,占省内最大负荷的8.4%。该系统以统一分类管理、滚动更新、在线监测方式,实现了负荷精准控制和常态化需求侧管理。

计划于明年开工建设的青海贵南哇让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7月13~15日,该电站项目完成三大专题评审,项目核准申请工作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国网青海电力加快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力争项目年内获得核准。

“十四五”时期,青海新能源发电装机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国网青海电力抢抓机遇,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多措并举提升电网调节能力。目前,该公司正研究推动新能源承载型绿氢产业发展,优化大规模绿氢和新型能源产业布局;按照青海省政府“四统一”模式,加快建设大规模电化学储能,启动省内首批3座“四统一”电化学储能前期工作,确保年内按期并网。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