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飞轮储能 » 正文

全球首个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示范项目亮相

日期:2022-09-02    来源:隧道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2
16: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飞轮储能 新型储能 飞轮储能技术

在8月27~29日举办的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上,全球首个二氧化碳(CO?)+飞轮储能示范项目作为八大示范应用场景之一亮相。

该项目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百穰新能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北京泓慧国际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突破了储能系统及动力装备的多项核心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该项目结合二氧化碳储能时间长、规模大以及飞轮储能响应速度快的优势,解决间歇性问题,实现电网安全运行。同时,整个充放电过程不使用化石燃料,无固体废弃物产生,达到零碳排放、绿色环保的目的。

该项目研究的一个特点是二氧化碳储能时间长、规模大。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储能技术事业部副总经理王鑫表示:“二氧化碳储能是压缩气体储能的一种。该项目利用二氧化碳作为循环工质进行充放电,过程类似充电宝,可在2小时内存满2万千瓦时的电,够60多个家庭使用1个月。”

王鑫指出,与电化学储能相比,二氧化碳储能系统不使用稀有金属或贵金属,在30年的使用寿命中,循环效率能一直保持在60%以上。同时,二氧化碳可液态存储,存储成本低且安全可靠。

此外,该系统在大容量长时储能上有极佳的经济效益,尤其适合10兆瓦级、100兆瓦级和1000兆瓦级长时储能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与太阳能、风电等新能源配套,弥补其无法提供稳定、持续电力供应的弱点,还可与传统火电配套使用,作为传统火电灵活运行时小负荷工况的功率补偿,提升机组调峰能力和能量综合利用效率。

该项目的另一个特点是储能响应速度快。在用电低谷期时,2小时就能把25万立方米的二氧化碳气体全部压缩为液态;用电高峰出现时,放电过程也只需2小时,便可使其重回气态,并推动透平进行发电。

“快速的储能响应主要依靠该项目中的飞轮。正是在电动/发电一体双向电机的配合下,飞轮实现了动能和电能的互相转换。这样不仅保证充放电过程绿色环保,还能保证储能响应速度达到毫秒级。”王鑫解释说。

此外,作为该项目的施工总承包方,陕西化建设备制造公司承担了土建、钢构制作安装、静设备安装、动设备安装、工艺管线及电气仪表工程等。2022年5月开工至今,项目部结合实际,倒排工期,合理安排施工部署,优化人员和机具调度配置,最终确保项目各节点按期完成。

该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加快我国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步伐,助力我国新型储能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