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三元材料领军企业成功上市,天力锂能募资超17亿扩大产能

日期:2022-09-02    来源:天力锂能

国际储能网

2022
09/02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材料 锂电池 天力锂能

8月29日,新乡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力锂能)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此前公司已于8月17日开启申购,申购价格为57.00元/股。

招股书显示,天力锂能此次公开发行股票数为30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此次发行全部为新股,不涉及老股转让。此次募资金额为17.39亿元,投资将用于淮北和新乡两地三元正极材料建设项目,募投项目正式投产后,公司三元材料的总体产能将大幅提升。

三元材料出货量领先,市占率达41%

成立于2009年3月,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三元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三元材料,用于锂电池制备,广泛应用于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新能源汽车以及3C等领域。

锂电池按照正极材料的不同,可以分为锰酸锂电池、钴酸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等类型。基于能量密度高、放电容量大、循环性能好、结构比较稳定等优势,三元材料已成为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重要发展方向。

而天力锂能作为国内较早从事三元材料研发与生产的企业之一,拥有三元材料及其前驱体一体化研发与生产能力。公司 产 品 包 括 NCM333、NCM523、NCM622、NCM811等多种系列,几乎涵盖三元材料全部类型。

回顾天力锂能在三元材料的发展历史,2009年起,公司就开始布局三元材料及前驱体的研究与开发,2011年突破和掌握三元前驱体制备技术,并在当年成功实现量产。2012年,公司成功掌握三元材料制备的关键工艺技术并实现量产,2013年公司三元材料产量已突破1000吨。

2015年至今,公司三元材料业务发展加速,生产工艺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不 断 丰 富 ,并 开 发 出 NCM622、NCM811、NCA、单晶、包覆、低钴以及无钴材料等产品。天力锂能拥有多条三元材料产线,可根据客户需求生产不同系列产品,报告期内已实现批量生产各系列三元材料产品。目前拥有新乡、安徽等多个生产基地,综合产能30000吨/年(含在建)。

公司作为国内主要三元材料供应商之一,全程参与了锂电池在电动自行车领域应用和推广的过程。公司主要客户星恒电源、天能股份等在小型动力锂电池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与星恒电源在“锂离子动力电池集约化制造及二次寿命技术绿色关键工艺系统集成项目”上进行了合作研发,主导了“低钴绿色高容量正极材料技术”的开发,对促进三元正极材料在小型动力锂电池领域的应用起到了积极作用,推动了电动自行车的锂电化趋势。

高工产研(GGII)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在电动自行车与电动工具锂电池领域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处于首位,市场占有率达41%,同时依据2020年锂电自行车和电动工具锂电池正极材料出货量(4.4万吨)及三元材料出货量(3.3万吨)推算,2020年公司在电动自行车与电动工具锂电池领域正极材料的总体市场占有率为30%。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对研发的投入,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公司研发投入呈上升趋势。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3403.64万元、3889.01万元和6580.51万元,累计研发投入达1.39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研发人员74人,占员工总数的18.73%。截至2022年4月12日,公司拥有国内专利30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

“主打+兼顾”格局,客户具有高粘性

得益于在三元材料行业的领先地位,公司形成了目前的“主打小型动力锂电池领域,兼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的格局。在小型动力锂电池领域,尤其是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等锂电池领域,公司主要客户包括星恒电源、天能股份、长虹新能源、海四达、横店东磁、阳光电源、鹏辉能源等国内知名的小型动力锂电池知名企业。

天力锂能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新能源汽车以及3C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上述领域对锂电池需求的持续增长,作为锂离子动力电池主要正极材料的三元材料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在电动自行车领域,未来几年,随着国内共享市场规模提升,行业标准化、规范化逐渐完善,以及锂电池替代铅酸加速,GGII预测,到2025年中国锂电轻型车用锂电池出货量将达到35GWh,未来5年车用动力电池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9.3%。

电动工具方面,高工产研(GGII)预测,未来五年,中国电动工具用锂电池市场仍会保持高速发展,2025年出货量达15GWh,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1.7%。2025年电动工具锂电池市场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将达到3.3万吨,2020~2025年年复合增长率达21.8%。

另外,除了传统的电动自行车及电动工具市场,小动力市场中还存在与传统的电动自行车及电动工具相类似及关联的三元圆柱细分消费市场领域,例如平衡车、扭扭车、扫地机器人、吸尘器、充电宝、移动型小储能工具等。据GGII统计,上述细分市场2020年三元材料出货量为0.95万吨。GGII预计,到2025年,上述细分市场三元材料需求量为2.7万吨,复合增长率为23.23%。

此外,未来几年,随着新的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执行、补贴政策的延续、传统车企业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布局加快、造车新势力的持续爆发,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维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与之配套的锂电池出货量也将持续增长。GGII预测,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到470GWh,未来5年车用动力电池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2.5%。

要强调的是,三元材料是三元锂电池的关键材料,锂电池生产厂商均对供应商实行严格的认证机制,需要对供应商的技术能力、质量管理、物流能力、财务状况等方面进行认证,检验期长且严格,通常从送样到量产耗时数年时间。

目前,国内锂电池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锂电池厂商与三元材料生产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合作粘性较强,三元材料生产企业一旦进入客户的供应商体系后一般不会轻易被更换。

这意味着,天力锂能不仅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并且在上市后,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公司将能发挥更大的品牌效应。

募资扩大产能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业务收入分别为10.12亿元、12.43亿元及16.63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8.6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7,464.28万元、5389.80万元和1.08亿元,最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20.49%。

随着市场不断扩大,天力锂能也急需扩大自己的产能。

招股书提到,随着销量的不断增长,天力锂能现有生产线的饱和度不断增加。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需求持续旺盛,生产设备、工人均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公司采取了委托加工的形式来弥补自身产能的不足,现有设备的生产能力已经难以有效满足下游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

公司拟通过扩建新的产品线,将进一步扩大生产产能,可以有效提升公司生产能力和订单承接能力,突破产能瓶颈,减少对外委托加工比例,充分发挥规模成本效应,优化公司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巩固公司市场地位,适应公司快速发展的业务需要。

根据招股书,天力锂能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额为8.36亿元,6.28亿元将用于淮北三元正极材料建设项目,2.08亿元用于新乡三元正极材料建设项目。两个募投项目产品方案均以高镍三元材料为主,生产线设计及产品规划均为可兼容新能源汽车三元材料的生产要求。

高镍三元材料属于三元材料领域的高端产品,随着动力电池对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综合成本的更高要求,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及动力电池凭借其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好的优势逐渐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同时,高镍三元材料的技术门槛较高,在制备工艺、设备以及生产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亦明显高于常规三元正极材料,大规模量产的难度也较高。

公司表示,淮北三元正极材料建设项目及新乡三元正极材料建设项目可以有效解决公司现有产能不足的问题。同时,上述募投项目均涉及高镍三元材料领域,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完善公司产品种类、提升公司核心技术水平,有效满足公司下游客户对高镍三元材料的需求,从而提高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