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为锂电池提供坚固的最后一道防线!力生美亮相2022亚洲充电展

日期:2022-08-25    来源:爱集微

国际储能网

2022
08/25
12: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力生美 锂电池 储能材料

电源管理芯片作为应用最广泛的模拟芯片,基于5G、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的迅速发展,驱动电源管理芯片市场需求持续上升。根据国际市场调研机构TMR预测,到2026年,全球电源管理芯片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65亿美元,2018-2026年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0.7%。

与此同时,随着物联网设备、智能终端、无线网络等数码产品的普及,标准电源的应用场景也在不断增加。尤其在输出功率持续增大,电路拓扑架构创新涌现的技术趋势下,快充技术也已从手机逐步覆盖至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新能源汽车、IoT设备等多个领域,多元化场景叠加技术的创新发展,大幅带动电源类芯片需求的强劲增长。

2022年8月16日-18日,2022(夏季)亚洲充电展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作为电源管理行业中优秀的一员,力生美半导体携先进电源产品亮相展会,其产品应用工程经理谢恒带来主题为《如何构建28-80V高精度/高压快充系统》的精彩演讲。

谢恒指出,力生美的产品拥有0.5%超高精度、生产免调、恒压、恒流、转灯、控温、通讯、可编程二次开发等特点,用于为各种锂电池包/组的AC/DC充电类产品。深知市场痛点的力生美半导体,正在不断通过技术创新等方式增强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为锂电池提供坚固的最后一道防线

在电源领域从事技术及研发工作超过15年的谢恒,重点向在场观众分享了力生美半导体高精度高压28-80V的快充控制器产品的亮点与先进性。

目前来看,行业主流快充协议为USB PD3.0,最大功率只做到100W,到了USB PD3.1协议则增加了三档电压,分别是15-28V、15-36V以及15-48V5A,也就意味着将实现更高的输入电压,更高的功率密度。

而从多节充典型的应用领域来看,包括电动工具、园林工具、无绳吸尘器、扫地机器人、按摩器、电动自行车、扭扭车/平衡车/滑板车等,甚至是户外主流电源(例如电小二),均需锂电池组、锂电池包。

谢恒介绍,在电动工具等锂电池包充电器中,首先需要确保AC/DC输出电压的精确度,从而避免锂电被过充后出现危险,而这一般要求空载电压精度优于1%。在传统上,通过N多个电阻组合加手工修调或电位器或MCU对产线进行校准实现,得到的结果仅对生产当下保证,因为在使用温度等应用环境之下,产品将会伴随着一定风险,而且也使得生产效率极低,间接拉高了生产成本。

深知市场痛点的力生美,自然也在不遗余力的增强其产品竞争力。据谢恒指出,力生美的产品拥有0.5%超高精度、生产免调、恒压、恒流、转灯、控温、通讯、可编程二次开发等特点,用于为各种锂电池包/组的AC/DC充电类产品。

谢恒将三种锂电池包充电方案与力生美产品作出横向对比。具体来看,方案一为1‰电阻加上5‰ TL431,得出的理论值为±7‰的理论精度,然而1‰的高精度电阻非常贵且选择有限,产品生产的成本较高;方案二采用可调电位器加产线人工调整,该类产线较复杂,人工成本也很高,由于电位器的阻值会随着温度和湿度改变,这也就意味着产品的可靠性较差;方案三则是通过多个电阻并联加上人工修剪,这种做法的缺陷在于人工成本高,可靠性差,生产效率,低精度也不佳。

相对而言,力生美免调5‰ IC,可直接实现免调试,-40度至+85度全温度范围的5‰高精度。

在谢恒看来,早前锂电池充电器多数使用的是传统应用方案,但是这类方案所需的器件数量较多,而且电路复杂,产线也需要修调、全温度下精度依然不佳。

与之相反,力生美半导体的高集成方案,可以做到高集成设计,电路超简,即一个电阻设定产线免调,并且电阻只需0.5%的超高稳压精度即可,为锂电池提供坚固的最后一道防线。据悉,力生美的多节充产品线型号多样,包括LN3204A、LN3214A、LN3304A、LN3314A、LN3206xx、LN3306xx。

整体来看,上述产品型号的特点主要包括覆盖-40到+85℃宽温度范围,产线免调,无需额外测试校准;恒压,恒流,涓流,预充,转灯,多段充电曲线控制;温度监测,ID握手,通讯,支持动态心跳模式充电;可编程,内置MCU Core或带有MCU扩展接口,支持深度二次开发;2-9节,9-20节,覆盖多种锂电池组应用范围;SOP8-SOP28,可提供多种封装形式产品,支持USB及各种私有通讯协议。

技术方案向更大功率、更高效率推进

当前国内芯片产业方兴未艾,本土企业纷纷加速国产替代。事实上,电源行业的国产替代早在2005年便已开始,尤其是100W、200W以内的电源大部分均已实现国产化。因此,目前力生美持续在往更大功率、更高效率的技术方案推进。

一直以来,力生美始终注重自身对市场的判断和对产品的认知,避开国内厂商相互替代的内卷之路,而是针对熟悉的行业或公司对市场的理解去研发产品,积极塑造力生美的专业品牌形象。此举的优势也日益凸显:一方面,新颖的产品可以为客户带来实物化的好处;另外对于客户急需的痛点问题,力生美也刚好可以有效解决。

演讲结束之后,力生美总经理周勇带领集微网走向公司展台,并详细介绍了此次展出产品的优势及亮点所在。

其表示,本次展出的产品主要针对充电电源,其中一类是多节锂电池充电,另一类是针对手机的快充充电产品,覆盖包括20W、30W、35W、65W等热门方案,以带给客户更多选择。“在快充领域,我们特别注重它的集成度,在35W双C口的方案我们采用PSR技术,电路整洁的同时亦做到了低成本,力求给大家一个更好地性价比选择。”

目前力生美共有4条产品线,除了自身专有的家电控制板电源、网通适配器之外,还包括充电器和工具电源的多节锂电池充电。

“与其他友商相比,我们在产品上更加注重创新和开发,公司不仅在快充领域导入第三代半导体,在全系列产品上都有导入,包括数字LLC电路、数字PFC电路等针对大功率电源的新技术,公司亦都有规划相关产品。”周勇说道。

正是源于对产品的创新和技术的坚持,推动着力生美半导体的经营业绩不断攀升。周勇坦言:“尽管今年整个市场的需求存在略微偏低现象,但公司的新产品仍在客户领域收到了满意回馈,这也恰恰反映出力生美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从销售上看,力生美预计今年将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可以预见,在后续规划了KW级的产品系列布局之后,力生美的产品线将得以进一步扩充,其也势必会在电源IC领域持续大放异彩。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