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狂奔不止的储能:有公司一年暴涨12倍,北交所有哪些机会?

日期:2022-08-22    来源:犀牛之星

国际储能网

2022
08/22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化学储能装机 电力系统 新能源发电

今年7月以来,受俄罗斯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主要管道北溪一号检修影响,加剧整个欧洲天然气短缺,价格不断攀升。欧洲天然气价格由20年不满5美元攀升至超40美元/百万英热关口;电价方面,7月以来受能源供应紧张和高温酷暑的共同作用,欧洲电价持续上升。根据2022年二季度LevelTen发布的数据,二季度欧洲的购电协议价格(PPA)环比上涨16%,同比涨幅达到惊人的47%。

由于欧洲、北美等区域能源电力价格飙涨,家用光伏+储能的应用可提高电力自发自用水平,延缓和降低电价上涨带来的风险,同时获得稳定的电力支持。自今年以来,欧洲地区户用光伏+储能的需求迎来集中爆发。

光伏、新能源汽车、储能是碳中和赋能下的三大超级赛道。其中,储能是指通过介质或设备把能量存储起来,在需要时再释放的过程;当前主要指电能的储存。随着能源转型的推进,以光伏、风能、水能为主的新能源使用占比快速提升,新能源发电存在波动性大、间歇性明显等问题也暴露无遗,大规模使用新能源对电网并网的压力非常大,储能需求大增。

随着碳中和概念的提出,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都经历了几轮爆发式的上涨,而近月来A股储能板块也持续飙升,大有后来居上的意味。

新型储能为新能源装上“充电宝”

电化学储能率先崛起

一直以来,新能源发电存在着其固有的弊端,如常见的水电、 风电和光伏等,在使用上都有着限制和要求,水电站对选址和水量有要求,中国大多河流集中在西南地区,崇山峻岭中电如何运输也是个挑战;风电和光伏则是对风量和阳光有要求,这些资源丰富的地区也大多都在比较偏远的地方。

而且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三类发电本身有一定的风险,用电稳定性上难以平衡。即受制于难以预测控制的自然天气,必须得规划好恶劣天气发生一大片区域同时停电怎么解决。如近日沸沸扬扬的四川限电,起因就是高温缺水,四川大河里的水位很多降了50%,发电能力下降,电力不足引起的争议。

伴随新能源发电及用电的大规模接入,为克服风光电的间歇性、波动性,整个电力系统将经历从「电源、电网、负荷」到「电源、电网、负荷、储能」的转变,储能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第四大基本要素,新型储能技术顺势成为电力系统脱碳新动能。

在实现电力系统的深度脱碳的过程中,以电化学储能为代表的新型储能技术,成为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不断提升的重要支撑。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统计,2022年全球电化学储能装机容量预计约为65Gwh,至2030年可达1160GWh,其中来自发电侧的需求高达七成,是最主要支持电化学储能装机的动力来源。

细分从应用场景上看,储能涉及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及分布式微型电网(Distributed Micro-grid)等多种电力场景,应用场景的多样性决定了储能技术的多元化。

其中以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等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技术,近年随着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高速发展,电化学储能在国内外都获得了快速发展。

本次主要围绕产业链进行梳理,介绍我国电化学储能产业上下游供应商和集成商基本情况,主要包括电池供应商、EMS/BME供应商、储能变流器供应商及系统集成商。

储能行业迎来爆发期

有个股一年暴涨12倍

目前,沪深京市场上储能概念的相关公司超过160家,根据整理,从企业主营业务来看,储能业务收入规模较高的企业约有15家。从上市后表现来看,近年来不乏有数倍涨幅的公司出现,具体情况如下:

行业需求的爆发传递到二级市场,资金看好流入,围绕着景气度较高的新能源、新材料行业深入挖掘,宁德时代、比亚迪、德业股份等PCS储能电池个股上市以来实现超1000%的涨幅;固德威、锦浪科技等逆变器个股近年来连续大涨,涨幅逼近1000%!

其中最牛个股当属2021年4月上市的德业股份,在上市短短一年多时间公司股价已经上涨了1201.16%。

北交所的储能“核心”潜力股

回归到北交所上,沿着上述的讲述逻辑,北交所里有没有处于储能赛道的企业?相关性大吗?成长趋势最好的公司有哪些?

市场对动力电池和光伏逆变器公司的估值溢价一部分就是来自储能业务,根据不完全统计,北交所内和储能及新能源有相关性的公司如下:

而根据追踪研究,15家企业中,科润智控(834062)便有产品直接应用于电力储能系统。

科润智控的主要产品为变压器、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户外成套设备,其中变压器约60%为干式变压器,并整体向中高档升级,2021年中高档占比64%;成套开关设备以低压为主,中高档成套开关设备占比超95%;户外成套设备是变压器、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等的高度集成产品,公司高档户外成套设备主要为风、光领域相关产品,占比呈上升趋势,2021年占比约20%。

具体来看,公司高档户外成套设备包括风力及光伏项目专用箱式变电站、预制舱式移动变电站、智能储能集装箱等产品。

图源:科润智控招股书

结语

预计2025年,储能市场空间将达到290GWh,其中发电侧(光储99GWh、风储39GWh)138GWh、电网侧(调频6.9GWh、调峰20GWh)26.9GWh、用电侧(家庭70GWh、工商业55.2GWh)125.2GWh。全球储能新增容量为290GWh,未来五年新增732GW,对应五年年复合增长率56.2%。我国预计到2025年国内储能装机需求达到50-50GWh,年复合增长率为70%-80%!

在可预见的未来,凭借各种各样的政策利好,储能市场将快速增长,并实现从商业化到规模化应用的转变。

作为A股光伏行业最大储备基地的新三板,目前仍有多家储能领域的挂牌公司,虽然整体而言规模较小,但成长性方面看,小市值企业同样能受益储能快速发展的红利。

比如从新三板转板的锦浪科技(300763)和固德威(688390)。锦浪科技在2017年在新三板最后一轮定增的估值也仅有7.2亿元(定增完成后为7.6亿),目前市值已突破千亿,5年时间市值增长了超过100倍;固德威主要产品为组串式光伏逆变器,2020年该公司在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的出货量跻身前十,同时公司开拓新业务新产品,形成“光伏+储能”系统。2021年,公司储能逆变器出货量约为6.08万台,同比增长173.12%。截至8月19日固德威总市值为510亿元。

另外还有华富储能(储能蓄电池);方林科技、电科电源(电能存储的);汇能精电、易动力(光伏发电);先众股份(储能材料)以及创为科技储能探测(储能探测)等仍在新三板的企业,作为新能源产业的主要推动力量,在未来实现能源测结构性转型中,这些小市值企业都有机会实现规模营收的快速增长。

当然,即便有充分理论和研究支撑,本质上仍需要不断的紧跟企业发展动态去判断挖掘企业未来成长价值。

作为孕育过锦浪科技、固德威等多家数百亿甚至千亿储能龙头,以及大全能源、捷佳伟创、帝尔激光、美畅股份等光伏各领域龙头的新三板,我们相信未来新三板和北交所上的储能企业仍有望突围并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二级市场上取得十倍甚至百倍的涨幅。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