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飞轮储能 » 正文

国内飞轮储能企业一览

日期:2022-08-18    来源:华电技术

国际储能网

2022
08/18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飞轮储能 新型储能 飞轮储能企业

飞轮储能系统是一种机电能量转换的储能装置,突破了化学电池的局限,用物理方法实现储能。通过电动/发电互逆式双向电机,电能与高速运转飞轮的机械动能之间的相互转换与储存,并通过调频、整流、恒压与不同类型的负载接口。

飞轮储能广泛应用在电动汽车电池、不间断电源、风力发电系统不间断供电、大功率脉冲放电电源等。

在储能时,电能通过电力转换器变换后驱动电机运行,电机带动飞轮加速转动,飞轮以动能的形式把能量储存起来,完成电能到机械能转换的储存能量过程,能量储存在高速旋转的飞轮体中;之后,电机维持一个恒定的转速,直到接收到一个能量释放的控制信号;

释能时,高速旋转的飞轮拖动电机发电,经电力转换器输出适用于负载的电流与电压,完成机械能到电能转换的释放能量过程。整个飞轮储能系统实现了电能的输入、储存和输出过程。

近期,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整理了国内从业飞轮储能的各大企业,供大家参考,欢迎各位老师收藏转发。

01

北京泓慧国际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泓慧国际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军民融合、航空航天转民用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汇聚了来自航空航天、电力电子、自动控制和能源领域的先进前沿技术人才,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不懈努力,成功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应用于保电场所、石油钻井、轨道交通、新能源、微电网、数据中心、港口码头、军事等领域,并实现了磁悬浮飞轮的大规模商业化制造,为客户提供节能、储能和电能质量改善的全面解决方案。泓慧能源大功率磁悬浮飞轮系列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飞轮储能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

泓慧能源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泓慧能源先后获得清华同方、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创投基金,以及共青城恒哲优基金的战略投资。泓慧能源荣获工信部主办的2017“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唯一的一等奖,2018年国际储能大会技术创新TOP10大奖,2019年储能应用创新典范TOP10大奖,2020中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2017年公司中标圆晶厂飞轮UPS项目近亿元大订单,2018年成功交付16MW动态飞轮UPS系统,这是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轮储能技术第一次在全球顶级的半导体制造领域内获得大规模应用,具有划时代的标志性意义。2019年,成功交付国网顺义供电局飞轮移动电源车、中石油飞轮储能能量回收系统、国网顺义供电局飞轮储能直流电站等项目。2020年成功交付平高交流能量系统项目、联合中核汇能承担内蒙古自治区“MW级先进飞轮储能专项研究”项目、通过铁科院CRCC型式试验权威检测认证并承担郑州地铁示范项目、飞轮储能关键电源系统通过军队某研究院验收等项目。

02

贝肯新能源有限公司

贝肯新能源有限公司于2017年在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成立,注册资金5610万元,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先进储能技术的开发,特别是飞轮储能技术在电网领域的开发应用。2018年公司瞄准世界科学前沿,联合了华北电力大学先进飞轮储能技术与工程应用研发中心,斥巨资,100%收购了加拿大Temporal Power飞轮储能技术公司。在拥有了国内成熟技术团队的同时,又得到了国外的实际应用能力,成为全球仅有的拥有该项工程技术及电网应用业绩的两家公司之一。

贝肯新能源有限公司旨在收购的基础上,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发展适合中国电网应用的飞轮储能技术。通过发电侧辅助服务(AGC)、用户侧定制化方案、微电网储能及独立储能电站等方式为我们的客户提供精准的高技术解决方案。

03

北京奇峰聚能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奇峰聚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集飞轮储能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在国家863计划和工信部重大科技创新计划支持下,开发出了国际领先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飞轮UPS、飞轮储能调频电站、储能式电动汽车快充桩、大功率脉冲电源等产品。共申请专利86项,已授权44项,全面覆盖产品各项关键技术。公司利用技术领先优势,针对客户行业的实际需求,提供节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微电网开发等系统性解决方案和衍生服务。

04

华驰动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华驰动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9年,创始人和核心技术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公司总部位于中关村城市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金种子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生产基地位于安徽省铜陵市枞阳经济开发区,主要从事以五自由度混合磁悬浮轴承及其控制系统为核心技术的电力级磁悬浮储能飞轮、高速磁悬浮电动机、卫星姿控飞轮产品的研发、制造和市场推广,已融投资近亿元,核心技术发明专利50余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

公司五自由度磁悬浮储能飞轮系列产品: 1000kWh/ 0.5~ 4MW、125kWh/630kW、7.5kWh/630kW、2. 2kWh/500kW和2.2kWh/30kW,单体储能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应用领域:火电厂一次调频和二次辅助调频、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新能源场站一次调频、两小时级调峰储能,促进清洁能源有效消纳,为电网提供频率稳定技术支撑,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05

亨利科技有限公司

亨利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大连开发区, 是专注于飞轮储能系统、固体蓄热储能系统、高压电极储能系统的集成、研发、设计和制造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且获得ISO9001、ISO14001、ISO18001等体系认证,取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

经过15年的快速发展,亨利科技拥有了先进的磁悬浮轴承、高速永磁电动发电机和电子控制技术,同时还拥有了固体蓄热储能及高压电极锅炉储能技术,制造出世界先进技术的一流产品。

亨利科技与美国Swater能源集团合作,率先引进其具有30年设计经验、世界领先的技术研发团队,整合世界一流技术资源,生产高品质、具有价格竞争力的飞轮储能产品,有效发挥出飞轮物理储能的安全、环保、长寿命、低成本等优势。可以广泛应用于电厂深度调峰、电网调频、电网调压、太阳能风能储存、港口、轨道交通、汽车及微电网等多个领域。

亨利科技以“专注飞轮储能,引领能源未来”为核心目标,专注于对绿色能源和节能减排领域的探索与践行。在高新硬科技发展场景中,亨利科技的身影将活跃其中,用科技的力量,实现对能源领域的不断探索;用能源的优势,追赶着世界对绿色的向往。我们相信,未来的方向,必将因为亨利科技,迎来新的定义与希望。

06

盾石磁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盾石磁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部位于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内,分别在石家庄市内和自贸区内建有大型生产基地,美国设有全资海外子公司、英国设有研发设计中心、北京设立子公司,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企业、河北省储能行业重点支持科技型企业、河北省高速飞轮储能与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碳纤维飞轮生产企业。目前公司持有美国专利2项,国内专利近40项,软著2项。

公司具有高速磁悬浮电机及控制核心技术,消化吸收欧洲较大铀浓缩公司Urenco的技术,具有高速磁悬浮电机及控制核心技术,与国内中科院电工所、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发,专门用于轨道交通的GTR333型符合永磁碳纤维转子飞轮,成功用于洛杉矶地铁、北京地铁。产品以使用安全、快速充放电为特点,已完全拥有该技术的知识产权。基于高速磁悬浮电机及控制核心技术开发出GTR飞轮储能装置(飞轮储能系统、飞轮储能UPS系统,飞轮储能应急电源车)、OCR余热发电机组、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其三大产品线均属于新能源、节能减排、环保等国家重点支持新兴产业;产品面向全球用户,广泛服务于城市轨道交通、高铁、电信机房、新能源发电、余热回收、污水处理、建材、医药实验室、电机节能等行业领域。

GTR飞轮储能装置获得中国铁科院、电科院权威认证,参与国家863计划课题“工业园区型分布光伏/储能微电网系统集成示范项目”。公司飞轮产品已列入《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目录》,收录进入工信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知道目录(2019版)》、入选工信部《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第三批参考产品目录》,荣获中国储能产业飞轮储能技术研究进步奖,中国储能产业飞轮储能示范项目奖。被顾国彪院士团队认定为填补国内空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18年,产品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2019年,公司通过GB/29490-2013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

07

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部位于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在深圳、美国洛杉矶设有研发中心,在国内多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微控公司掌握了全球先进的磁悬浮轴承、高速永磁电动机/发电机及电力电子技术,拥有国内/国际专利41项,是辽宁省主动磁悬浮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单位,承担了辽宁省、深圳市多项重大专项或科技攻关课题的研发。

微控磁悬浮储能飞轮产品采用五轴主动磁悬浮的轴承体系,飞轮在密闭的真空容器中处于无接触的完全磁悬浮状态,以每分钟高达37000转的转速高速旋转,拥有业界较高的功率密度。产品充放电循环次数超过200万次,使用寿命长达20年。微控飞轮储能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电力、数据中心、工业、电信、医疗、交通运输等行业公司,产品全球部署规模近3000台,稳定运行时间超过10万小时,验证了微控产品具备业界最佳的性能及品质。

08

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

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简称二重装备)隶属于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60余年来,二重装备先后为国内外市场提供了近三百万吨的重大技术装备,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发挥着战略性、基础性重要作用。

二重装备具备提供900吨钢水、700吨钢锭、500吨铸件、400吨锻件的能力,是世界重大技术装备领域少数具备极限制造能力的企业。二重装备主业涵盖大型成台(套)装备和大型铸锻件、核电及重型压力容器、大型传动件装备制造,可为冶金、矿山、能源、交通、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重要行业提供系统的装备制造与服务。

在成台(套)装备制造领域,二重装备是冶金成台(套)装备和智能化锻造装备工程总包的核心供应(服务)商;在大型铸锻件领域,二重装备是AP1000、华龙一号、CAP1400为代表的第三代核电机型全套铸锻件和关键零部件重要供应商,是中国唯一能够提供“三峡级”70万千瓦水电机组全套铸锻件和批量生产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关键成套铸锻件的顶尖供应商;在重型压力容器领域,二重装备具备制造单台2500吨级以上超大尺寸、超厚重型压力容器整体装备制造能力,是中国大型核电、化工重型压力容器的骨干供应商;在大型传动件领域,二重装备是大型冶金、水利传动件装备制造的优势企业和中国主要的大型风电增速机、风机主轴和风机偏航变浆系统制造基地。

站上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二重装备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推进传统领域转型升级、新兴领域开拓创新,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实现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显著增强,把二重装备建设成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坚强基石和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以不竭的创造,为重装旗舰扬帆远航提供强劲的发展动力。

09

坎德拉(深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坎德拉(深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坎德拉集团旗下定位于以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为核心的飞轮储能产品设备供应商和储能系统集成商,采用垂直产业链模式,实现飞轮储能全部核心部件的自主可控,具备飞轮储能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能力,已建立完整飞轮储能产品产业链,具备批量化交付飞轮储能系统的工程化能力。坎德拉新能源在深圳建有研发中心、飞轮实验室和小批量试制基地,分别与扬州和佛山政府签约建设大规模飞轮储能生产基地,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央研究院成立了实体合资公司国电投坎德拉(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坎德拉新能源拥有秒级、分钟级、小时级全应用场景飞轮储能系统产品系列,推出满足风电、光伏一次调频和火电AGC二次调频的专属产品,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内蒙古霍林河“源网荷储用”创新示范项目、浙江湖州滨湖光储充电站示范工程等多个飞轮储能示范项目。

10

罗特尼克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罗特尼克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高能碳纤维飞轮储能技术、装备制造及系统方案提供商,致力于实现飞轮储能大规模商用的跨越发展。

罗特尼克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设技术及产品开发工程中心,以及多家承担核心部件制造、规模制造及系统集成业务的子公司。公司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能够完全掌握碳纤维复合材料飞轮核心技术的公司,高速大质量碳纤维转子、磁悬浮轴承、高速电机等核心部件的厂内制造能力,确保了OmniFly?飞轮的可靠性和高质量,降低了管理成本,保障了大规模制造的供应链。

OmniFly?是罗特尼克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一代领先的高功率、高能量、高效率、高强度碳纤维、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平台。单机最大设计输出功率可达1兆瓦,储能12千瓦时,占地仅0.84平方米,待机功率仅500瓦,可模块化集成为数十至数百兆瓦电站。OmniFly?包括RTX-RS、RTX-GS、RTX-PQ 系列,分别面向能量循环系统、智能电网调频电站、数据中心UPS 等应用领域。

OmniFly? RTX-PQ是专门为不间断电源和电能质量应用设计,其兆瓦级满功率输出能维持12秒,这意味着单台RTX-PQ可以支撑大UPS系统的全部负载。

OmniFly? RTX-RS可以存储并输出12千瓦时的能量,对再生制动能量回收用户来说,使用的系统更少,成本更低,是理想的能量循环回收解决方案。

OmniFly? RTX-GS可以很容易地并联应用在更高功率或更多能量需求的应用中,可模块化集成为数十至数百兆瓦电站。

11

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是湘电集团集中主业部分的优良资产,于1999年12月底联合北京地铁总公司等六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并于2002年7月在沪上市(湘电股份600416),成为湖南省首家核准制下的上市公司、湘潭市第一家上市公司。公司现有事业部5个、全资子公司4个、控股子公司3个,在岗员工4300余人。

公司是我国电工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国务院确立的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研制基地、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创新型企业。公司主要为我国国防、电力、能源、矿山、交通、化工、轻工、水利、石化、冶金等建设事业服务,大型国防装备、电工成套装备、风力发电机等装备的开发应用在国内起主导作用。

公司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海上风力发电技术与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5个国家级、3个省级技术创新研发平台。拥有有效专利454件,其中发明专利108件;先后承担“863计划”“973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防重点工程项目30余项;主持和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83项;先后荣获国家金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5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3项及部、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发明创新奖50余项。

面向“十四五”,公司将秉承“兴业报国,共赢共享”的企业宗旨,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导向,全面聚焦“电机+电控+电磁能”核心主业,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智造+服务+成套”新产业模式,致力于建设成为一流电气传动企业和机电一体化系统方案解决商。

12

德国匹勒集团有限公司(Piller)

我们为客户量身定制过程工业用鼓风机和压缩机,是技术领导者之一。PILLER 这个名字代表着顶级产品、创新精神和成功的研发。贸易博览会和子公司已经切实证明了我们国际化的形象 - 几乎没有一个国家没有我们的产品。凭借 100 多年的历史传统,我们已经建立了具有特殊价值的企业文化。

从设计工程师到机械工程师,直至电气工程师 ,组成了一支无与伦比的团队。该团队使用最先进的软件、硬件和测量技术,并与大学和非大学研究机构密切合作,使我们能够每天挑战新高。代表产品有动态飞轮储能UPS等。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