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电动车上锂电池为什么没能完全替代铅酸电池?

日期:2021-07-01    来源:小鑫谈车

国际储能网

2021
07/01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铅酸电池 电动车

电动车作为现在主流的代步工具之一,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都能看到它,无论是经济能力的高低,都有可能会使用到它,无论年龄的大小,都能轻松驾驭它,那么,电动车凭什么能够做到如此受青睐的地步呢?

价格亲民,人人买得起、用得起:一谈到交通工具,都会认为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毕竟,曾几何时自行车都作为家庭的三大件之一,成为婚姻嫁娶的重要物品,而随着老百姓经济收入的提升,这类非动力型的交通工具价格比较亲民,但是,一些动力型的交通工具依然是家庭的大件,比如汽车,即便是摩托车也有上万元,也是不小的开支,但是电动车作为在动力型交通工具,购买和使用最便宜的车型,是人人买得起、用得起的交通工具。

道路越拥堵,电动车优势越突出:随着老百姓的经济水平的提高,便宜已经不是决定购买哪个交通工具唯一的参考,毕竟现在汽车的价格也在降低,很多人也能买得起汽车,我国近十几年也是汽车爆发式增长的阶段,而汽车的普及,带来了交通拥堵问题的严峻,而电动车作为两轮交通工具,道路越拥堵,电动车优势越突出,越受到青睐。

电动车搭载电池种类繁多,铅酸电池锂电池是主流

而作为目前最受青睐的交通工具,它的在技术方面也越来越成熟,尤其电动车是我国创新型的交通工具,在几十年的发展早期连三大件(电机、控制器、电池)都不成熟,需要慢慢摸索的时期,而如今电动车的技术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甚至不少电动车已经可以堪比摩托车。

尤其在电池方面,技术越来越成熟,而且在电池种类上也越来越丰富,目前,已经被运用在电动车上的电池就包括了:“铅酸电池、锂电池、石墨烯电池、胶体蓄电池、镍氢蓄电池、锌空气电池”等等。

不过,虽然电池种类繁多,但是,真正生产、销售的电动车,其中搭载的铅酸电池和锂电池的市场占有率超过95%,铅酸电池和锂电池是主流,尤其作为后起之秀的锂电池,被称为是电动车电池最佳选择,它有着比铅酸电池的更多的优点。

电动车的锂电池诸多方面比铅酸电池更优秀

锂电池比铅酸电池更优秀,并不是“空口无凭”,锂电池在电动车上的应用已经多年,通过实践得到,锂电池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比铅酸电池更优秀;

01寿命长,电池作为电动车的核心零部件,它耐不耐用关系到电动车的寿命,一块质量好的锂电池,循环寿命在800次到2000次左右,一块锂电池的正常使用寿命为5年到8年时间,这是铅酸电池的3年寿命无法比拟的。

02比能量大,这个参数很多人不太了解,但是比能量越大,说明电池效能越高,同一个电池容量,它们的体积会越小,在实际中,锂电池确实在重量上只是铅酸电池的六分之一,在体积上则是铅酸电池的三分之。

03自放电率低,锂电池比铅酸电池的续航更长,这也是事实,众所周知,电动车即使不使用,电池也是会自放电,这也是为什么电动车几个月不骑,电池就会因为亏电报废的原因,而锂电池的自放电率很低,所以,它更能存电,续航能力自然更强。

用于电动汽车的锂电池,为什么没有替代铅酸电池

锂电池拥有诸多的优势,而且它不仅应用在两轮电动车上,对续航更有要求的电动汽车,目前主流上都是搭载的锂电池,既然锂电池在电动汽车上成为主流的电池,但为什么在两轮电动车上,锂电池为什么一直被铅酸电池所“压制”,锂电池如此好用,为什么没有替代铅酸电池,小鑫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原因一:锂电池的价格比铅酸电池高,如果多了解一些电动车,就能发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锂电池通常是搭载在中高端电动车上,这是因为锂电池由于制造工艺、技术难度更大,所以,它的价格会远远高于铅酸电池,而越贵的产品普及难度就会越大,导致了锂电池无法替代铅酸电池。

原因二:锂电池在安全性上不如铅酸电池,电动车存在自燃风险,这是我们从新闻中就能有所了解,几乎每个月都能看到电瓶车充电自燃事件,而自燃事件经过调查之后,电动车搭载的基本上都属于锂电池,因为结构的原因,锂电池确实存在自燃的安全隐患,但铅酸电池就没有这个烦恼。

原因三:普通的电动车搭载铅酸电池基本满足需求,如果一个产品比较贵,即便不能完全垄断市场,但如果产品确实是无可替代,那么也会成为主流,那么锂电池为什么在份额上远远小于铅酸电池,这主要是作为两轮电动车,在时速、续航上都有了明确的参数要求,而这个参数设定下,价格更加实惠的铅酸电池足够满足需求。

电动车到底搭载铅酸电池还是锂电池比较好

上面和大家分享,锂电池在哪些方面更优秀,明明更优秀为什么不能替代铅酸电池的缘由,相信大家已经知道答案,那么,如果我们在选择电动车,应该选择铅酸电池还是锂电池的电动车呢?小鑫给您2点建议;

建议一:续航60公里以内选择铅酸电池,上面也提到,锂电池具有比能量大、自放电率低等优点,而如果电池续航过低,那么,锂电池的优势根本无法凸显出来,这个时候使用铅酸电池和锂电池相差并不太大,而锂电池价格是铅酸电池的3倍,而且铅酸电池还能回收再利用,所以,当电动车续航不高的情况下,首选铅酸电池。

建议二:预算超过4000元选择锂电池,预算决定了购买交通工具的参数,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一般接受两三千以内的电动车,毕竟只是短途用来代步,而这个价位,并不会买到很好的锂电池电动车,小鑫建议,预算在4000元以上,才能选到一款在各个方面配置都不错的电动车。

结语:锂电池刚被应运在电动车上,行内外专家都认为,锂电池将会是未来,但是,从目前来看,锂电池还没有这样的发展势头,虽然从理论上来看,更优质的产品一定会淘汰前者,但是理论和实际还存在差异化,还要考虑到受众、消费能力、实用用途等等各方面,所以,在小鑫看来,锂电池想要完全替代铅酸电池,短时间内可能性并不大,但是锂电池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大,则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