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山东省泰安市新能源产业链专班:加快新型储能技术产业布局

日期:2022-06-29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王迅

国际储能网

2022
06/29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新型储能技术产业 空气储能

“我们将加快项目推进力度,争取能够早日开工,为建设‘储能之都’贡献力量。”在泰安2×300MW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现场,项目负责同志陶刚说。据了解,该项目由山东数科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采用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建成后年发电量约9.9亿度。目前,项目已规划选址,矿产压覆报告已通过省级专家评审,整体工程计划9月底可开工建设。

新型储能具有响应快、配置灵活、建设周期短等优势,可在电力运行中发挥顶峰、调峰、调频、爬坡、黑启动等多种作用,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压缩空气储能,是指在电网负荷低谷期将电能用于压缩空气,在电网负荷高峰期释放压缩空气推动汽轮机发电的储能方式。

泰安市具有发展压缩空气储能的优势条件,大汶口盆地是山东省最大的岩盐矿床,探明储量75亿吨,多年的开采形成了容积巨大、密闭性好的采空盐腔,可进行储气、储能和采盐综合开发。同时,地处山东省地理中心、山东电网负荷中心,系统接入便利,送受电条件较好,“陇电入鲁”落地东平县,西部输入的绿色电力、鲁西南采煤塌陷区光伏基地的绿色电力、便于就近就地储能消纳。

中储国能300MW压缩空气储能调峰项目由中储国能和华电集团联合建设,该项目已被列为2022年山东省储能示范项目,利用肥城10MW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的技术,扩大规模,建设300MW/1800MWh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目前,项目已通过规划选址论证,正在进行土地调规工作,整体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正在编制《泰安市盐穴储能储气综合利用规划》,下一步将指导企业以造腔为目的进行盐卤开采,远期还将规划建设400万千瓦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容量600万千瓦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及10亿立方大型盐穴储气库项目群。”泰安市新能源产业链专班工作人员介绍到。

目前,泰安市已构建起以抽水蓄能、盐穴储能储气为支撑,电化学储能、制氢储能、储热储气为辅助的储能体系,综合储能容量向千万千瓦级迈进。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