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世界新型储能发展再提速,天能领跑“新赛道”

日期:2022-06-29    来源:天能股份官微

国际储能网

2022
06/29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储能行业 储能产业

开发和利用清洁高效的新能源,是全人类面临的重要课题。

为了使新能源发电量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同时不浪费来之不易的电力,储能技术应运而生。大规模电池储能系统应用于电力系统,改变了传统电力系统发、输、变、配、用瞬时平衡的运行规律,在减少碳排放的基础上提高了发电机组的使用寿命,为未来的新能源发电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新型储能“独立” 激活发展动能

针对全球气候变化形势严峻问题,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和愿景,主动承担碳减排国际义务,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能源绿色转型要求日益迫切,新型储能蓄势待发。“十四五”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国家以市场化的方式去推动储能技术应用,鼓励各企业超前研发储能资源。截至目前,已有23个省区发布新能源配储政策,成为2022年电源侧储能的最大助推力量。

6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又颁布最新通知,通知中多次提及独立储能,鼓励新型储能作为独立主体参与电力市场,减免运输成本及政府附加。这意味着独立储能项目的运营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市场竞争力大幅提高。

受新型电力系统转型、5G基站扩建、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等影响,储能作为配套产业,已迎来加速发展窗口期。天能将进一步在这次浪潮中抓住契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产业创新升级。

天能加速进入新型储能黄金赛道

2021年12月28日,天能锂电高能电芯成功交付法国SAFT,实现新型储能电池的“飞天之旅”。天能将中法两国技术的交互应用与严谨的制作理念融会贯通,提高了产品的安全性能,充分保障了太空多维用电需求,高度契合了天能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商的目标。

除了高效拓展全新的国外市场,天能也聚力深耕国内业务。2022年,天能先后与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湖州供电公司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各自领域内的核心技能、行业优势,携手共拓新型储能黄金赛道,助力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天能也在产能上提速布局,拟投入51.7亿元建设15GWh储能及动力锂电池项目,为天能在新型储能领域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产能支撑。

近年来,天能在铅炭、锂电、氢能等一系列电池技术储备上不断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目前,天能在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及技术发展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有助于新型储能技术在运用与发展上“弯道超车”。

除发力锂电储能外,天能也在持续夯实新型高能铅炭电池的应用与创新,成功打造了非洲光伏储能离网项目、长沙汽车文化产业园综合能源示范储能项目、衢州大麦村变电站铅炭储能项目、江苏沭阳铅碳储能项目、上海边光铅碳储能项目、长兴稚城储能项目等多项优质项目,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领军品牌。

锚定“双碳”

勾画新型储能发展的天能路径

“碳达峰、碳中和”的提出必将加快推动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的跨越式发展。同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对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将提出更高要求,给储能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型储能的爬坡能力、跟踪能力都强于传统机组,在调峰调频应用中有巨大优势,作为节能减碳的必经之路,他的高速发展也将加速“双碳”目标的实现。

2022年3月,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全国两会上建言,为了应对新能源发电产业面临的严峻挑战,促进新能源发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出首先应致力于加强储能体系建设。针对动力电池需求上涨,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出现供需失衡等问题,张天任表示发展多种技术路线的储能电池或许是一条出路。

新型储能正在以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和明确的发展方向引领绿色能源行业变中求进。未来,天能将更专注于系统性谋划储能技术创新,加强战略性布局,从推动多元化技术开发、突破全过程安全技术、创新智慧调控技术三个层面部署,集中技术攻克难关;同时兼顾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产学研用的融合发展。

此外,天能也将继续深挖新型储能商业模式,探索共享储能、云储能、储能聚合、独立储能等商业模式应用,聚焦、挖掘储能产业的商业价值,合理开展“新能源+储能”试点示范;同时,在国际市场上,积极推进新型储能产业化进程国际合作,实现新型储能技术和产业的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助力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