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热 » 正文

上市公司拟大举进击移动储能供热市场,却遭深交所两轮问询!

日期:2022-06-29    来源:CHPLAZA清洁供热平台

国际储能网

2022
06/29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百川畅银 移动储能车项目 移动储能供热市场

上市公司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大举发力移动储能供热市场,却连遭深交所两轮问询。究竟为何?

拟投入超1.2亿元,3年购置移动储热车270辆

今年4月7日,百川畅银公告称,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2亿元。

拟使用募集资金1.85亿元投入沼气综合利用项目,拟用募集资金1.1亿元投入购置移动储能车项目,拟用募集资金1.2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购置移动储能车项目计划总投资12,372.20万元,拟分3年购置移动储能车270辆(折合单价约45.8万元/辆)。具体购置计划如下:

据其测算,按每辆车每年运行285天,平均每天运送5次,平均每次运输蒸汽量为4吨,蒸汽销售价格(含税)为280元/吨,满产后可实现收入3.95亿元。移动储能车项目每年销售收入(税后)情况如下:

经其测算,本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8.66%,项目投资回收期(税后)为3.82年。具体测算情况如下表所示:

从其提供的上述数据来看,移动储能供热业务盈利前景看好。

新产业布局

百川畅银是一家沼气综合利用企业。

移动储能主要将燃煤、生物质热电联产、规模型热电厂等供热单位的富余热能,以蒸汽、热水的形式,通过管道储存至移动储能车的储能罐体内,并用牵引设备运输到用热客户处,满足工业用热、居民供暖和生活热水等需求。

移动储能车主要由储能罐、控制部件、放热/储热管、载车等部分组成,以高性能蓄热材料和蓄热元件为核心。

百川畅银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向中,沼气综合利用项目着眼于公司现有业务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购置移动储能车项目则是公司在移动储能领域的新产业布局。

百川畅银称,在燃煤、生物质热电联产以及供热企业中,存在企业供热过程中设计产能未实现充分利用,下游用热量波动导致热能浪费;下游用热单位面临管网铺设投入高、覆盖半径小、燃料结构变化导致成本提升等问题。移动供热则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百川畅银称,近几年来积极研究热能资源的开发与供应,探索移动储能供热业务模式,并与优势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移动储能罐体等方面的研究,将逐步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

该业务利用装有储热材料罐体的车辆,将热量从热源生产者运送至距离较远的热能消费者。解决了供热管网建设周期长、成本高、覆盖半径短的问题,并对小型落后燃煤锅炉有效替代,缓解中小用热单位更换燃气锅炉、电锅炉导致供热成本、用热稳定性波动的问题,具有广泛的下游需求。

该技术基于相变储放热基本原理,通过换热结构优化和强化换热技术的研究,将规模型火力发电厂、垃圾焚烧电厂、热电联产机组以及满足热源技术参数要求热源单位的富余热量以蒸汽的形式,安全、稳定、高效地充入移动储能车中,通过公路运输的方式把蒸汽稳定、快速地释放给用户。

深交所连续两轮问询

但深交所似乎对百川畅银此次募资有较多质疑。

2022年4月25日,百川畅银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审核问询函》。

6月27日,深交所又下发了第二轮审核问询函。

百川畅银在对首次问询的回复中披露了其移动储能技术的相关信息。

技术方面,2019年下半年,其对接华南理工大学,并于2020年4月签署《技术开发(委托)合同》,就“基于相变技术的高效储能放热产品研发”项目展开合作。

具体的合作方是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重点实验室及广东省热能高效储存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华南理工大学针对蓄热器的部件构成、结构设计、有效容积、预设蓄热量、罐箱结构、部件尺寸等方面出具了更为完善的技术方案。在技术方案商洽完善过程中,公司同步对罐箱等制造厂家相关工艺质量进行实地考察,对部件选型进行调研,最终与广东建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并于9月签署了《罐式集装箱产品制造技术协议》。

确定合作方后,2020年8月至11月,发行人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建成有关方通过会议沟通等形式,针对产品的技术方案、应用场景、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充分讨论,不断完善技术方案,广东建成于2021年初生产首台实验样箱,经过不断试验、改进后,公司于2021年三季度实现首批储能车交付,并于平顶山项目试运行。

产品的主要技术参数如下所示:

百川畅银在回复中称,截至2022年5月末,公司移动储能车已交付验收10辆,其中9辆已投入业务运营。截至目前,公司已与河南中孚电力有限公司、平顶山中电环保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岷山环能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供热企业,以及郑州景禧医纺科技有限公司、中铁物资平顶山热枕有限公司、河南平棉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用热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同时与包括新希望、双汇食品在内的用热企业正在有序推进协议签署工作。

对于深交所提出的第二轮问询,涉及了更多关于移动储能项目的问题,包括专利权归属、安全事故的责任划分、广东建成的相关情况等。百川畅银按要求应于5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

移动储能供热打破了供热上的时空限制,可以解决一些市场痛点。但这并不是一项新技术,移动供热的市场应用已有多年,但一直未能打开大规模应用的市场空间,百川畅银此次募资成功落地后,如按其所述投入移动供热市场,对移动储能供热的市场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