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退役潮渐近 格林美或迎千亿市场

日期:2022-06-28    来源:英才杂志

国际储能网

2022
06/28
1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格林美 动力电池退役潮

虽然动力电池玩家频出新品,但是产业供需状态值得关注。

随着“碳中和”政策深入展开以及国家近期多次推动,新能源赛道依旧延续如日中天的态势。而在能源替代的节点,这两年的锂电池产业链景气度也随之处于历史高位,从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市场上下游企业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即使上游电池级碳酸锂、钴、镍等新能源金属价格疯涨,挤压了中游动力电池厂商的利润空间,整个产业链的成本都被推到高位,但各大锂电池厂商之间的“动力电池大战”一刻都未停歇过。

宁德时代近期公布即将推出全新的CTP(高效成组)3.0电池,即“麒麟电池”,号称不仅比特斯拉的4680动力电池多承载13%的电量,还具备高压快速充电、更长寿命等优势;另外,中科海钠的钠离子电池也已经通过测试、即将量产。2022年貌似是动力电池竞争大年。

动力电池库存积压何解?

虽然动力电池玩家频出新品,但是产业供需状态值得关注。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来看,产装量方面,2022年1-3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100.6GWh,同比累计增长206.9%;而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51.3GWh,同比累计上升120.7%;而2022年3月底,我国动力电池动态库存量为49.40Gwh,库存积压情况严重。

从上面的数据不难发现,目前动力电池的产量基本是装车的一倍,动力电池库存积压的问题逐渐显现。

不过,消化动力电池库存的方式不仅只有装新车,另一种重要方式就是换电,有资料显示,一般动力电池的服役年限在5年左右,而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首批推广应用是在2014年前后,也就是说,第一批动力电池己经到达退役年限。根据大规模推广的时间线来看,机构保守预计,2030年动力电池回收市场有望超过1000亿元的规模。

格林美被市场熟知是因为公司的主要经营业务是三元前驱体、正极材料等动力电池材料,在近两年锂电池产业链的高景气带动下,公司这块业务得到了飞速发展,2021年动力电池材料的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达到111.6亿,业务占比也是从2020年的54.09%,上升至2021年的71.13%。其实,格林美还有一块重要且发展潜力巨大的业务,就是电子废弃物、钴镍钨粉末与硬质合金和环境服务,说白了就是回收处理废旧动力电池、电子废弃物、报废汽车、废塑料与镍钴锂钨资源的业务。

虽然目前很多动力电池企业和车企都投资设立了自己的电池回收项目,但是废物回收,尤其是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实际上是一件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例如回收企业需要考虑如何高效拆解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废物,同时还要保证电池的安全性和环保性,可以说格林美在动力电池回收方面具有相对较强的竞争优势。

格林美或迎业务爆点

格林美是A股最早一批拥有动力电池回收技术的上市公司。

依靠攻克废旧电池回收时积累的技术,格林美早在2015年便进入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到2020年公司已拥有3张动力电池回收与处置的牌照,同时进入被工信部纳入《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的首批“白名单企业”中。

从公司业绩来看,2021年格林美实现营收193.01亿元,同比增长54.83%;归母净利9.23亿元,同比增长123.82%。减去来自减持参股公司欧科亿(688308.SH)的投资收益及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的2.01亿后,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仍然可以达到7.22亿元,同比增长105.98%。

看上去公司业绩增长不错。

但实际上,分业务来看,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自动力电池材料收入。在2012年以2.72亿元收购了江苏凯力克51%的股权后,格林美营收重心开始向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倾斜。公司新能源电池材料的营收从2012年的0.72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37.30亿元,营收占比从5.08%增长至71.13%。这其中三元前驱体几乎贡献了半壁江山,2021年三元前驱体营收94.24亿元,同比增长205.39%,占新能源电池材料营收的68.64%。

但是公司精心布局近六年的动力电池回收业务占比不足1%?拆分2021年公司营收占比,公司动力电池回收业务营业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61.63%,却仅占总营收的0.78%。

在“双碳”背景下,第一波动力电池退役潮正在临近。根据机构测算,2021年作为动力电池退役初期,未来几年内动力电池的退役规模将持续增长。国家能源署曾预测,未来10年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规模将达到千亿规模,细分领域景气度或将加速上行。

政策方面也能看出端倪,激励政策不断。生态环境部等七部门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提出要强化资源回收和综合利用,推进退役动力电池、光伏组件、风电机组叶片等新型废弃物回收利用。

目前来看,格林美动力电池回收的优势还未显露,公司动力电池回收的产能设计总拆解处理能力在21.5万吨/年,再生利用产能10万吨/年,但2021年公司回收各类废旧电池和电池废料仅约3万吨;回收合作方面,公司2021年与锂电池头部企业亿纬锂能战略合作10000吨镍产品定向循环利用,格林美承诺自2024年起10年内向亿纬锂能供应每年10000吨以上的回收产出镍产品,以构建构建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与镍产品绿色供应链。

从全球电池材料市场角度和个体盈利情况来看,三元前驱业务的市场增速依旧迅猛、公司盈利状况具有竞争力。2021年格林美三元前驱的毛利率维持在20.52%,由于全球通胀带来的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同比减少3.51个百分点。但格林美在年报中提到公司加工成本降低,三元前驱体的毛利率仍远高于同行华友钴业(15.19%)和中伟股份(12.26%),短期公司动力电池材料业务仍将主导公司业绩。

多业务并行下,格林美动力电池回收业务有一定的优势和业绩增量,但需要注意的是,不仅行业仍然存在较多亟需解决的问题,行业上行还会造成多维度竞争,包括来自大厂一体化布局的良性竞争,以及白名单外的“小作坊”带来的恶性竞争。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