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宋飞林:金昌锂电池行业的“开路先锋”

日期:2022-06-28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储能网

2022
06/28
1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新能源电池产业 储能电池

2020年5月,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正式在金昌经开区立项落户;

2021年1月,一节节锂离子动力储能电池源源不断地生产下线;

2021年7月,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风光电资源优势,成立了甘肃金车储能电池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8GWh磷酸铁锂方形储能电池项目;

2021年12月,金拓锂电首批价值4万元的锂电池电芯顺利出口至印度、菲律宾,实现金昌市锂电池出口“零突破”……

短短两年时间内,宋飞林带领公司员工在我市新建了锂电新能源公司,生产出了合格产品并继续开拓新的市场,成为甘肃省新能源行业的佼佼者。锂电池企业的诞生,标志着金昌的锂电池新能源企业实现了零的突破,在工业经济延链补链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助力金昌市打造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作出了贡献。今年,宋飞林被评为“金昌市杰出青年”。

投资建企:抓住机遇开拓市场

宋飞林是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一个“80”后的民营企业家。

△宋飞林在电脑前忙碌。

早上6点,宋飞林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自两年前来到金昌,38岁的他已经适应了每天早早起床的习惯。

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是我市招商引资企业,是一家新能源制造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5月在金昌投资落户,短短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土建工程施工、生产设备安装、单体投料试车、生产流程贯通、合格产品下线、产品批量销售的推进全过程。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宋飞林的努力。

在“双碳”目标下,国家密集出台支持新能源发展的强劲政策,省委省政府提出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全力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十三五”末,我市将新能源电池及前驱材料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并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承接区,重点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力争在“十四五”末达到千亿规模。

机遇面前,宋飞林果断地作出了选择。2020年3月,宋飞林乘飞机来到金昌,在金昌考察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电池盖帽。

“生产一节锂电池所需33种材料金昌就有24种。金昌有丰富的镍、铜、钴等有色金属及‘三酸两碱’俱全的产业结构。”深耕电池行业10多年的宋飞林感慨道:“我跑过很多地方,像金昌这样具有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原材料优势的,在国内独一无二。”

但创业的艰辛远远没有说起来那么简单。宋飞林回忆,刚到金昌时,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不言而喻。幸亏金昌市领导重视,营商环境好,各级各部门非常给力。

金昌风沙多,跟以前在南方投资的环境截然不同。从小就在外打拼的宋飞林没有被困难吓倒。除了抓土建工程施工、生产设备安装等基础建设外,抓紧招募工作人员,同步在厂区内规划植树种草,硬化厂区道路,改善厂区绿化环境。

夏日,气温骤升,阳光照在没有一点阴凉的地面上,火辣辣的。为了赶进度,宋飞林戴一个安全帽,来回奔走在工地和绿化区之间,皮肤被晒得油光黑亮,嘴唇常常裂开了口子。厂区所在位置离市区远,吃饭非常不方便,招厨师条件不成熟,他就带领十几名员工轮流买菜、做饭,吃住都在现场。

“宋总为了公司的建设吃了不少苦,每天天不亮就第一个起床。”从建厂就一直跟着宋飞林干的企划运营部部长李泽美说。

△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合格产品。

一个好的带头人就是一面旗帜。在宋飞林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不到8个月的时间,一排排崭新的钢架房拔地而起,一条条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开始运转,一节节锂离子动力储能电池生产成功下线。从此,金昌大地上一座生产锂电池的新能源企业诞生了。目前,公司可日产25万只锂电池。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以及储能电动工具方面。

“我们的产品一上市就受到了广东、深圳、杭州等地商家的青睐,订单源源不断,产品供不应求。”宋飞林说。

引进人才:增强企业的“造血功能”

近期,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连续引进两位国内知名、锂电池领域的技术专家充实到公司的技术、管理团队中。至此,公司科研技术人员已达到40多人。

企业要想发展得好,提升自己的“造血功能”很重要。

在宋飞林眼中,一年花100多万元聘请一名行业知名专家指导企业技术工作是一件并不稀奇的事情。用他的话说:“值”。

随着市场需求的旺盛和订单量的倍增,公司产能不足的问题逐渐凸显。宋飞林一边抓紧考察市场,从国内一些新能源领域的大企业高薪聘请有经验的专家,让他们既在生产技术方面为企业把脉,也在宏观上给予指导,提高企业产能。同时,抓紧建设另外一条生产线——投资40亿元建设8GWh磷酸铁锂方形储能电池项目:该项目被列为甘肃省重大项目,建成后将发挥“源网荷储”功效,有效解决错峰用电的供需矛盾,推进我市新能源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工作。

△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插针工艺现场。

公司还实施人才培养计划,每年分级分类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激励全体员工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成长成才;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员工由当初的13人增加到了现在的400多人。

“力争在金昌打造甘肃省最大的锂离子生产基地,到今年底年产值达30个亿,吸纳就业达到700人以上。”宋飞林说。

提升素质:为企业发展当好带头人

作为一名企业的管理者,不仅要多方面掌握本行业知识,还要熟悉企业的知识。管理者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才能更好地带领员工把企业做大做强。

宋飞林这几年虽然一直在新能源行业发展,但形势的快速变化让他始终在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上不敢有丝毫懈怠。去年12月,宋飞林参加了为期一年的上海交通大学终生教育学院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在职教育培训,让他受益匪浅。

在宋飞林的办公桌上,摆放了一排排透明的奖牌:“工行杯”2021年“创客中国”甘肃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初赛一等奖,决赛三等奖;省科技厅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初赛一等奖,决赛优秀奖。经开区“2021年度园区发展贡献优秀企业”……这些成绩和荣誉都是宋飞林主导并带领团队取得的。

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宋飞林没有忘记承担的社会责任:近两年内,以公司提供就业岗位的形式助力扶贫工作,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先后捐款捐物价值达20余万元。

关心职工:让他们爱企业如家

企业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员工和管理者的共同努力。宋飞林深知每位员工能在企业脚踏实地工作,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因此,他把每位员工看作自己的兄弟姐妹,切实当好一个“家长”。

“谁家有困难,他都很上心。”说起宋飞林,公司员工李某感激地说。

去年,李某因妻子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重伤,宋飞林得知后,第一时间带领职能部室相关人员去医院看望慰问,送去医疗救助金,并及时联系外地大医院及主治医师进行救治,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让李某一家人非常感动。

职工孩子生病了他会去看望;家属没有生活来源需要就业他会热心帮忙;家在外地的员工父母来金没地方住,他会及时安排在公司的公寓里……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不断温暖着员工的心。

在他的影响下,公司内部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友善、和谐、团结、稳定。大家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会相互交流、学习、探讨,生活中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会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关怀备至。他们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公司的发展发光发热。

△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辊压车间。

目前,公司投资40亿元建设的8GWh磷酸铁锂方形储能电池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90亿元,带动产业链聚集效应规模210多亿元,增加劳动就业岗位1050多人。

“有金昌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大力支持,有我们金拓人的共同努力,相信公司一定会有新的发展,能为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宋飞林信心满怀。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