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十四五”时期将跃升至亿千瓦级规模!抽水蓄能发展进入快车道

日期:2022-06-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璐

国际储能网

2022
06/27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产业 抽水蓄能 电力行业

6月24日,《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1年度)》(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指出,“十四五”期间是加快推进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是构建以抽蓄作为储能主体推动风光大规模发展的战略窗口期,我国抽水蓄能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报告》预计,2022年吉林敦化、黑龙江荒沟、河北丰宁等在建抽水蓄能电站部分机组将投产发电,投产规模约为900万千瓦。至2022年底,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4500万千瓦左右,同时,核准规模将超过5000万千瓦。

从较长远的时间来看,随着一大批建设条件优越的抽水蓄能项目开工建设,“十四五”期间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数量将超过200个,已建和在建规模将跃升至亿千瓦级,开发建设和服务范围将实现对大陆区域的全覆盖。考虑到在建项目的合理工期,预计到2025年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6200万千瓦。

与此同时,“十四五”期间,新的投资主体将进入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建设中,基本形成央企、国企、民企等同参与、共建设的多元化局面。

抽水蓄能是当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与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等联合运行效果最好,当前在保障全球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和促进新能源大规模发展方面的重要性日益突出。

去年以来,利好抽水蓄能的政策接连出台。去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对两部制电价政策、费用分摊疏导机制等各方关切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去年9月印发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则从全产业体系提出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等。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赵增海认为,以这两个文件为标志,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发展进入了新发展期,加快发展成为抽水蓄能产业的主旋律。

《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已建抽水蓄能装机容量3639万千瓦,较2020年增长490万千瓦,同比增长15.6%,抽水蓄能在电力总装机的占比为1.5%,较2020年装机占比增长0.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对于抽水蓄能的资源普查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展。自2021年开始,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需要,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资源普查工作,其中部分重点省(区、市)参考选点规划规范要求、借鉴选点规划成果;其他省(区、市)按照抽水蓄能技术条件,从地形地质条件、水源条件、工程技术可行等方面开展资源普查工作。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熊敏峰指出,为落实新型电力系统要求,抽水蓄能电站要承担的任务比以前更多,全产业链要实现协同创新、协调创新,通过“创新”创造价值、疏导成本,通过“创新”补齐勘测设计、装备制造的短板。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表示,为推动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抽水蓄能产业责任重大,应加强新增站点纳规、产业链协同、多产业融合。建议结合抽水蓄能跨区域配置、新能源消纳及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需要,以及在沙漠、戈壁、荒漠等大型新能源基地和西南清洁能源基地开发中水风光蓄一体化、风光蓄一体化应用的新场景,进一步开展抽水蓄能选点工作,优选一批经济指标优、工程建设条件好的项目,推动纳入《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在中小抽水蓄能电站方面,优选一批建设工期短、距离新能源和负荷中心近的项目,并积极推动示范工程,作为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有益补充。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