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2022年核准规模超50GW!《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

日期:2022-06-27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6/27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产业 抽水蓄能 电力行业

2022年6月24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联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在北京召开《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副理事长赵增海在发布《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时指出:抽水蓄能产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服务对象更加多元,业态发展更加创新。

目前,我国已纳入规划的抽水蓄能站点资源总量约8.14亿千瓦,其中9792万千瓦项目已经实施,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把握发展机遇抽水蓄能产业将在工程技术研究、装备制造技术进步、标准体系完善等方面推动抽水蓄能产业高质量跃升式发展。

《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提出,加快抽水蓄能的建设是“十四五”能源发展的重要任务,抽水蓄能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局面。主要呈现为:

(1)建设规模大幅跃升。随着一大批建设条件优越的抽水蓄能项目将开工建设,“十四五”期间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数量将超过200个,已建和在建规模将跃升至亿千瓦级。开发建设和服务范围将实现对大陆区域的全覆盖。考虑到在建项目的合理工期,预计到2025年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6200万千瓦。

(2)多元格局基本形成。除国网新源、南网双调两家外,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江苏国信、华源电力等新的投资主体将投资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中国建筑集团、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等施工单位将加入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安能等传统电力建设队伍,央企、国企、民企等共同参与,共建设的多元化局面基本形成。

(3)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在传统的应用场景基础上,水风光蓄一体化,风光蓄一体化应用场景将逐步打开,抽水蓄能在西南水电基地和西北沙漠、胳膊、荒漠等大型新能源基地开发中储能作用凸显。在城市周边、新能源富集区域,中小抽水蓄能电站、小微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应用更加广泛,多类型、多场景的抽水蓄能应用格局将逐步显现。

(4)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产业链的完整度更加齐全,产业链的互动协调更加顺畅,产业配套能力显著增强,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更加快捷。抽水蓄能产业与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将会逐步增强,一批围绕抽水蓄能项目的特色旅游项目将逐渐兴起。

《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预测,2022年,预计安徽宁国、江苏连云港、浙江建德、广东三江口、贵州黔南、河北徐水、河南龙潭沟、湖北宝华寺、湖南安化、江西洪屏二期、辽宁大雅河、内蒙古乌海、青海哇让、陕西富平等项目将核准建设,核准规模将超过5000万千瓦。2022年,预计吉林敦化,黑龙江荒沟,浙江长龙山,山东沂蒙、文登,河北丰宁,广东梅州、阳江,福建周宁、永泰,安徽金寨,河南天池,重庆蟠龙等在建抽水蓄能电站部分机组将投产发电,投产规模约为900万千瓦。而至2022年年底,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4500万千瓦。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