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政策 » 正文

不低于20MW!最大用电负荷不低于10%!首份省级「 虚拟电厂实施方案」印发!

日期:2022-06-25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6/25
0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虚拟电厂 电动汽车 源网荷储一体化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获悉,6月23日,山西省能源局印发《虚拟电厂建设与运营管理实施方案》,《方案》表示,引导发、用、储侧资源通过虚拟电厂方式积极参与电力平衡,大幅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和可靠性。按照虚拟电厂聚合优化的资源类别不同,将虚拟电厂分为两类:负荷类虚拟电厂、源网荷储一体化虚拟电厂。

“负荷类”虚拟电厂:指虚拟电厂运营商聚合其绑定的具备 负荷调节能力的市场化电力用户(包括电动汽车、可调节负荷、 可中断负荷等),作为一个整体(呈现为负荷状态)组建成虚拟电厂,对外提供负荷侧灵活响应调节服务。

“源网荷储一体化”虚拟电厂:指列入“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项目,建成后新能源、用户及配套储能项目通过虚拟电厂一体化聚合,作为独立市场主体参与电力市场,原则上不占用系统调峰能力,具备自主调峰、调节能力,并可以为公共电网提供调节服务。

在技术要求方面,虚拟电厂可基于省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技术支持系统,也可以独立建设技术支持系统,但应接入省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

市场建设初期,“负荷类”虚拟电厂参与中长期、现货及辅助服务市场,“一体化”虚拟电厂参与现货及辅助服务市场,后期视电力市场发展情况适时进行调整。虚拟电厂参与现货市场时,仅参与日前现货市场,实时现货市场中作为固定出力机组参与出清,待条件具备后,再参与实时现货市场。

在调节容量及时长方面,要求虚拟电厂初期不低于20MW,且不低于最大用电负荷的10%,持续参与响应不小于2小时。

原文如下: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