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通过“三防”实现涉锂企业火灾事故下降九成

日期:2022-06-24    来源:永康市应急管理局

国际储能网

2022
06/24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涉锂企业 锂电池充放电车间 锂电池企业

为有效遏制涉锂企业火灾事故发生,永康市通过“三防”实现涉锂企业重点场所数字化监管全覆盖,火灾事故下降九成。2021年全年共发生12起涉锂火灾事故,今年1-5月,全市工业企业共发生1起涉锂火灾事故,过火面积仅10个平方米,经济损失轻微。通过整治,有效遏制了涉锂企业火灾事故高发势头,火灾事故起数大幅下降,火灾发生后最大程度上阻止蔓延,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永康市共排查涉锂企业240家,通过验收211家(其中锂电池生产企业38家,使用企业173家),停产29家。永康市涉锂企业火灾事故防范的主要做法为:

一.加强质量管理,实现“源头防”。

(一)建立“黑名单”。根据全市以往涉锂火灾事故,调查火灾事故原因,建立由质量问题引起火灾事故的相关电芯品牌“黑名单”,建议企业禁用或慎用。

(二)做好风险监测。在锂电池未有国家检测标准的情况下,参照其他相近行业对锂电池质量做风险监测,风险监测结果通告企业,起到警示作用。

二.重点场所隔离,实现“物理防”。

(一)实施硬性隔离。选择靠外墙区域或独立的建筑内建立锂电池储存仓库、残次品锂电池储存场及锂电池充放电车间(老化车间),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3h 的防火隔墙和 1.5h 的楼板 与其他部位进行分隔,安装甲级防火门。储存仓库大于500平方米、锂电池组装车间大于1000平方米的,安装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系统的火灾延续时间不应小于 0.5 小时。重点场所的物理隔离,可以有效阻止火势向其他区域蔓延。

(二)确保储存条件。确保仓库内温度保持在 18—25 度,湿度保持在 40%—90%之间。锂电池采用原有包装货架存放,严禁多层叠加堆放,防止挤压损伤电池,继而导致火灾事故发生。每个锂电池储存仓库配备备应急蓄水池、防烫手套、灭火毯,以备火灾初期的应急灭火处置。

三.安装物联设备,实现“智能防”。

(一)安装物联设备。涉锂企业的锂电池储存仓库全部安装可视化火点探测仪与烟雾报警器物联感知设备,两款设备同时使用,实现对室内环境的高温异常报警、火点方位识别定位、烟雾感知声光报警,叠加视频复核功能,在线察看现场事故情况。截至目前,平台共发生强光和高温异常报警20多次,提示企业开展异常情况处理,有效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二)互联城市大脑。可视化火点探测仪与烟雾报警器物联感知设备联接永康市数智应急平台,并接入永康城市大脑,实行24小时平台值班值守。第一时间将报警信息推送到应急服务中心平台、市消防综合救援大队119接警平台、企业主手机,实现智能报警。警情发生后,119、区域应急专业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实施事故初期救援,实现救早救小,确保将事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