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研究认为到2030年欧洲需要部署187GW储能系统

日期:2022-06-23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储能网

2022
06/23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储能电站 储能产品

根据欧洲储能协会(EASE)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到2030年,欧洲需要部署总装机容量为187GW储能系统,到2050年需要部署600GW储能系统来实现其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

欧盟制定到2030年采用45%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目标

欧盟在上个月制定到2030年采用45%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目标。而对2050年目标则是一个全新预测,届时欧洲采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份额预计将达到85%。而600GW是欧盟所需的811GW灵活性容量的一部分,其余电力来自天然气发电设施。

在计划部署的187GW储能系统中,65GW来自抽水蓄能发电设施,67GW来自电池储能系统和其他短时储能系统解决方案,55GW来自长时电池储能系统和其他储能解决方案。

欧洲储能协会(EASE)表示,欧洲储能部署落后于可再生能源的部署,而目前面临无法整合新的可再生能源风险。正如欧洲能源研究机构Delta-EE与欧洲储能协会(EASE)日前联合举办的一个网络研讨会所讨论的那样,从现在开始,欧洲需要每年部署增加14GW储能系统才能实现2030年储能部署目标。

欧洲储能协会(EASE)补充说,到目前为止,许多关于这一主题的研究都给出了较低的目标,低估了“能源转移资源”的价值,并高估了基本负荷发电设施的温室气体排放。它还表示,系统建模需要考虑部署长时储能系统,并在未来降低成本,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通常意味着这些储能技术被排除在长期预测之外。

该协会在其报告中将2050年600GW储能系统部署目标分为两个部分。435GW储能系统需要来自“Power-to-X-to-Power”解决方案,而剩余的165GW可以通过提供单向系统灵活性的“power-to-X”技术提供。

“Power-to-X-to-Power”包括多种储能技术,这意味着可以充电和调度电力。“Power-to-X”意味着电力不会返回电力系统,涵盖了电解槽等技术,这些电解槽生产的绿色氢气不会再转化为电力,而将电力转化为热能以供工业使用,以及电动汽车充电。

2050年欧洲需要部署的储能系统

有趣的是,该报告还给出了需要部署长时储能技术的可再生能源组合想法。欧洲储能协会(EASE)表示,高达60%可再生能源组合可以通过长时储能系统来提供,而这些长时储能系统的持续时间为10小时以下。除此之外,欧洲对每日和每周储能的需求急剧增加,而超过80%的季节性储能需求变得至关重要。

根据最近发布的REPowerEU战略,欧盟制定到2030年采用45%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目标,尽管欧洲储能协会(EASE)表示,欧盟许多成员国很容易实现这一目标,例如西班牙到2030年部署20GW和到2050年部署30GW储能系统目标。

欧洲储能协会(EASE)的报告还提供了以下的信息图,说明哪些不同的储能技术适用于哪些能源系统服务,该报告强调了对热储能的巨大需求。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