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累计69.44GW!抽水蓄能+新型储能“十四五”规划目标出炉!

日期:2022-06-23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6/23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示范项目 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装机量

2021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投产总规模 1.2 亿千瓦左右。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我国抽水蓄能装机量仅为3149万千瓦。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我国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三五”翻一番,“十五五”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四五”再翻一番。

可见,“十四五”期间抽水蓄能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各省也纷纷出台政策积极布局。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inencom)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广东、广西、湖北、江西、四川、黑龙江、重庆、内蒙古、甘肃、山西16省市将抽水蓄能写入了“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其中浙江、福建、安徽、山东、江苏、陕西6省明确“十四五”期间抽水蓄能装机规划目标,到2025年6省抽水蓄能装机总量将达到28.21GW。

从各省规划装机目标来看,浙江省计划抽蓄装机规模最大,到2025年该省累计装机容量达到798万千瓦。据了解,“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浙江,山水资源非常丰富,在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上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福建、安徽体量仅次于浙江,其中福建计划到2025年达620万千瓦,安徽计划达到468万千瓦。除此之外,陕西、江苏、山东抽水蓄能规划也都达到了100万千瓦以上。

其中与此同时,随着储能在我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中的地位日益突显,新型储能技术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同样被确立为“十四五”时期储能行业发展的重点。

2021年4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向全社会征集意见。明确规定了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投运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为3269.2兆瓦,即330万千瓦,按照文件提出的装机目标,到2025年中国的电化学储能安装量将增加10倍左右。

基于此,甘肃、青海、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北、浙江、河南、湖北、广西、天津等11省市规划了“十四五”期间新型储能装机目标,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inencom)统计,新型储能装机目标达到41.2GW。

除此之外,成都、浙江、河北、山东等地还发布了储能示范项目

详情点击:

储能补贴:每千瓦230元/年!特隆美、特来电、川开电气等企业累计13个项目纳入成都首批储能示范项目!(见名单)

1.5GW储能项目名单!华能、大唐、国电投等分羹!详见:浙江新型储能发展规划

总装机8GW!河北、山东两省公布储能示范项目!

为什么要高质量、规模化发展新型储能?中核集团战略规划总院张海军从2个维度回答了这个问题。

一是储能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新型电力系统要求有更多的风电、光电等新能源电力进入电网,但是新能源电力的波动性、间歇性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需要储能设施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此外,储能还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多种功能。总之,新型储能可以提升能源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综合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这对于对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应对极端事件、保障能源安全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储能是全球碳中和背景下,国际竞争的战略新高地。我国是全球发电量最多的国家,2020年我国发电量约占全球发电量的28%,是美国发电量的1.85倍。电力的安全保供压力极大,而电力又与人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关键产业环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支撑我国能源电力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储能是电力安全保供的关键一环,发展储能也是催生国内能源新业态、抢占国际战略新高地的重要举措。

相信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加持下,我国储能产业既可快速成长为在全球有重要影响的新兴战略性产业,也将极大促进国内新能源的规模化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