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甘肃海亮年产15万吨铜箔项目一期试产成功

日期:2022-06-22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06/22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铜箔材料项目 新能源材料产业

6月14日,以海亮股份子公司——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的海亮高性能铜箔项目一期首条生产线试产成功。

海亮高性能铜箔项目是该公司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进军新能源行业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海亮智造”力争成为“全球有色产业生态引领者”过程中的重要战略布局之一。该项目位于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投资89亿元,拟分为三期建设。全部投产后,将形成15万吨/年的高性能铜箔生产能力,其中锂电铜箔12万吨/年、标准铜箔3万吨/年。

海亮速度 行业奇迹

在2021年12月16日举行的项目开工仪式上,海亮集团董事局董事、海亮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朱张泉曾表示,海亮将力争在2022年第三季度实现该项目一期提前投产,在工程进度上改写历史、创造新的海亮纪录。

海亮人无畏风雪,无惧疫情。该项目仅用时1个月就完成了一期全部桩基工程,用时不到6个月就提前完成8台套机组的首条生产线投产出箔目标。对比行业同类项目,该项目从开工到试生产建设周期用时约为18个月,预计2022年第三季度,甘肃海亮将完成一期1.25万吨/年的产能建设;第四季度完成累计2.5万吨/年的产能建设。其间,该公司将同步做好产能利用率的提升与市场营销工作,稳步进入量产出货阶段。

电解铜箔被称为电子产品信号与电力传输、沟通的“神经网络”。其中,锂电铜箔为锂电池负极集流体材料。锂电池的下游应用领域为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3C数码产品、电动工具和电动自行车等;标准铜箔是制作覆铜板和印制电路板的基材,终端应用领域主要是通信、计算机、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

全力以赴 海亮标杆

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是海亮切入新能源材料领域的”首战“,也是该公司单体投资金额最大、人财物等资源最集中的“一号工程”。自项目落地以来,甘肃海亮全力以赴,从投资强度、建设速度、亩均产出、人均收入、数字化水平等5个方面,将其着力打造成为兰州新区和铜箔行业的标杆项目。目前,该项目每亩固定投资金额为811万元,预留用地投资后,投资强度将超过1600万元/亩;项目有望在9个月内实现批量投产,创造行业建设速度新纪录;全面投产后,将实现产值超180亿元,亩产出将达到2117万元;预计税收超10亿元,每亩税收达117万元;项目一线技能员工实现人均月收入创新高,将为兰州新区共同富裕贡献海亮力量;项目引进了最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及设备,打造贯穿产能建设全流程的数字化体系,形成“行业领先,海亮标杆”的数字化水平。

人才为先 技术引领

海亮股份是世界500强企业——海亮集团有色材料智造产业的经营主体,是全球铜加工领域的标杆和领袖级企业。海亮紧抓时代机遇和产业周期,举全海亮之力投资新能源材料领域,高标准打造了一支铜箔人才队伍,锻造技术团队中坚力量。

在浙江铜加工研究院基础上,该公司升级设立了海亮新能源材料研究院,肩负海亮统筹新能源材料产业布局、关键技术创新、培养核心人才的使命。该研究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行业发展方向,设立了产品研究、制备技术研究、装备技术研究、数字化技术研究及绿色制造研究等5大研究方向,已引进多家双一流高校的博士与硕士研究员十余人。同时,该研究院正逐步组建由业内知名院士、长江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物领衔指导的学术委员会,为海亮新能源材料领域发展保驾护航。

海亮铜箔项目的顺利实施,将进一步扩大海亮的铜加工产能规模,丰富现有产品结构,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巩固其在全球铜加工领域的龙头地位。同时,助力兰州新区建成西部高端产业集聚区、振兴“兰州制造”,助推甘肃做大做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