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在欧美遭遇“水土不服”

日期:2022-06-2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刘依琳

国际储能网

2022
06/22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众汽车集团 动力电池产业 电动汽车

“电动化转型是‘美国最大的一次工业转型’。”近日,大众汽车集团美国分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基奥这样说到。

美国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在全球汽车产业全面电动化之际,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等传统汽车制造商纷纷加速向电动化转型,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品牌也发展迅猛。此前,拜登政府就曾宣布,计划到2030年,实现美国新车销售有一半为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目标。以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福特为例,其计划为电动化转型投资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48.6亿元),推出F-150闪电纯电动皮卡等电动车型,到2026年,其电动汽车产能将达到200万辆。

但作为电动汽车的“命脉”,动力电池这一核心零部件却因近几年原材料涨价、零部件供应不足的情况多发,面临着“卡脖子”的问题。所以,为了掌握电池端的话语权,保证电池的产能和供应,各国纷纷开始发力投资动力电池产业

据路透社报道,汽车制造商和动力电池供应商计划投入数百亿美元,在美国本土建立新的电池厂和电动汽车组装厂,以扩大电动汽车的生产规模。基奥认为,这一电动化转型将面临重重挑战。

首先是供应的问题。根据全球著名投行高盛发布的报告,电动汽车使用的金属,例如铜和镍的供应将会持续紧张,因此部分动力电池材料将面临供应不足的情况。而动力电池组的价格也将从2021年的129美元(约合人民币863元)/千瓦时上涨至2022年的136 美元(约合人民币910元)/千瓦时。基奥预计,目前美国每年动力电池组的产量为15万至20万块,7年后则需要每年生产850万块。在如此大的产量之下,电池供应的成本也将飙升。

其次是产业链的问题。目前,美国本土尚未形成规模化的动力电池产业,电池主材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根据美国先进电池联盟的数据,2020年全球锂电池产能约为747吉瓦时,中国市场占比高达76%,而美国市场仅有59吉瓦时,占比仅为8%。

最重要的是社会结构的问题。美国制造业的就业岗位从2000年的1700万减少到2022年的1280万。基奥表示,美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提高制造业产能,到2030年,美国电池行业可能仅有数十万人就业。他说:“美国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服务型社会’。但是,我们需要建立一个集体生态系统,把美国再次变成一个制造业社会。”

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英国。英国“脱欧”后,动力电池的进口成本大幅上升。英国政府相关人员表示,如果不能迅速建立起更多的电池工厂,英国可能会在电动汽车产业的竞赛中落后。业内人士预测,该国需要建立4—6家电池超级工厂,才能维持汽车产业的电池供应需求。

但是,电池工厂需要大面积的土地、大量可再生能源和水资源,并且建造周期较长,符合这些标准的地点极少。然而,汽车制造商未必能“等得起”。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英国没有动力电池工厂,那么汽车制造商“就会迁往电池工厂所在地”。

另外,近日,欧盟正考虑将动力电池的重要原材料“锂”列为有害物质。据了解,欧洲化学品管理局提议,将碳酸锂、氯化锂和氢氧化锂列入对人类健康有害的物质清单。这意味着,一旦该提议通过,未来针对锂电池的管控将愈加严格,欧洲电池供应商的生产成本将大幅上升。

美国锂业巨头雅宝表示:“未来,雅宝将无法进口主要原料氯化锂,公司位于德国朗格尔斯海姆的工厂会面临关停的风险。”

近年来,欧洲正大力推进“碳中和”的进程,并推广电动汽车的普及。根据欧盟的计划,欧盟国家要在2035年正式禁售燃油车,包括混合动力车型。据估计,2030年之前欧盟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000万辆。此时,欧盟若将锂列为有害物质,或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电动汽车的本土化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