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左手猛打虎、右手谋转型!某省8年内47位能源高官落马!

日期:2022-06-21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6/21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能控股集团 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 煤炭领域

一手运筹“打虎”,一手部署“改革”,在山西能源发展进程中带有“阶段性色彩”。

多年来,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深刻影响山西经济的发展增速。山西也显然意识到了主体资源结构单一带来的问题,立足煤炭优势,铺开能源转型相关部署,成为近些年山西能源改革的主基调。

有改革的地方就有刀光剑影。自2014年以来,山西的能源圈掀起了强劲的“反腐风暴”,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统计,山西已经敲掉了47位能源大“虎”,其中有33位来自煤炭领域,占比近七成。

改革“动刀”煤炭!

47位“能源人”落马!其中33位涉煤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统计,山西省能源领域共有47位官员落马,其中,省级官员有9位,市县级官员有3位,能源企业有34位领导在8年内相继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薛浒和国华电集团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在被查时虽未在山西任职,但他们都曾在山西有过短暂的任职经历。

薛浒本就为山西人,在1984年大学毕业后,便进入到电力系统工作,有着35年的电力、能源系统工作经验。在2013年进入国家能源局工作,分别在西北监管局和山西监管办任职;而云公民在2001年赴山西工作,历任山西省副省长、太原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等职。2003年,云公民出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并先后兼任太原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宣传部长。2006年,云公民才转入央企工作,出任神华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党组副书记。

从时间线上来看,2020年山西省被查处官员7人,2021年被查处8人,2022年不到半年就查处10位违法违纪官员,可见随着时间的推移,山西省反腐力度也在不断的加大。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注意到,除胡建伟和姚海平尚不明确被查时间外,山西省电网公司原副总经理燕福龙是最早被查处的。

除此之外,山西省以煤省著称,煤炭领域也一直是贪污腐败的重灾区。在政府方面,2014年到2016年,山西省煤炭工业厅一正一副两位厅长相继落马,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注意到,副厅长杨茂林曾在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中的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担任重要职务,而早前落马的厅长吴永平也曾是省属七大煤炭集团之一的大同煤矿集团公司的一把手。

在煤企方面,今年以来,老牌国企——原大同煤矿集团已有3位前高管落马。而就在此之前原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有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山西省纪委监委对张有喜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张有喜的“意外”落马直接造成张有喜昔日得力的干将们相继被拿下。

其中第一个受牵连的是晋能控股集团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部部长曹贤庆。2022年1月18日,曹贤庆接受山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2022年3月1日,晋能控股集团总工程师马占元也被山西省纪委拿下了。马占元是张有喜的老部下,马占元的仕途也很顺,他先后担任大同煤集团塔山煤矿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大同煤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代理总工程师。

据了解,山西在2010年大煤改后,同煤集团、山西焦煤、潞安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山煤集团和晋能集团,被统称为“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9月30日,山西省联合重组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同步整合潞安集团、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相关资产和改革后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新设成立晋能控股集团。晋能控股集团组建后,同煤集团更名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也就是说,近年来“同煤系”落马的官员均来自于晋能控股集团。

高举高打部署“新能源”

目标:2025年储能装机6GW

煤炭领域严重的贪污腐败,加上“双碳”目标的提出,山西省“靠煤吃煤”一条道走到黑,是行不通了。

在能源转型上,近年来山西省高度重视新能源展,在储能领域给政策、给资源。

今年5月18日,山西出台了全国首个正式发布的新型储能参与一次调频有偿服务的地方政策。即山西能源监管办印发的《山西电力一次调频市场交易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鼓励新能源企业通过双边协商交易向独立储能运营商购买一次调频服务。

与此同时,山西省积极建设储能相关项目。3月12日,山西公布了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82项能源项目里与储能相关的项目达到26个。

从“煤老大”到“能源转型排头兵”的山西正在加速向清洁能源的转型,新能源并网消纳的压力也驱使山西加入要求新能源配置储能的队伍中来。1月13日,山西省大同市人民政府发布《大同市关于支持和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十四五”期间,大同市增量新能源项目全部配置储能设施,配置比例不低于5%;存量新能源项目鼓励企业分期适量配置,优先对微电网、增量配电、独立园区等具备条件的用户配置。同时文件还指定储能产品的起点标准要达到单体电芯容量280Ah及以上,循环寿命≥8000次(25℃,0.5C充放,容量>80%)。

在推动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方面,山西表示将大力推动电网侧储能合理化布局,在关键节点布局电网侧储能,提升系统灵活调节能力和安全稳定水平;稳步推进电源侧新型储能建设,合理布局一批系统友好型新能源电站;探索利用退役火电机组既有厂址和输变电设施建设储能或风光储设施;积极支持用户侧储能多元化发展,探索储能与电动汽车等融合发展新场景。到2025年,力争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600万千瓦左右。

省内传统能源企业也积极布局新能源。2021年,晋能控股集团取得19个项目194.375万千瓦新能源建设指标,累计与当地政府签订项目合作开发协议3344万千瓦。其中,列入“山西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三年滚动项目储备库”2049万千瓦。

同时,领军企业也在不断探索环保和光伏发电储能产业项目,电力集团潞安太阳能公司承建的首个光伏发电玻璃幕墙项目成功投产发电。同达热电公司将储能项目与火电一体规划、一体设计,实现多能互补、智慧管控,储能电站项目有效提高发电侧的节能减排水平,显著改善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接纳能力。

2021年6月,华阳集团携手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共建的全球首个1兆瓦时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在太原投运。华阳集团前身阳煤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无烟煤供应企业,为钠离子电池的原料供应提供坚实基础。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制定和推进,清洁能源转型势在必行,新能源+储能融合发展也将在“十四五”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期待看到山西能源转型的成果与成效!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