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压缩空气 » 正文

全国首个200兆瓦盐穴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开工

日期:2022-06-20    来源:中储国能

国际储能网

2022
06/20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储能电站 压缩空气

2022年6月14日,河南平顶山市叶县200MW盐穴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举行通井开工仪式,这标志着我国首座2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工程进入重要实施阶段。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将作为技术牵头方,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国能”)将作为储能系统装备供应商,参与项目建设。

全国首个200兆瓦盐穴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开工仪式

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具有规模大、成本低、寿命长、安全性好、清洁无污染等优点,是最具发展前景的大规模储能技术之一。

本项目位于素有“中国岩盐之都”美称的叶县,总投资约15亿元,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为5.28亿千瓦时,年产值约5亿元,年创税约7000万元,这也是河南省首座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目前,标志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计划于2023年底建成。该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凸显我国在长时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助推该技术向规模化、商业化、市场化方向迈进,同时助力河南省打造低碳储能技术的应用示范高地。

▲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沙盘模型

中储国能作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的产业化公司,拥有完整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其技术团队在压缩空气储能方向的专利数、SCI论文数和引用数均居世界首位,已建成“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研发中心”,具备1-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核心装备研制及工程实施能力。特别是,由其承担的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已于2021年12月底在张家口实现并网,设计效率达70.4%,目前正在带电调试,预计2022年验收投运。

一同参加河南平顶山市叶县200MW盐穴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开工仪式的,还有中共叶县县委县政府、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机械工业勘察设计院、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平顶山晟光储能有限公司、南阳天腾石油工程技服务有限公司等合作单位相关负责人,各方表示将精诚合作,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中储国能

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同时也是国际领先压缩空气储能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技术来源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自2004年开展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原创性地提出了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新原理。该技术具有规模大、成本低、寿命长、清洁无污染、储能周期不受限制、不依赖化石燃料及地理条件等优势,是极具发展潜力的长时大规模储能技术,主要适用于电源侧、电网侧及少数用电大户。

研究所现已突破了1—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关键技术,整体研发进程及系统性能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