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为维持动力电池供应稳定 东风集团拟与欣旺达汽车电池设立合资公司

日期:2022-06-20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余昶

国际储能网

2022
06/20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供应 东风集团 欣旺达

近日,欣旺达公告称,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拟与东风集团等设立合资公司,对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电芯和模组及其相关部件进行研发,满足东风集团、东风鸿泰以及其关联方对汽车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产品需求。

(图片来源:欣旺达公告)

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出资方式均以自筹现金方式出资。股权结构如下:欣旺达汽车电池拟认缴出资人民币2.55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1%;东风集团拟认缴出资人民币1.75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35%;东风鸿泰拟认缴出资人民币0.7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14%。

(图片来源:欣旺达公告)

本次合作需要欣旺达率先向合资公司注入符合东风集团提出的功能、质量、成本、交付要求的产品,并且无偿提供与产品有关的技术许可,而东风集团和东风鸿泰基于三方共同约定的定价机制,优先采购合资公司产品。

近年来,车企与电池企业合作频频,其中欣旺达一直凭借自身的技术受到车企的青睐,可以说是与车企合资最早的电池企业。2015年,欣旺达与奇瑞汽车合资建设了芜湖奇达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2021年又牵手吉利汽车成立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2022年,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广汽、上汽、东风等车企分别以直接或者间接的形式增资欣旺达。

随着整体战略转型,东风旗下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产品阵营也逐渐向电动化转化。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占整车成本的30%-40%。进入2022年,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呈几何倍数增长,迫使多数车企调高电动汽车的价格,东风汽车旗下的车型也不例外。

长期受供应链影响反复调整车辆价格会对品牌口碑造成不利影响,因此拥有稳定的动力电池供应是东风急需解决的课题。此次与欣旺达成立动力电池合资企业将为东风系企业的动力电池需求提供一份保障。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