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德勤管理咨询支招:如何把握锂电产业高增长机遇?

日期:2022-06-17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06/17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锂电产业 动力电池

随着全球节能减排的持续推进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锂电产业相关企业纷纷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今年五月底,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率先成为中国创业板首家市值过万亿的公司;在美上市的中国新能源车车企蔚来,曾创下14个月股价暴涨4650%的“传奇”,在全球车企市值排行一度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此外,新能源车上游的各锂资源企业,其股价也普遍喜迎上涨。

把握时代机遇无疑是锂电产业链各方的共同心声,但它们同时也面临着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生态不健全、商业模式探索等各类挑战。

德勤管理咨询深耕锂电行业多年,拥有丰富的行业洞察和大量实战经验。为回应行业需求,德勤管理咨询精心定制《中国锂电行业发展德勤观察》报告。该报告系统性分析了全球及中国锂电行业发展趋势,以及锂电类企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给出独家洞察与建议。

高增长与高挑战并存

2018年起,全球锂电池市场进入高增长阶段,未来将依旧保持大幅增长趋势,预计在2025年达到1223亿瓦时的总需求,其中,动力型锂电池是主要的增长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市场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居于世界首位。虽然中国新能源车补贴持续退坡,但因为已形成消费习惯,整体产业链生态环境也不断提升,中国动力电池终端需求仍值得乐观,预计未来五年会实现40%的CAGR增长。

德勤管理咨询认为,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由政策导向型到科技驱动型转变,上游动力电池行业发展将愈发趋于稳健,电池厂将致力创新,逐步从纯供应商转变到成为整车厂的战略伙伴,并巩固在国际供应链里的头部位置。

数据来源:德勤管理咨询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分析

数据来源:德勤管理咨询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分析

但另一方面,日益加剧的国际竞争将加速催生中国锂电产业链的整合并购,产业链子环节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整合的发展趋势日渐明显。然而,锂电制造企业的建设投资回收周期偏长,非常考验资本抗压能力。

锂电技术在锂电池的密度、锂原料再生、锂原料提取等环节上的不断创新,也会与新能源车生态链充分结合,推动产业竞争格局持续变化。

德勤管理咨询专家进一步分析了锂电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所面临的挑战,详见《中国锂电行业发展德勤观察》报告。

如何构建核心竞争力

为了抓住锂电行业高增长机遇,德勤管理咨询认为,锂电产业链上的企业应致力于从技术创新、价值整合和生态赋能三方面构建能力。

技术创新是锂电类企业需要深耕的核心环节,创新方向主要包括三方面: 第一,锂电生产技术如锂原料的提取、再生、新原料的出现等是锂电行业各类企业尤其是锂电上游企业重点深耕的领域;第二,锂电池的进化,如高镍化、固态化等趋势将优化材料的效能与成本;第三,电池充电方式的提升,须以更安全更便捷的充电方式消除用户的续航疑虑。

价值整合是指产业链子环节企业通过向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延伸与整合,保证对产业链的整体把控能力,稳定供应体系并提高企业整体话语权;跨产业链环节的锂电上市企业基于“研发-增长-融资-再研发”的良性循环发展趋势明显,在资本市场表现活跃。

按照对于产业链的整合可能性来看,主要分为三类,

第一,   锂电池厂和部分创新整车厂向上游的整合可能性最高,主要以核心技术为突破口,通过向产业链上游成功的收并购及海外拓张的机会,加速布局市场;

第二,   传统整车制造企业对于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的可能性居于次位。整车厂主要基于终端消费者对于电动车充电和行车安全的需求,关注电池密度的创新研究,同时向最上游的资源端延伸,确保原料的稳定供应;

第三,   矿石/盐湖开采和锂盐提取的锂业公司向下游整合的可能性较低,它们多采取横向整合的方式,意在把控资源与提升产能。

生态赋能是由整车厂、互联网公司(如小桔充电)、国家电网、充电设备商(如特来电)等超越价值链传统玩家而组成的锂电生态圈,正抢占充电环节先机,构建以终端消费者为核心,数据积累为驱动的创新商业模式,以求共赢。锂电行业企业也应主动拥抱两大趋势。

第一,以消费者为核心。整车厂为解决消费者充换电的痛点,主动和生态圈内玩家合作开发充电网络,并提供直接触达消费者的创新代客充电等服务,因此,整车厂正由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型,而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如锂电厂,也应考虑以用户为中心,定义高质安全的产品、服务和创新商业模式;

第二,数据驱动。电池、消费者、行程的数据监控与管理可以形成E-route以及创新充电模式等产品/服务,赋能生态圈的升级,推进生态圈内电动化、网联化和智能化的互融协同。

德勤管理咨询锂电行业服务经验

德勤管理咨询是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服务机构,提供从战略到业务到技术到运营、端到端的咨询服务。

在锂电行业,德勤管理咨询拥有大量成功案例。例如,曾协助一家全球锂电龙头在澳洲开展锂矿山合资项目,为其设计端到端跨国业务流程,并从基础运营层面建立合资企业;为一家全球锂电龙头企业与一家中国民营锂电加工企业的并购整合提供咨询及协助服务;为一家全球领先的锂电池正负极材料企业提供SAP系统规划与实施;为一家全球领先的车企制定其中国新能源车型发展规划及战略举措,等等。

可以看出,德勤管理咨询为锂电行业企业多提供战略规划、整合并购类咨询服务,这是由于锂电类企业身处产业格局巨变的时代关口,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此类需求非常旺盛,而德勤管理咨询并购团队拥有深厚的行业经验,提供高水准的专业服务和全面解决方案,将继续助力中国锂电行业各类企业乘势而赢,与锂电类企业一起,助推中国在绿色发展中走向汽车强国。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