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华能、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嘉泽新能等7家业主单位!2022年5月新能源配储项目核准情况!

日期:2022-06-16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6/16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储能装机量 光伏电站

“十四五”以来,风光配置储能逐渐成为“标配”。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统计,2022年5月,全国有14个新能源配储项目获得核准批复,储能总规模达264.4MW/424.6MWh,投资总额超142亿。

从项目业主来看,5月国家电投和吉能集团都有4个新能源配储项目获核准。其中国家电投投建新能源项目配储规模达100.2MW/200.4MWh,项目总投资为42.27亿元;吉能集团投建新能源项目配储规模达60MW/60MWh,项目总投资为45.57亿元。其次是三一重能有2个新能源项目获核准,配储规模达20MW/20MWh,项目总投资为14.46亿元。

从地区上来看,5月核准的新能源配储项目主要集中在吉林、广西、江西三省。其中吉林核准7个风电储能项目,储能装机容量100MW/100MWh,投资金额总计74.5亿元;

广西核准6个风电储能项目,储能装机容量160.2MW/320.4MWh,投资金额总计65.15亿元;

江西核准1个风电储能项目,储能装机容量4.2MW/4.2MWh,投资金额总计2.77亿元。

广西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统计,2022年5月,广西已有6个风电储能项目获得核准批复,储能总规模达160.2MW/330.4MWh,投资总额超65.15亿元。

从投资方来看,国企占据主导地位,国家电投拟建项目最多,拟新建4个风电储能项目,国家能源集团拟新建1个风电储能项目,上市企业嘉泽新能拟新建1个风电储能项目。

从布局上来看,广西风电储能项目主要集中在桂林市、柳州市、梧州市。其中桂林市投拟建项目最多,拟建4个风电储能项目。柳州、梧州各拟建1个风电储能项目。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注意到,此次广西核准的风电储能项目中都明确要求储能规模占项目容量的20%,连续储能时长为2小时。且广西发改委日前发布的《广西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鼓励新型储能投资主体在技术经济可行前提下提高储能配置比例和增加时长。可见,如果在经济和技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广西风电配储比例将会增加。

除此之外,此前广西曾提出大规模推广新型储能建设,其中仅电源侧储能规划规模达2.773GW/5.546GWh,其中包括优先推动南宁六景、茉莉等11个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集中式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以及在贵港、钦州、百色等六个地区开展共享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保障新能源高效消纳利用,为电力系统提供容量支撑及调峰能力。由此可见,广西储能市场,未来可期。

吉林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统计,2022年5月,吉林共核准批复了7个风电储能项目,储能总规模达100MW/100MWh,投资总额超74.5亿元。

从投资方来看,国企占据主导地位,吉能集团拟建项目最多,拟新建4个风电储能项目,三一重能拟新建2个风电储能项目,华能拟新建1个风电储能项目。

近年来,吉林提出打造“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到2025年,装机规模要达到3000万千瓦。如今,吉林已经汇聚着大唐集团、东方电气、华能集团、三一重能、力诺集团等电力行业头部企业。在这个豪华的投资队伍中,既有“国家队”,也不乏民营资本。凭借独特的风光资源优势和资本优势,相信吉林省储能产业也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江西

2022年5月,江西仅有1个风电储能项目项目获得核准批复,该项目由华润集团投建,位于南康区龙岭镇、东山街道至龙回镇一带山脉。

据了解,该项目安装总装机容量为42MW的风力发电机组,也就是说配备储能比例为10%。值得注意的是,江西省曾明确发文要求2021年新增光伏发电竞争优选的的项目,配置储能标准不低于光伏电站装机规模的10%容量/1小时,但未对新建的风电项目配储比例作出明确要求。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