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固态电池 » 正文

投出宁德时代的资本,连续跟投了这家固态电池企业

日期:2022-06-13    来源:投中网  作者:李天

国际储能网

2022
06/13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璞泰来 宁德时代 固态电池企业

近日,固态电池企业——重庆太蓝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蓝新能源”)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招商局创投联合领投,清研资本、全新世资本、国鼎资本等机构共同参与,上轮投资机构君联资本继续追加投资。

这是太蓝新能源3个月内的第二笔融资。今年3月8日,太蓝新能源宣布完成A+轮融资,具体金额并未透露。此前A轮由重庆两江基金公司投资,Pre A轮由君联资本投资。

本次投资方中,清研资本和全新世资本的相关表态是,太蓝新能源是最有可能率先量产的半固态动力锂电池厂商,招商局创投亦说道,希望通过本轮投资助力太蓝新能源实现产品的初步量产,为国家“双碳”建设添砖加瓦。”

而持续几轮都追加投资的君联资本,一直以来都看好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无人化方向,过去十年间曾经布局多个装备、材料企业,也是宁德时代早期的投资人之一。君联资本自2021年5月第一次完成对太蓝新能源的天使轮投资始,此后三轮持续投入,金额达数亿元。可以说君联资本对太蓝新能源相当看好。

据了解,君联资本在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已经投出了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无锡先导,上海璞泰来以及CATL(宁德时代)。

崛起的太蓝新能源

太蓝新能源成立于2018年,由国家高层次海外人才项目引进的锂电研发专家和国内资深产业化团队联合创办,是一家专注于新型固态锂电池及关键锂电材料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初创公司。据悉,太蓝新能源位于重庆的第一条半固态动力电池产线即将于今年10月投产。

目前,太蓝新能源的产品主要面向汽车动力电池领域。据了解,太蓝新能源已经与国内一些主流主机厂开展合作沟通。太蓝新能源表示,公司也在针对无人机、3C电子、储能等市场进行固态电池研发,在无人机领域太蓝已与部分客户建立良好沟通合作关系。

显然,太蓝新能源并不想止于电动汽车领域,固态电池的优越性,能够为新型基础设施以及新型智能终端提供更强大的动力储备。

太蓝新能源表示,本轮融资后,公司将加速整合技术资源于北京设立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和新能源科技产业化联合研发中心,加速半固态锂电池量产及商业化落地,并力争在今年底推出全固态体型锂离子电池,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及电化学储能产业提供先进可靠的能量解决方案,为未来人类社会的高效率跨时空能量储存提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能量块”。

那么,固态电池为何这么重要?

随着“全电化”时代的到来,电网与电池正逐渐成为人类社会能源跨时空配置的重要基础设施。面对这一重任,传统液态锂电池在能量密度、安全性等方面正在接近天花板,业内普遍认为固态电池以其高安全性、高比能量的技术优势将成为下一个万亿级的超级赛道,也是电池技术的终级解决方案。

固态电解质作为全固态电池的关键核心材料,相比于液态电解质,其不可燃性与高机械强度可使电池具有更好的安全性能,但同时不成熟的结构设计和导入工艺方案也会给能量密度、倍率性能、循环寿命等关键性能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对生产效率和产品一致性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导致制造成本大幅提升。

面对这种情况,太蓝新能源实现了突破。它的锂电科技研发团队在氧化物固态电解质材料体系研发和导入工艺上取得重大突破,已解决市场上同类产品研发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诸多疑难关键点,克服了行业面临的电解质内阻高、界面阻抗大、生产环境要求高等困难,特别是解决了同类产品倍率性能、循环使用寿命低以及生产成本高的问题,使得半固态锂离子电池的大规模、低成本量产得以快速实现,同时该技术路线可平滑演进至全固态锂离子电池。

固态电池=未来?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迅猛,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节节攀升,今年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达25.3%,业界预测年底将达35%。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出台,在制度保障与政策鼓励之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快车道。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普及,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和续航里程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在此背景下,固态电池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吸引各大企业争相布局。

就国内来说,去年1月,蔚来发布了150kWh固态电池包,可实现360Wh/kg的能量密度,并定于2022年第四季度对外交付;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能源联手中科院建设固态电池技术研究中心,计划2025年在量产车上应用能量密度达350-500Wh/kg的固态电池;今年1月22日,由东风公司与赣锋锂业合作开发的首批50辆东风-赣锋高比能固态电池车在江西省新余市完成交付,成为全球首个固态电池车示范运营项目......

同时,资本方也看好固态电池,纷纷对相关企业进行投资。

今年1月,美国固态电池初创公司FactorialEnergy获得2亿美元D轮融资;当月,恩力动力完成A轮超亿元融资;今年三月,全固态锂电池公司高能时代完成超5000万人民币融资。以及近日,太蓝新能源仅仅在三个月之后便再获融资。

不过,距离固态电池真正量产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业界普遍认为,全固态电池需要5-10年才有望实现规模量产。

在我国固态电池赛道,动力电池企业结合自身及市场实际,都有着自己的选择。

“从企业层面看,国内主要有三种选择。” 上海大学新能源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罗向群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种是走半固态电池路线者,如浙江锋锂等;另一种是选择全固态电池路线,如比亚迪已公布了固态电池相关产品计划,天际汽车与辉能科技签约固态电池供应合同等;三是选择“两条腿走路”,兼而有之者,如国轩高科、蜂巢能源、太蓝新能源等。

两条腿走路,固然可以先实现半固态电池的量产,尽快获利,但也可能落入趋于眼前之利的陷阱,对于长远发展,以及面对未来激烈的固态电池全球市场竞争时也许令人堪忧。

时代科技的发展总是在曲折中前进,固态电池是动力锂电池下一代技术方向,来日之路光明灿烂,谁率先布局,谁取得先机,现在定论还为时尚早。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